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昭陵二骏”被非法盗卖出国 国宝讨回添新证据

来源:北京晨报
昭陵盼“二骏”回家团聚
昭陵盼“二骏”回家团聚

  日前,来自上海、西安、美国纽约的专家齐聚北京,召开“昭陵六骏流失情况研讨会”。会上最新披露了一份尘封60年的档案表明,现藏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昭陵二骏”确为近100年前非法盗卖出国。新证据为中国讨回国宝提供了重要依据。

  美国人12.5万买走“二骏”

  “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拳毛騧”现存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1918年该校博物馆馆长高登以12.5万美元,从中国古董商人卢芹斋购买。卢芹斋自己声称,这两件骏马雕像是他向中国“中央当局”购得,属于“合法买卖”。卢芹斋是当时有名的文物贩子,专家估计存在于海外的中国古董,约有一半是经过卢芹斋的手售出的。卢芹斋的“卢吴公司”的北京办事处就在老前门火车站旁,以方便运输文物。

  老档案揭开非法贩卖事实

  上海大学教授陈文平研究档案发现,当初卢芹斋说了假话。档案中最直接的证据是,“卢吴公司”西安负责人向北京总部发出的一封信。信中的“马片”就是昭陵六骏石刻。该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自己当时在陕军第一师师长张云山的“南院”见到了“马片”,且对请石匠将2米来宽的“马片”石刻一分为三,派六辆大车偷运回来等细节详加描述。可见其对昭陵骏被盗的事一清二楚。

  陈文平还表示,他已找到“两骏”走私出境时古董公司的电报和往来信件,揭示了文物倒卖者为躲避海关而做的“万全计策”,甚至有若被海关扣押时将如何交涉的计划。这些档案资料有力地证明了美国博物馆“购买”的两骏是赃物,不应受法律保护。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负责人张习武在会上透露,将把这些最新的证据汇集起来,促使昭陵六骏尽快归乡合璧。

  新闻背景

  六骏难团圆

  昭陵六骏是指陕西醴泉唐太宗李世民陵墓昭陵北面祭坛东西两侧的六块骏马青石浮雕石刻。每块石刻宽约2米、高约1.7米。

  六骏是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后骑过的战马,分别名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勤骠”、“青骓”、“飒露紫”。为纪念这六匹战马,李世民令工艺家阎立德和画家阎立本,用浮雕描绘六匹战马列置于陵前。昭陵六骏造型优美,雕刻线条流畅,刀工精细、圆润,是珍贵的古代石刻艺术珍品。

  六骏中的“飒露紫”、“拳毛騧”1914年被打碎装箱盗运到美国。其余四块也曾被打碎装箱,盗运时被截获,现陈列在西安碑林博物馆。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飒露紫

  是李世民东征洛阳,铲平王世充势力时的坐骑,前胸中一箭。“飒露紫”是六骏之中唯一旁伴人像的。据史书记载,这个人是大将军丘行恭,丘行恭曾拼死护驾,为表彰他的战功,李世民命人特将他一起刻在石板之上。研究认为,“飒露”一词来源于突厥语,“飒露紫”的含义应是“勇健者的紫色骏马”。

  拳毛騧[gu]

  是李世民平定河北,在沼水作战时所乘的一匹战马。马黑嘴头,周身旋毛呈黄色。研究认为,“拳毛騧”的标准译名应源于“权于麾騧”。“拳毛騧”,可能是一匹从“权于麾国”来的或者是与“权于麾国”种马通过人工杂交方式培养出来的良马。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3-11/26/content_258733.htm report 2020 日前,来自上海、西安、美国纽约的专家齐聚北京,召开“昭陵六骏流失情况研讨会”。会上最新披露了一份尘封60年的档案表明,现藏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昭陵二骏”确为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