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疯狂的网络贷款:部分投资者血本无归跳楼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东方创投网贷平台主页。
东方创投网贷平台主页。

11月1日,还未来得及见到刚出生的女儿,网贷平台东方创投的老板邓亮便来到罗湖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自首。日前,罗湖警方向南都记者证实,邓亮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刑事拘留。

  11月1日,还未来得及见到刚出生的女儿,网贷平台东方创投的老板邓亮便来到罗湖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自首。日前,罗湖警方向南都记者证实,邓亮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刑事拘留。

  仅仅三天后,又有三家网贷平台同时出现资金兑付困难。其中两家在深圳,分别是宝丰创投与鹏城贷,另外一家是安徽铜陵的徽煌财富。此前不久,深圳另外一家平台网赢天下狂卷近2亿资金后老板跑路,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今年既是网贷平台急遽增长的一年,也是网贷平台出现倒闭潮的一年。10月初至今,已有超过30家网贷平台发生问题,是网贷进入中国以来最为密集的爆发期。投资者用“一天成立两家,两天倒闭一家”来形容这个疯狂的行业。

  一边是利用网贷平台进行直接融资的“黑心老板”,一边是受高息诱惑的“投机客”,监管几近空白的网贷行业张开了一个个庞氏骗局式的生态网络。而随着网贷生态链的崩裂,走在钢丝上的投资者,最终沦为网中徒劳挣扎的“猎物”,这其中有公司白领、公务员,也有家庭主妇。决定投钱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要讨回钱来却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

  东方创投的兴盛与覆灭

  邓亮所创建的网贷平台东方创投不到半年便轰然垮台,留下据估算高达5000万元的债务以及一千多名被套牢的投资者。他母亲的电话被人公布在投资者Q群上,更有情绪激动者声称愿意出钱找人朝他女儿“脸上泼硫酸”。

  在倒闭的平台中,东方创投并非融资最多的一家,也不是时间最短的。但邓亮的突然自首及其一系列疑似转移财产的动作,让投资者感到回本几乎无望。维权行动也随之不停升级,10月底曾发生投资者与资方的斗殴事件,11月15日又有数十名深圳投资者来到地王大厦围堵东方创投的办公室,此时办公室早已被“洗劫一空”。

  邓亮的自首令深圳本地投资者龙哥有些猝不及防。前一天他正与邓亮手下的运营负责人李泽明一起吃饭,并且邓亮还在电话里告诉龙哥,老婆准备生女儿,自己正在医院陪护。“第二天知道邓亮自首的消息,我马上就给李泽明打电话。”龙哥说,“他的电话已经关机,并且一直关到现在,再也联系不上。”

  一个平台不到两个月便搞起来

  龙哥与李泽明同是深圳做民间借贷的圈内人,两人已有七八年交情。出于对李泽明的信任,龙哥也在东方创投平台投了十万元,没有想到最终被老朋友坑了。现在,龙哥成了东方创投事件的维权代表,多次组织投资者在一线开展维权行动。

  据龙哥介绍,早在东方创投成立之前,李泽明就曾拿着邓亮的资料找他借款。据当时的资料显示,邓亮名下信用卡共计额度140万,其名下房产有地王大厦316号写字楼一间、碧海云天房子一套、布吉中心花园房子一套,此外还有玛莎拉蒂等豪车。“邓亮的贷款都有很好的还款记录,极少逾期。”龙哥说,当时他也在深圳同行间打听,发现邓亮并没有在市场上大肆借款,不算负债累累之辈。

  龙哥还调查到,邓亮是一家净水器公司的中国总代理,其岳父在湖南有矿业,应该算是一个准富二代。龙哥称,当时邓亮急于筹资购置卓越写字楼的一个物业,而李泽明通过各种手段帮邓亮融到不少钱。正是基于这层关系,邓亮相信李泽明有能力帮他做大做强。

  4月份开始,李泽明与邓亮开始筹划搞网贷平台,不到两个月时间,东方创投便迅速成立,并凭借高达4分多的收益率在市场上获得投资者青睐。“我当时很惊叹他们的速度。”龙哥说,“邓亮条件不错,加上李泽明在深圳金融圈子多年的关系,平台成立后十分火爆。”

  不到5个月高富帅沦为阶下囚

  但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国庆前一篇名为“邓亮平台买楼借高利贷”的揭秘帖在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上发布,披露邓亮多次申请小额贷款,将布吉商铺抵押给私人借高利贷,并且平时喜欢挥霍。帖子在网上迅速引起“骚动”,加上国庆期间东方创投出现提现困难,导致整个假期基本无人投标,平台资金链断裂。随后,为应对这一局面,东方创投出台了每天提现限额10万的措施,又多方拆借弥补亏空,并拟以80%的股权抵押引进一家资方公司。

  然而,就在资方公司进驻的三天后,有投资者到地王大厦办公室要钱,与资方公司调来的十余人发生了斗殴。邓亮为平息事态,当天花费不菲。“这个时候,邓亮的心态发生了转变,11月1日他便选择投案自首。”龙哥说,“不过才短短五个月的时间,留学英国,家世优厚,年仅33岁的邓亮就从一个高富帅沦为了阶下囚。”

  投资者怀疑老板预谋财产转移

  “在东方创投的投资者中几乎有你能想象到的所有职业。”龙哥说,“有在公司上班的,有公务员,也有家庭主妇。”令龙哥感到无奈的是,相比于受害群体的庞大,维权时愿意站出来的人很少。“每次发起维权行动,能够来到现场的总是寥寥无几。”龙哥说,“决定投钱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要讨回钱来却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

  据东方创投的投资者调查,邓亮的布吉商铺店面已出售,地王大厦316办公室及多处住宅均被湖南法院冻结,华强北的写字楼也已不在邓亮名下。投资者怀疑,这一切都是邓亮早已预谋好的财产转移动作。因为听闻23日南京都梁创投有一名投资者跳楼,政府已经出面保证投资人本金,投资者甚至开始在群里策划跳楼事件,以期引起深圳市政府的重视。

  “这只是第一跳,就像富士康一样,还会有第二跳第三跳。”一名投资者说。

  深圳网贷平台经营状态统计

  倒闭

  网赢天下  8月份

  东方创投  10月份

  鹏城贷  11月份

  提现困难

  (根据网贷平台自身公告统计)

  现贷网  9月份

  通联贷  10月份

  万利创投  10月份

  宝丰创投  11月份

  金银丰  11月份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11/25/content_1977631.htm report 3214 东方创投网贷平台主页。11月1日,还未来得及见到刚出生的女儿,网贷平台东方创投的老板邓亮便来到罗湖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自首。日前,罗湖警方向南都记者证实,邓亮因涉嫌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疯狂网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