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一新四军旧址成危房 拆不得修不起房主纠结

来源:现代快报
位于南京江宁横山社区的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老院落已经破旧不堪
位于南京江宁横山社区的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老院落已经破旧不堪
老屋内堆放着一些老物件
老屋内堆放着一些老物件
老屋的门窗都已破旧不堪
老屋的门窗都已破旧不堪
青砖绿瓦,还保留着当年的风貌
青砖绿瓦,还保留着当年的风貌

  南京江宁横山社区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新四军曾经在这里浴血奋战,留下了不少战斗足迹。在横山上庄自然村19号有一处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日前,有当地村民反映,这处旧址已经严重损毁,仅剩下两幢破旧的老房子,而且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修缮和加固。

  据了解,这处新四军旧址房产属个人所有,是村民刘为千家的祖产,如今其历史价值已被发掘,得到了政府的肯定,但产权人却有着自己的苦恼,房屋破损太严重,年代久远,已经无法居住了。如果个人掏钱维修显然是不现实,“只有推倒重盖。”可这又违反了文物保护法规,他们希望和文物保护部门协商出一个解决方案,但至今还没结果。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文

  施向辉/摄

  现状 市级文物老宅破旧不堪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横山社区上庄村,听说“新四军”几个字,村民们都知道,很快,记者就找到了这处旧址。

  门口竖立的“文物保护单位”碑证实了这处老宅的身份。碑是江宁区政府在1982年立的,上面注明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

  据村民介绍,这家主人姓刘,解放以前是村里的富农,所以房子建得比一般人家好。从门口文物保护碑往里面看,首先看到的就是断壁残垣,墙体都只剩下一半。有的残墙上爬满了藤蔓植物,有的长着青苔。记者从东面的门进入宅院,看到一幢平房,房子是青砖建盖,在平房的西边有一间厢房,门前地上也是砖铺的。据村民介绍称,这处平房是主屋,以前是一座两层的木楼,到上世纪70年代,因为破旧拆掉了,翻建成现在的平房。

  平房东侧以前也有对应的厢房,在地上可以看到残留的墙基。除了东侧的门,在整个宅院的西侧还有一个大门。而西侧的房屋损坏更严重,进去之后,只有一幢和东侧的平房及厢房山墙相连的老旧房屋。由于已经摇摇欲坠,在这幢房屋的檐口还用一根木棍撑着。

  记者了解到,总体上目前剩余的房屋面积约为150平方米,此外院子有100平方米左右。原来建盖在门口还有一排三间房屋,都已倒塌了。

  历史 曾是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房主人刘为千的老伴,据她称,以前房子共有7间。不过那些房屋倒塌的时间较早,立碑保护之前就倒了。

  关于这里的历史,她表示,自己也不太清楚,只知道新四军领导在这里住过。据85岁村民许志白老人说,新四军进驻横山时,他才十来岁,记得来的新四军都分散居住在村民家,打完仗后,小孩子们还去捡弹壳卖钱。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1938年六七月间,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1100余人由团长傅秋涛、副团长江渭清等率领,奉命从皖南挺进江南敌后,到达江宁横山地区后,指挥机关就设在横山村上庄自然村。

  在紧邻横山的铜山桑园社区,有一座“横山烈士纪念碑”,碑文记载,1938年6月,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挺进横山,开辟江(宁)当(涂)溧(水)抗日游击根据地,点燃江南抗日烽火。1940年8月2日,日伪乘根据地新四军主力挥师北上、进军苏中之际,煽动和纠结地方反动组织—大刀会制造暴乱,万余之敌对根据地重重包围,在敌众我寡的危急关头,中共组织军民英勇奋战,战至3日,军民借夜深天黑,成功突围,此役担负突围前卫和后卫的十多名新四军战士不幸落入敌匪手中,惨遭杀害。

  另据记载,1938年,粟裕、钟期光等在江宁、溧水一带,指挥新四军打击日寇。上庄村附近的鸡冠岭地处江宁、当涂、溧水三县交界处,一支队新三连与日寇在此激战三昼夜,重创敌军。当时的抗日指挥机关设在此。1982年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而在横溪街道的姜林村,还有一处文保单位—粟裕、钟期光驻地旧址。

  记者昨晚联系了刘为千的儿子刘先越,他表示,具体他们家的老宅住过哪几位新四军领导,有好几种说法,但是傅秋涛、江渭清将此作为指挥部是比较确凿的说法,此外据称陈毅、粟裕都在这里短暂住过。

  村民:应该好好修缮了

  对于刘为千家的状况,不少村民说,“老宅太破了,没法住。”

  据刘先越称,他们家家境不是很好,直到1991年才新建了三间瓦房,房子位于老宅东面不远。“家里有三个孩子读书,父母务农,那时候过得很苦的。”

  1991年搬出来后,剩余的老屋就一直摆放着一些旧物件,平时都是大门紧锁。原来住人的主屋则用来养鸡。

  此前,刘家自己也维修过几次,但也只是简单地修一修,加起来也花了几千块钱。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这处房屋已经没法修了,“如果要重新住人,那就不是维修能解决的了,必须推倒翻建。”

  村民孙献军等表示,这处老宅子是有意义的,应该尽快修缮一下,但不是让老刘家修。“他们家自己都不住,再说又是文物保护单位,单凭他们怎么修啊!”

  老宅主人:愿意和相关部门协商解决

  据刘先越介绍,他们一家人协商后提出的方案是,希望能进行产权置换。因为单靠他们,很难切实保护好这处旧址。

  目前,刘先越家住房也不宽裕,他们觉得,如果政府不进行维修保护,他们就想重新翻盖房屋,毕竟宅基地是他们家的。

  “当下关键是拿出靠谱的方案。”他们表示,上庄村一带环境优美,以后也有发展前景,希望相关部门在合适的时候以彻底市场化的方式,可以置换,补偿相应的房产,将该处旧址收归国有,或者是给他们宅基地另盖。

  “毕竟是我们的财产,最终我们也希望这里能够为新农村建设发挥作用,为红色文化传播发挥作用。”刘先越表示,他们希望,在目前能够先进行一些维修加固等,先保护好文物。他们家也肯定会配合做好这些工作,合理地表达诉求。

  文物部门:会积极处理此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按照“文物法”等相关法规,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

  江宁区文化广电局文物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处旧址是1982年文物普查时发现的。从法规的角度来看,上庄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目前归属个人所有,其维修应由所有人负责。文物管理部门也的确考虑过置换,按照《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第十五条,“ 经与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人协商一致,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置换或者购买该不可移动文物。”据文物科工作人员称,关于置换的方式,当初他们以及横溪街道也和屋主人家协商过。“不过当时没有谈好。”

  江宁文物部门表示,此事他们还会再和屋主协商解决。同时横溪街道方面也表示,会就此积极介入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1/26/content_308580.htm report 4153 位于南京江宁横山社区的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老院落已经破旧不堪老屋内堆放着一些老物件老屋的门窗都已破旧不堪青砖绿瓦,还保留着当年的风貌南京江宁横山社区是远近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江宁一新四军旧址成“危房”拆不得修不起,房主很纠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