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贪官“摊上事儿”的兆头 “跑路”前做些什么?

来源:廉政瞭望 作者:王巧捧 艾冰 纪宇
第1页 :“摊上事儿”的兆头

  贪官“出事”前

  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几经连锁反应,可以引起另一半球的气候巨变。一个大贪官的外逃和倒掉,导火索可能是一个微小事件。

  在十八大后汹涌澎湃的反腐潮下,我们将目光对准贪官出事前,这一特殊而敏感的时间节点。

  有时,那是一种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有时,充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前兆。既有各种力量的暗中较量;也有谋划已久的脚底抹油。

  很多时候,无论外部环境的蛛丝马迹,还是贪官从内心流露出的一丝微表情,都悄悄泄露了一个秘密——“要出事了”。

  尽管贪官先前的贪腐行为,是铸成今日牢狱之灾的根本原因,但其出事之前的种种异动,并非没有一定规律可循。尽早发现这些蛛丝马迹,有助于提升肃贪效率,增强威慑。

  “摊上事儿”的兆头

  整理_王巧捧

  昨日还在挥斥方遒,今朝已成阶下之囚。随着我国打击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这样戏剧性的人生,已经在不少贪官身上发生,也将在更多的潜在贪官身上出现。

  然而,贪官人生这样的落差,绝非发生在瞬息之间,在落马之前,也可以从一些先兆上,窥得一二。

  关联人“出事儿”:高官落马绕了几个弯

  腐败链条上,总是有着一串关联人物,或者是合作的同僚、上下级,或者是亲友、情人,或者是行贿人、行贿中介,等等。这个链条上,无论哪个人出事,都有可能牵出其他人,包括最核心的人物。

  这个出事,可能是已经落马,可能是外逃、自杀,也可能仅仅是被作为外围配合调查。任何一个小裂缝,都可能崩断整个腐败链。

  2012年1月16日,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被带走接受调查,据称,案情主要指向茂名事件。此前两年多,茂名原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光亮,原副市长陈亚春,原市委书记罗荫国等一大批官员先后落马。财新网消息称,罗荫国落马前曾在会谈中表示,“之前落马的几个副市长,都是周镇宏提拔起来的官员”。

  此前,杨光亮等人被调查,已经在当地牵出大批干部。

  例如,杨光亮出事前后,茂名公安系统多人和国土局正副局长被抓;倪俊雄出事后,化州市委常委兼公安局原局长黄鸿被捕;罗荫国被刑拘一个月后“全面崩溃”,交代了100多名处级以上官员。(图一)

  茂名窝案由茂名市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始,而实际上,杨光亮由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案牵出,而陈绍基则由黄光裕案的分支“公海赌王”连超案带出。

  也许,一个官场如果腐败深重,那么任何一个线索,都有可能成为发散性苗头,引爆当地官场,只要在这个腐败链上的人,都有可能被牵下马。

  有些调查,则从核心人物的周围四面开花,形成了明显针对核心人物的包围圈,更是一种“要动他”的显而易见的定向前兆。

  2012年11月28日,深圳原副市长梁道行被从家中带走。而指向梁道行的反腐行动早在半年多前已经展开。

  2012年3月中旬,曾被人称为梁最得力的组织部长、时任南山区政协主席的温玲,在被纪委约谈后第三天出逃美国;6月,由梁一手提拔的南山区南山街道办书记黄亮被检察院带走;7月,跟随梁道行近30年的副手、大运会执行局副局长赵广华被“两规”;8月,南山区国有控股公司深圳市科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科汇通公司)董事长王建彬、前董事长李庆杰先后被带走调查,两者均被指在梁的仕途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在梁本人被带走调查前一周,长期担任其秘书的深圳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江被带走调查。

  有时候,尽管调查人员万分小心,随着网越收越紧,这些苗头,也难免不被核心人物猜疑。

  前不久,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吴振钧向媒体讲述了他担任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时,参与查办的成克杰案,尽管非常谨慎,但步步逼进核心人物时,还是让成克杰和一相关涉案人员嗅到了不同寻常的气氛。

  中央纪委从外围秘密调查,但在成克杰的情妇李平被控制前,成克杰有所猜疑,坐卧不安的他要求李平“赶快跑,越远越好”。李平携巨款出逃香港,一度给办案造成障碍。对关键的行贿人广西银兴公司总经理周坤,调查组请自治区政府向周坤宣布对银兴公司进行年度审计,要求周不要外出。但周似有察觉,曾试图偷偷赴港,被以审计未果为由留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news.sohu.com true 廉政瞭望 https://news.sohu.com/20131125/n390743189.shtml report 13499 “摊上事儿”的兆头贪官“出事”前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几经连锁反应,可以引起另一半球的气候巨变。一个大贪官的外逃和倒掉,导火索可能是一个微小事件。在十八大后汹涌澎湃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贪官“出事”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