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详解香港官邸制:仅特首和司长可获编配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天,香港礼宾府开放日,香港市民和游客在参观官邸花园。南都记者赵炎雄摄
昨天,香港礼宾府开放日,香港市民和游客在参观官邸花园。南都记者赵炎雄摄

  昨日,一年两度的香港特首官邸对外开放,吸引大量市民前来参观,且无须登记身份,无须安检。

  在内地,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决定》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部分中提到“探索实行官邸制”,随即引发了广泛关注。在香港,现时行政长官和三司司长都可获提供官邸,也有相应制度进行规范,或可为内地探索官邸制提供借鉴。

  特首官邸一年举办两次开放日

  昨日位于香港中环上亚厘毕道的礼宾府内人潮涌动。上午10时至下午5时,从上亚厘毕道的东闸进入,参观者无须任何身份登记、无须安检就可以进入礼宾府内参观,最后从礼宾府正门离开。礼宾府是香港行政长官的官邸,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就居住里面,但对于香港人来说,礼宾府并不十分神秘,昨日是礼宾府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开放日,上一次的开放日在今年3月10日举行,当时吸引了逾1.2万人参观。

  事实上,礼宾府从1968年起已首次开放,现在通常每年举办两次开放日。“香港是一个公开透明的社会,特首官邸不是密室,礼宾府开放日之前来过几次了,不觉得有什么神秘。”港人林先生向南都记者表示。

  昨日,参观者可以在礼宾府的户外空间欣赏花卉树木,还可以进入礼宾府主楼参观饭厅、客厅、宴会厅等行政长官举行官方活动和接待宾客的地方,官方准备了有关礼宾府历史回顾和建筑特色的展览,并安排有导赏员介绍,香港警察乐队和学生乐团在花园表演,不少市民驻足聆听。

  游客:“望学习香港公开透明”

  昨日礼宾府举办开放日,除了香港人外,也有部分内地旅客去参观,多名内地旅客表示知道礼宾府就是香港特首的官邸。

  内地旅客李小姐向南都记者表示,香港官员的薪酬福利制度公开透明,而内地在这一方面则远远落后,纳税人、公众的知情权不足,希望未来官邸制可以成为公开透明的一个试点,清楚详细地向公众交代计划,包括费用支出等。就如何实行官邸制,她认为政府需要接受监督,让公众有话语权。

  他山之玉

  仅特首和司长可获编配官邸

  目前香港并没有硬性规定特首和三司司长必须入住获编配的官邸。行政长官获提供礼宾府作为官邸,但有选择权,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和律政司司司长也各自获编配官邸,回归后,特首和三司司长上任后基本上都选择入住官邸,个别人没有。目前官邸并不做办公用途。

  回顾礼宾府的历史,其前身是英国殖民地时代港督的官邸。1855年落成后,第四任港督宝宁成为了礼宾府的首位主人,先后曾有25位港督以礼宾府作为官邸,包括末代总督彭定康。香港回归后,并没有建设新的行政长官官邸,礼宾府过渡成为行政长官官邸所在地的首选。

  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并没有选择入住礼宾府,而是决定继续居住于其半山寓所,但港府当时为其租用了另一相邻单位作为扩充,董建华时期,没有在礼宾府内办公,礼宾府仍然是举办官方活动或接待贵宾的首选场地。首位入住礼宾府并在内办公的行政长官是曾荫权,2006年1月,曾荫权正式迁入礼宾府居住和办公,但2011年位于添马舰的新政府总部落成后,行政长官办公室迁至新政府总部,礼宾府不再作为特首办公地。

  梁振英还是候任行政长官时曾表示,本来想留在位于山顶的私人寓所居住,但出于保安理由,听从警察部门的建议,上任后入住礼宾府。去年10月底梁振英搬入礼宾府居住,办公地位于新政府总部。

  离职须搬离,官邸费用公开

  获提供官邸属于在任时待遇的一部分,离开岗位,必须搬离官邸,腾出来给岗位的新接任者入住。以曾荫权为例,曾荫权当年任财政司司长的时候,住在财政司司长官邸,成为政务司司长后,居住在政务司司长官邸,当选行政长官后,又搬离了政务司司长官邸。曾荫权在2006年入住特首官邸礼宾府,2012年任期结束后,失去了获配官邸的待遇,同妻子曾鲍笑薇搬出了礼宾府。

  香港回归后,港府没有为行政长官和三司司长新建官邸,而是选择了已有的政府物业,现时特首、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的官邸都属于评级历史建筑。

  尽管没有新建官邸,但官邸有时需要进行翻新和装修工程。从曾荫权和梁振英的情况看,行政长官正式入住礼宾府前,礼宾府都会有一次维修和装修工程,相关费用由政府支付,但会向社会公开,涉及官邸费用还有其它项目,但有相应的规范,并向立法会交代。司长官邸的工程费用同样有向立法会交代。

  梁振英去年10月底入住礼宾府,根据特首办提供给立法会的资料,去年7月至12月期间,礼宾府进行了定期维修和翻新工程,包括全面更换屋顶瓦片等,工程费用约为995万元(港元,下同)。

  董建华8年没有入住礼宾府,2005年曾荫权当选行政长官后要入住礼宾府,港府花费950万元进行翻新、装修和提升设施,此事被指太奢侈。曾荫权当时解释,已要求按照最节俭的方法去做。

  公帑酬酢须与执行公职直接相关

  行政长官官邸家居服务人员列入行政长官办公室的人手编制,并领取薪酬。

  行政长官和三司司长都享有以非实报实销方式领取的酬酢(交际应酬)津贴,用于支付在其官邸内举行公务酬酢活动的开支,并向立法会和公众公开。根据港府政策,由公帑支付的酬酢开支,必须与执行公职直接相关,或属因公职需要与有关人士建立或保持联络所涉及的必要开支,且此等活动必须符合公众利益。如果在官邸以外设宴和出席宴会,则没有另设拨款。

  以行政长官为例,从1997年7月起,行政长官每月领取非实报实销酬酢津贴,2008-2009年度至2012-2013年度这5年期间,行政长官每月领取的上述津贴为64025元(港元,下同),每年可以领取768300元的非实报实销酬酢津贴。 南都记者王睦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25/content_1977773.htm report 3073 昨天,香港礼宾府开放日,香港市民和游客在参观官邸花园。南都记者赵炎雄摄昨日,一年两度的香港特首官邸对外开放,吸引大量市民前来参观,且无须登记身份,无须安检。在内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香港官邸制是如何运作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