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民众集会反对新保密法 称其损害国民知情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杨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国会正在讨论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在国内引起激烈争议,触发集会。

  一些人认定这一法案涉及范围过大、导致政府行为无法受到监督,批评安倍晋三政府企图让日本回到“战前时代”。

  执政党力图国会闯关

  为体现政治一致,执政两党自民党与公民党20日晚与日本维新会就“保密法案”达成修改方案,力图在国会闯关。

  安倍内阁10月25日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旨在严惩泄露国家机密行为。法案涉及防卫、外交、防间谍和反恐等事务,核心内容是,各行政机构长官可把泄露后会对国家安全构成显著危害的信息指定为“特定秘密”。

  法案在“附表”列举“特定秘密”的范围,包括武器、弹药、飞机数量和性能,用于防卫的暗号以及与外国政府的重要谈判内容等。依据法案,公务员如果泄密最高可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教唆他人泄密的人员将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少反对声音批评,“特定秘密”的认定不经过独立方核实,政府会借此扩大认定范围并强化信息监管。《读卖新闻》认定,如果法案生效,政府可以自行把特定信息定义为“秘密”而不让民众得知,这让人忧虑。

  知名人士参加反对集会

  日本各界近来纷纷就“保密法案”表达担忧,向政府“提意见”。

  日本共同社报道,福岛县议会告知中央政府,担忧政府会把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的相关信息划为秘密。102个致力于国际合作与公益活动的非政府团体也表示反对“保密法案”。

  一些媒体人员20日在东京游行,包括作家泽地久枝、记者江川绍子和鸟越俊太郎、评论员佐高信等知名人士。游行人员向分管法案事务的内阁特命担当大臣森雅子“喊话”,强烈批评“保密法案”。

  知名媒体人田原总一郎说:“政客们有可能随意‘发明’秘密,而且没有机制检查相关事宜。”演员菅原文太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出现这类法案。我参加游行,因为我认为每名公民都需要认真考虑这件事。”

  不少民众、学者、社会团体成员和在野党国会议员21日在东京集会,反对“保密法案”,据称有一万多人参加。

  “法案将使宪法徒有虚名”

  一些社会团体认为,“保密法案”会把日本拉回过去,甚至拉向战争。

  共同社援引五家代表长崎核爆幸存者的社会团体向安倍提交的一份声明报道:“(二战以前),国家控制一切信息,国民没有权利知道。难道日本正回到那个时代?”

  1900名历史学者共同请愿,担心法案会使“探求历史真相的研究受到干扰”。一桥大学历史学教授吉田裕说:“官方资料有可能被秘密地扔掉,一些资料有重大历史意义却无法见光。”

  护宪团体“九条会”16日在东京召开会议期间,诺贝尔文学家得主大江健三郎等与会人士对“保密法案”表示发对,认定法案将使宪法“徒有虚名”。大江健三郎说,法案将造就一个下一代无法生存的世界,根本上说违反道德。东京大学宪法学名誉教授奥平康弘认为,“保密法案”可能使政府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做出导致战争的决定,这是对宪法第九条的公然违背。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11/25/content_1119759.htm report 1591 □杨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日本国会正在讨论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在国内引起激烈争议,触发集会。一些人认定这一法案涉及范围过大、导致政府行为无法受到监督,批评安倍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日保密法案“或把日本拉向战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