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阳地铁安检员持刀刺伤乘客 当事人仍拒绝道歉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新闻闪回:11月22日晚6时08分,沈阳地铁一号线一列车行经沈阳站站时,车内5名女乘客发生冲突。其中一名身穿“地铁安检”服装的女子持刀扎伤一位女乘客。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安检员张某携带“锁刀”,是否经过安检?最终怎么进入地铁车厢?

  接连两日,针对这一焦点问题,沈阳地铁仍未回应。其他相关问题,地铁方也是闭口不谈。

  昨日下午,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探访工业展览馆站点,在岗安检员称,安检员张某“不上班了”。

  在沈阳市急救中心,伤者李女士的心愿再一次落空,“今天和昨天一样,一点进展都没有。仍然没有等来地铁任何回应。”

  安检员同事:张某已不上班事发当天没异常

  昨日下午4时许,工业展览馆站,这里是安检员张某工作的站点。记者请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张某,对方表示:“她休息。”“她什么时候上班?”“她……不上班了!”工作人员迟疑了一下,回答道。

  该站点运营正常,临近高峰时段,各个安检口都有两名以上的安检人员在值守。“她(张某)平时主要负责安检电脑的监控,才来上班不长时间,好像也就是3个多月吧。”有工作人员介绍。

  在同事印象中,张某并不是一个好勇斗狠的女孩,“她有点男孩性格,平时大大咧咧,应该算是外向型的吧。我们听说这事和她有关,刚开始还都不信。感觉上周五那天她没什么异常表现。”“可能当时在气头上吧,而且你看,她扎的是腿,估计就是想吓唬吓唬对方。”“她的事儿对我们影响不大,毕竟不是工作时间。最主要的就是对于我们检查出来之后乘客遗弃的东西,现在要求严格了。”一位安检员说。

  受伤乘客:仍然没有等来地铁方任何回应

  受伤乘客小李住院第三天,仍没等来地铁方面任何回应。

  昨晚7时30分许,小李称,还未去指定医院做伤残鉴定。

  昨日,小李打了一整天吊瓶,病情无明显好转,受伤部位的疼痛比前一天没有减轻。

  小李的丈夫一脸疲惫,面色憔悴,“今天和昨天一样,一点进展都没有,仍然没有等来地铁任何回应。到目前为止,连个说法都没有。起码地铁方面应该过来一个人,见一面谈一谈,也是对伤者的问候,到目前这些还都是奢望!”

  这几天,与小李一起工作的同事来看她,希望她早日康复,并送上祝愿,这让她稍感安慰。

  家属表示,“谁愿意在医院整天躺着,陪护的家人身体也快吃不消啊!我们希望她身体早日好起来,早日回到她的工作岗位。”

  “我们才结婚半年,就出现这么大的事,没办法,两个人一起去承担吧。”小李的丈夫说,两个人都是普通上班族,最渴望过平平安安的日子,“我希望这一切早点结束。她也是个特别爱美的女孩,每到夏天都喜欢穿裙子,可今后,唉……”

  说到这,他的眼泪差点流下,强忍住,“这么长的刀疤,裙子是没办法穿了,这些她现在还都不敢想。”

  十大疑团待解 地铁方未回应

  1、张某当时把“锁刀”放在什么位置?是衣裤兜,还是携带的背包?

  2、张某是不是从自己工作的工业展览馆站上车?如果张某将刀放在背包里,背包是否在该站经过安检?同事对其例行安检,还是随意放行?

  3、能否调取监控,还原张某进站时的真实情况?

  4、地铁平时查缴违禁品,具体流程是怎样的?是在岗的安检员自行处理、留存,还是交由地铁工作人员统一处理?

  5、查缴违禁物品,是否有规定明确必须几人在场,这些人员之间是否有监督?

  6、在未上缴公安机关前,违禁物品存放何处?如何确保保管规范、安全?是否有存放日志?

  7、谁来负责违禁物品收集、保管、登记造册、清点、乃至上缴?期间有无严谨的处理档案、视频录像?

  8、这把“锁刀”怎么被张某截留的?哪个环节存在漏洞?有网友质疑,在安检口,一般有两到三名安检员,同组的同事对“藏刀”是否知情?有无隐瞒不报?

  9、地铁方面是否已着手调查张某私扣“锁刀”的情况?是否采取了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有无相应调查结论?何时向公众公开?

  10、事发后,沈阳地铁对安检是否强化要求?怎么确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让乘客坐地铁安心?

  昨日下午,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向地铁方提出上述读者网友最关注的疑问,表达采访意愿。截至发稿,地铁方面未作任何回应。

  记者手记

  个案背后藏深层隐患 谁买单

  18岁女孩,地铁安检员。

  看到这里,您的脑海里也许会出现这样美好的画面:这是一朵为了生活努力奋斗的花。

  但这些和 “刺伤乘客”联系在一起时,如花的年纪由此留下了一个瑕疵。

  这是沈阳市民经常看到的场景:早晚高峰的地铁车厢里,拥挤不堪的人潮。想摔倒其实是个奢求,而拥挤中的摩擦就在所难免。

  而正是这种在所难免,导致了两位女士的争吵,争执不下,最后导致亮刀伤人。

  也许是为了维护众目睽睽下的“面子”,也许是性格中的暴戾在那一刻突然迸发,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猜测,但结果最终已经促成。

  让人们最接受不了的一个极具讽刺意味的现实是,一个负责安检的地铁工作人员却拿着一把禁入地铁的管制刀具,刺伤了乘客。

  虽然事发时间并非工作时间,事件也是女孩的个人行为。但我们要问的是,安检员为何携刀进入车厢?她的培训是否缺失?地铁的安检是否有值得改进的地方?安检人员能否真正负起责任来?

  很多人其实最想知道,自己的知情权为何就这样被漠视?

  他们想知道的,只是安全出行有无一个可以改进的可能。当人们把自己放在一个密闭的公共空间时,他们有理由要求最基本的底线——安全。

  也正因如此,我们更加担忧,走访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安检员尽职尽责,也看到一些人交头接耳、谈笑风生、把玩手机,他们每天唯一的一项工作却没有做好,而哪怕有一个疏忽,很可能问题就这样出现。

  这样的责任又该谁来承担?

  我们在追问的,和很多沈阳地铁乘客的想法不谋而合:为了安全乘坐地铁,谁来买单,把这所谓“个案”背后的隐患彻底消除?

news.sohu.com fals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lswb.lnd.com.cn/epaper/html/2013-11/25/content_5_2.htm report 2988 新闻闪回:11月22日晚6时08分,沈阳地铁一号线一列车行经沈阳站站时,车内5名女乘客发生冲突。其中一名身穿“地铁安检”服装的女子持刀扎伤一位女乘客。目前警方已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锁刀如何进入车厢?地铁仍未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