>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核问题达协议各方纷抒立场 以色列“唱反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伊朗核问题协议达成发表声明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伊朗核问题协议达成发表声明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外媒报道,24日,伊朗与中、英、美、俄、法、德六国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核问题谈判,各方达成了协议。外媒称,伊朗将限制其浓缩铀浓度,六国则同意放宽部分制裁措施。各方纷纷对这一协议达成表达了立场。

  经过在日内瓦洲际酒店连续五天的会议后,与会各国外长星期天(11月24日)凌晨宣布了就伊朗核问题达成阶段性协议的消息。媒体评价称,这是一项历史性协议。更是美国与伊朗断交30年来双方关系最重要的进展。

  不过,伊朗外长扎里夫重申,伊朗在提炼浓缩铀方面有“不可剥夺的权利”,今后也将继续,但美国国务卿克里则强调协议文字并未承认伊朗有这样的权利。

  参与谈判各方与其他主要国家纷纷就这项协议做出回应。

  联合国:促请有关各方建立互信

  联合国发表声明称,秘书长潘基文“热烈欢迎”日内瓦达成的这份中期协定,并称这可能会成为中东的一份历史性协议。

  潘基文促请有关各国政府在此基础上尽一切可能建立互信,并实现其对核裁军与无核化努力的坚定承诺。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这个过程。

  美国:世界将更安全 盟友将更安全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说:“今天的公布只是第一步,成果是丰硕的。我们阻止了伊朗核计划向前推进。计划的关键部分也向后倒退。这是将近十年来的第一次。”

  他说:“未来六个月,我们将在谈判中致力达成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

  他表示“如果伊朗把握机会,伊朗人民将可重返国际社会并由此得益,我们也将可逐步消除两国之间的互不信任。”

  据报道,奥巴马承诺如协议得到履行,今后半年不会对伊朗追加制裁。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日内瓦会场说:“事实上,如果这第一步能带领我们达成最终目标—一个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全面解决方案—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安全。”“这会让我们在区内的盟友变得更安全,这会让我们的盟国以色列更安全。”

  伊朗:协议承认伊朗核权利 打开新天地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Twitter上说:“建设性的参与加上谈判团队的不懈努力打开一片新天地。”

  鲁哈尼强调,达成的初步协议承认了伊朗的核权利,而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伊朗的核权利包括铀浓缩权利。此外,协议还明确表示伊朗将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

  他说,尽管解决伊核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日内瓦协议的签署是各方建立互信的第一步。他同时表示,伊朗已经准备好消除任何外界关于其核计划的担忧。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日内瓦说:“我相信最重要的是我们所有人都看见了一个结束那不必要危机的机会,并在尊重伊朗人民和为伊朗和平的核计划扫除一切疑问的基础下开创新天地。”

  扎里夫说:“我们必须开始朝着重建信心的方向前进。我们过去几年一直致力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西方则应当对伊朗人民增强信心。”

  他还表示,伊朗核问题“为我们的地区以至于整个世界罩上阴霾,而今天的协议则旨在解决问题”。他表示不应对解决问题的这一协议感到担忧。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对协议的达成表示欢迎。哈梅内伊说,应该感谢伊朗核谈判小组成员取得这项成就。

  据报道,哈梅内伊还说,伊朗的铀浓缩权利获得大国承认,将开启伊朗经济、技术进步的新征程。

  以色列:差劲的协议 伊朗“自欺欺人”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在发表讲话时,对协议达成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内塔尼亚胡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说:“这是个差劲的协议,它让伊朗如愿,既大幅放宽制裁,又能保留其核计划最重要的部分。”

  以色列情报部长斯坦尼兹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无法参与这个基于伊朗人的欺骗以及自欺欺人的国际庆典。”

  声明说:“这仍将是一项坏的协议,会让未来更难订出恰当的解决方案。当前的这份协议也许反而让伊朗距离获取核弹更近一步。”

  英法:协议确认伊朗民用核能权利

  英国外相黑格在日内瓦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这绝对是个好的协议。这对于我们跟伊朗的关系来说是个重要的时刻,对国际防止核扩散的工作来说更甚。”

  “而且这是一个很合适的协议。这个首阶段协议涵盖六个月的时间,伊朗在这段时间内将没有能力推进(核计划),部分项目更会出现倒退。

  “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这六个月的时间内大家还要制定出全面的最终协定。”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说:“这份协议确认了伊朗获取民用核能的权利,但同时全面压制了(伊朗)获取军用核能的可能。”

  他说,“我们将严格把关,对履约情况时刻保持警惕。”

  法比尤斯称:“会谈漫长而艰难,但正如大家所见,法国在促成这个坚实的协约上扮演了关键角色。”

  俄罗斯:相信伊朗将尽心合作 最终对所有人都是赢局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发表声明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计划监控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完全可以相信,伊朗将尽心竭力与该机构合作。

  拉夫罗夫说:“监控伊朗核计划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除了目前原子能机构采取的措施之外,伊朗还同意采取一系列新的额外措施”。

  他指出,“我认为,最终这对所有人都是赢局。首先,我们大幅度减少风险,解决那些很多国家都存在关于伊朗核计划是否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扩散的风险的问题。现在很难规避原子能机构所采取的措施。我们可以相信,伊朗将尽心与原子能机构合作"。

  他表示,“其次,落实商定的协议之后,我们将相当大程度上加强信任。信任,常常是我们所缺少的”。

  他还指出,“第三点,这一步给我们带来额外的进展,推进国际社会在2010年制定的目标就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准备召开会议。因此整体上这些情况都是往好的方向发展,没有输家,所有人都是赢家”。

  中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关键是落实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4日表示,中方对伊朗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迈出重要的第一步表示欢迎。伊核问题达成重要协议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各方同伊朗开展正常交往,也有利于伊朗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王毅强调,这份协议的内容兼顾了各方关切,下面的关键就是要将其落到实处。首先是尽快落实好初始阶段的各项措施,各方均应履行好各自在协议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应尽快开展下一阶段谈判,保持谈判势头,从而能够最终、彻底地解决伊核问题。

  王毅指出,这次谈判的事实证明,无论多么困难的问题,只要各方坚持对话,保持耐心,释放善意,就一定能够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王毅最后说,中方作为伊核问题对话会的重要成员,始终高举劝和促谈的旗帜,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达成这项协议发挥了作用,承担了责任。这项协议的执行只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开始,今后还会遇到新问题、新挑战。中国方面将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继续与各方一起,为伊核问题的最终解决继续作出我们的努力。(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11-24/5539973.shtml report 3620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伊朗核问题协议达成发表声明中新网11月24日电据外媒报道,24日,伊朗与中、英、美、俄、法、德六国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核问题谈判,各方达成了协议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伊核问题达协议各方纷抒立场 以色列“唱反调”(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