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人义务扫桥11载 出门遛弯意外坠桥身亡

来源:新京报
昨日,窦珍家挂着老人的照片,照片背景就是他义务打扫11年的万芳桥西侧过铁道天桥。
昨日,窦珍家挂着老人的照片,照片背景就是他义务打扫11年的万芳桥西侧过铁道天桥。
在天桥南端下方,坠亡的老人躺在地上,家人在边上陪伴。
在天桥南端下方,坠亡的老人躺在地上,家人在边上陪伴。
在天桥北端,老人生前扫桥的扫把还留在老地方。
在天桥北端,老人生前扫桥的扫把还留在老地方。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德行录】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块抹布、一位老爷子。这是丰台区翠林三里社区居民对社区南侧过铁道天桥的印象。

  老人叫窦珍,2002年起,他义务清扫社区南侧的过街天桥,至今已有11年。此外,窦珍还出资3000元,买来石料,修补了天桥南侧高低不平的泥路。

  窦珍曾两次被评为右安门街道“文明百佳”之“志愿服务之星”,2012年被评为“最美丰台人”,并入选2012年度“中国好人榜”。

  昨日,窦珍老人在经过他天天清扫的天桥时,意外从天桥坠下,不幸身亡,享年87岁。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自洁

  窦珍(87岁) 社区:丰台区翠林三里社区

  【榜样说】

  分文不取,工具自理,清扫大桥,锻炼身体,生命不息,绝不休息。

  —窦珍(生前)

  11月25日早上9时30分,丰台区翠林三里社区20号楼6单元101室,来自河南的保姆张大姐像往常一样,在家淘米做菜。今天,她要做一道红烧肉,这是窦珍最爱吃的菜肴之一。而87岁的窦珍也如往常一样,准备出门遛弯。

  “出门小心!”由于窦珍的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不在身边,张大姐全权负责窦珍生活起居。每次窦珍出门。张大姐都会操着河南方言嘱咐老爷子。

  “没事,没事,一会儿就回来。”在听到回复后,张大姐关上了门。可她不曾想到,仅仅十多分钟后,她就和侍候3年的老人天人永隔。老人最后这句话,也无法再兑现了。

  出门遛弯 意外坠桥

  意外,发生在连心桥上。连心桥是一座约三层楼高、长约50米的南北向天桥。桥下,并排着6条铁轨,高铁不时呼啸而过。附近居民介绍,这座桥是2000年前建成的,此前有很多居民为图方便,常常穿行铁道,由此发生多起伤亡事故。2000年,政府和铁路部门建起这座桥,以保证居民出行安全。连心桥全段都装有高约1.3米的护栏,主桥部分都被铁网包围,只有南北两侧通向地面的拐角处没有安全网。

  9时40分左右,正在连心桥南侧工地干活的张师傅猛然听到“咚”的一声巨响。他和工友们循声望去,只见一位身穿供电公司制服、脚穿绝缘胶鞋的老人侧卧在工地砂土上。张师傅和工友们谁都没敢上前,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并报警。

  120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后确认,老人已无生命体征,身体无明显擦伤痕迹。警方调查后确认,死者为翠林三里社区居民窦珍,男,北京人。死因为意外身亡。

  翠林三里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田斌转述一位目击者的证词称,“老爷子走到桥南拐弯处后便趴在栏杆上,好像是在够什么东西。后来失去重心,从桥上坠下。”

  12时左右,已张罗好饭菜的张大姐苦等不来老爷子,便出门寻找。她将社区里外走遍,无奈之下,只好求助派出所民警,但得到的却是噩耗。

  在老爷子坠桥的工地,张大姐看到了窦珍侧卧着的遗体。她找来一张硬纸板盖在老人身上后,盘腿而坐,将窦珍的遗体翻过来,把他的头枕在自己腿上,边哭边拂去老人身上的灰尘。约摸半小时后,张大姐起身返家,这次,她抱来了老人平时睡觉的棉被,“今天风大,我怕他冷。”

