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明年将设“弃婴岛” 福利院:减少二次伤害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石家庄设立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婴儿安全岛”其实是街头一间小房子,房子内有保温箱等设备
  2011年,石家庄设立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婴儿安全岛”其实是街头一间小房子,房子内有保温箱等设备

  有人认为这是变相纵容遗弃婴儿,是对遗弃的认可

  郑州儿童福利院:无法改变婴儿被遗弃时,只能尽量减少二次伤害

  河南商报记者 程国昌

  有这么一个“小岛”,面积不大,但里面设施齐全:有婴儿床、保温箱、报警器……这就是“婴儿安全岛”,专门接收被遗弃的婴儿。明年6月1日前,河南省第一个“婴儿安全岛”,将会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投入使用。但“婴儿安全岛”从出现那天起,就一直争议不断。

  “婴儿安全岛”

  郑州明年将投用

  今年6月,有人在郑州市南曹乡卫生院附近,发现一未满月的女婴,脸上爬满了蚂蚁。“孩子送来时已经奄奄一息了,幸亏抢救及时。”谈起接收弃婴的这些经历,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侯晓学有些难过。

  关于婴儿被遗弃后可能遭受的二次伤害,常出现在媒体报道里,却一直都无法彻底避免。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明年深圳将设立“婴儿安全岛”,内设保温箱、婴儿床等设备,造价约15万元。

  这条消息,再次将“婴儿安全岛”引入公众视野。

  其实,早在今年7月,民政部就下发过一则“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确定2013年8月至2014年12月底,各省(自治区)可选择省( 区)会城市或弃婴现象比较集中、具备条件的其他中心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承担着河南省的“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

  “安全岛前期的选址、设计、内部设施、管理制度已经规划好了。”侯晓学说,预计明年6月1日前,“婴儿安全岛”就能投入使用。

  侯晓学称,安全岛将设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附近,以便及时发现被遗弃的婴儿。该安全岛设施齐全,配备了暖箱、婴儿床、空调等,还要配备延时性报警设备。“不过还没具体的造价预算。”侯晓学说。

  争议

  “婴儿安全岛”是否会变相纵容遗弃婴儿?

  现状

  据侯晓学介绍,2008年福利院成立之初有150名儿童,5年过去了,除了一些被收养和成年后被转移到社会福利院的,儿童福利院已接收儿童约800名。“算下来每年都有上百个被遗弃的儿童,大部分都是有病的孩子。”侯晓学说。

  根据以往的公开报道,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这些儿童大都被遗弃在公园、小区、医院门口等处。

  侯晓学分析,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接收的遗弃儿童数量庞大,与郑州市的特殊情况有关。

  他说,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交通、医疗等条件发达,其中不乏一些外地人到郑州给孩子看病,感觉无望后,将孩子遗弃。

  说法

  倡导家长勇于承担责任,爱护自己的孩子

  从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接收的这些被遗弃儿童的情况看,大都是先天性有缺陷,比如说脑瘫、先天性畸形等。

  一位从事社会救助工作多年的人士称,婴儿被遗弃与现有的社会保障与救助制度不完善有关,有时候家里一个病人,就能拖垮一个家庭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因此,侯晓学总结说,“安全岛”的设置,是尊重生命,并不是鼓励遗弃,至于制止遗弃,依赖的是更健全的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制度。

  “每年送到福利院门口的婴儿也都有十多个。”侯晓学说,虽然并没有出现因来不及救治而死亡的案例,但是他觉得安全岛的出现,并不能彻底改变被遗弃婴儿的命运,但至少能让一部分被遗弃的孩子不遭受二次伤害。

  侯晓学认为,安全岛的出现是尊重孩子的生命,保护他们的健康。同时,也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倡导家长勇于承担责任,爱护自己的孩子。

  链接

  石家庄“婴儿安全岛”出现后,遗弃数量并未增加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婴儿安全岛”的概念,在国外早已出现。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这些国家的弃婴安置场所大多位于教堂和医院,配备保温和报警系统,有的还在保温箱里铺着尿不湿,而这样的举措也得到当地政府的鼓励。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联系石家庄福利院业务科的工作人员,他称三年下来效果还不错。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6月到2012年1月底,“婴儿安全岛”发现的26名弃婴中,18名最终活了下来,而以往丢在福利院附近的弃婴入院后存活率还不足50%。

  至今,石家庄的“婴儿安全岛”已设立两年多,一共庇护了170名弃婴,据媒体报道称,弃婴总数并没有明显增长。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11/26/content_991547.htm?div=-1 report 2622 2011年,石家庄设立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婴儿安全岛”其实是街头一间小房子,房子内有保温箱等设备有人认为这是变相纵容遗弃婴儿,是对遗弃的认可郑州儿童福利院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收留弃婴的“安全岛”明年将现身郑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