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遭交涉 罗援:只许州官放火

来源: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针对日本方面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交涉,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表示,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中国驻日本使馆已据理驳回日方的无理交涉,要求日方立即纠正错误。另外,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就日本方面无理指责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严正抗议。

  郑泽光指出,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为了捍卫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东海上空飞行秩序,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包括日本在内的20多个国家先后设立了防空识别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这一区域理所当然。日本方面无权对中方这一符合国际法的正当行动说三道四、蓄意攻击。中方敦促日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停止制造摩擦、损害地区稳定的言行,以免进一步损害中日关系。

  25日,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常务副外长)斋木昭隆就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向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提出抗议,程永华当场驳回日方抗议。

  程永华强调,划设防空识别区不是什么新举措,亚洲和世界上不少国家早已采取类似做法。中方有关举措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是完全正当的。程永华指出,日方对中方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毫无道理,中方坚决反对,日方应纠正错误,停止无理纠缠。

  新闻解读

  中国为何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11月23日,中国政府发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声明,引发了个别国家的强烈反应。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就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和权威专家。

  日美反应强烈

  可谓“只许州官放火”

  防空识别区是濒海国家为防范可能面临的空中威胁,在领空外划设的空域范围,用于及时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进入该空域的航空器,留出预警时间,保卫空防安全。

  “就好比一个缓冲区或是防火墙,对于来自海上方向的空中威胁和不明飞行物,根据不同情况,及时采取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等相应措施加以应对。”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说。

  “防空识别区的划设基于国家安全形势发展的要求,可以完善我国海洋方向的防御体系。”军事专家尹卓说,“了解了飞行器的航向、航速、高度等航行数据,还可保障区内飞行的其他航空器的安全。”

  从上世纪50年代起,美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划设了防空识别区,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做法虽然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但仍然引起了个别国家的强烈反应。

  “划定区域,不是去激化矛盾,而是将模糊界限清晰化、复杂问题简单化。”罗援说,“界限不清晰更容易发生偶发冲突,有了界限各方就会采取谨慎态度。我们防空识别区的划法,已经非常克制。日美的态度可谓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识别区若重合

  各方应加强沟通交流

  由于防空识别区是各方根据自己的地理条件、防御需要来划定,很可能出现重叠现象。中国专家认为,在重叠区域关键是各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维护飞行秩序。

  “在重叠区域做法一般是互相通报情况,保持密切沟通,其次是在协商基础上建立某种程度的规则,共同处理和管控,避免冲突。”军事专家孟祥青介绍说。

  孟祥青表示,在防空识别区,识别本身也是一种沟通过程。“正常情况下,我让你识别,无论是通过地面向有关部门通报,还是在空中通报,也是一种沟通。只有在一方存在敌意,比如不让识别、长期滞空、突然掉头、靠近领空等,才可能引发冲突。”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中国划设的防空识别区中,钓鱼岛空域自然也在其中。孟祥青说:“将钓鱼岛纳入防空识别区,表明了中方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

  针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改变现状”的指责,孟祥青表示,这一指责毫无道理。

  “如果‘现状’是指钓鱼岛问题,没有日本政府的‘购岛’闹剧,所谓的‘现状’又怎会改变?”孟祥青如是说。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3-11/26/content_258684.htm report 3720 [相关]美国务卿回应中国设东海..|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据新华社电针对日本方面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交涉,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表示,中国外交部、国防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