  风雨无阻 扫桥11年

  “怎么想也想不到是窦大爷出事儿了,怎么想也想不到是在连心桥出的事儿。”得知意外发生,翠林三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全连生感叹。

  全连生介绍,2000年连心桥建成后,并没专人打扫。“遍地垃圾和烟头,栏杆上也贴满小广告。”2002年开始,窦珍便义务清扫连心桥。“老人常说,清扫大桥对环境好,也对自己身体好。”

  以锻炼身体为主的清扫工作慢慢演变成责任和义务。住在窦珍家对门的赵大爷曾和窦珍在电力公司工作。评价起窦珍,赵大爷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好人”。“不管三伏三九天,他都带着扫帚去天桥清扫。十多年了,太不容易。”

  每次经过天桥,赵大爷都开玩笑说,“老窦您又在了啊!”窦大爷也常答以“这是我的工作。”

  扫桥11年,窦珍的名声传遍翠林三里。居民赵大娘说,“我们这个社区几乎都认识他,一说起打扫天桥的大爷,没不知道的。现在他走了,桥怕是没人管了。”

  心系大桥 出逃养老院

  2011年11月前,连心桥南通往南三环约50平米的路口,本是一片泥地。全连生称,“一到下雨就泥泞不堪,行人只能踩着石头上桥。”

  2011年11月,窦珍出资3000元,买来石料,请居委会联系施工队将泥路铺成石板路。一个月后,道路修好。为感谢窦珍,右安门街道办特将这50平米的地方命名为“爱民路”。

  “窦老的晚年,都系在桥上了。”居委会党委书记田斌回忆,今年9月,窦老儿女将他送到一家条件不错的养老院,“光床费一个月就要4500元”,但就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窦老两次“出逃”。

  田斌回忆,10月初,她在社区看到窦珍。田斌开玩笑称老爷子给养老院“捣乱”,窦珍神秘地向田斌透露,“我是从养老院后门溜出来的。”说笑间,窦珍把田斌请到家里,“看,我回来时重新弄了两把扫帚,这样好扫桥。养老院条件好是好,可我就是放心不下这桥。”

  成立志愿队 接班扫桥

  田斌说,窦珍扫桥扫出了“经验”—抹布是用好几块墩布绑在一起的,这样耐用;扫帚是用树枝条和木棒绑在一起,这样扫烟头更方便;在台阶上扫桥得倒着扫,这样方便给行人让路。

  窦珍常为自己总结出这样的经验骄傲。全连生回忆,“他常常跑我们居委会推广他的经验,说这是养生良方。”

  窦珍常自夸身体硬朗,保姆张大姐回忆,老爷子除了扫桥,最大的爱好就是健身。社区内训练手臂推力健身器材,窦珍一次能做200多次,一天下来能做上600多个。“老爷子喜欢边做边数数,有时累了,就捶捶腿,然后接着做。”

  事实上,窦珍已患有白内障,听力也不好。遇到熟人,窦珍往往要将脸凑到别人脸上才能看清。

  为此,居委会常要求窦珍放下扫帚,安度晚年。窦珍的理由永远是“我在媒体上说过,我扫桥要扫一辈子,我不能食言”。

  考虑到老人身体,翠林三里社区已准备成立一支“窦珍志愿者服务队”,并准备在本周五举行交接仪式。

  “我们准备让社区的年轻人接过老人的扫帚,把连心桥永远扫下去。老人不在了,我们仪式缺了最重要的主角,但我们会完成老人的遗愿。”田斌说。

  如何推荐身边榜样?

  (推荐截至今年12月30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26/content_480219.htm?div=-1 report 3939 昨日,窦珍家挂着老人的照片,照片背景就是他义务打扫11年的万芳桥西侧过铁道天桥。在天桥南端下方,坠亡的老人躺在地上,家人在边上陪伴。在天桥北端,老人生前扫桥的扫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