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新总统展外交温和调门 促成核协议功不可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6日电 上周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协议,同意以部分弃核换取消部分制裁。这一协议被认为是伊朗十年来在伊核问题外交上的“首次突破”。分析认为,伊朗借今年8月新上任的总统鲁哈尼逐步改善与西方关系,展现出灵活的态度和积极对话的诚意,在促成核协议达成上,鲁哈尼可谓“功不可没”。但其政策仍然面临一些质疑,能否顺利推行仍待观察。

  伊朗外交十年来实现“首次突破”

  伊核问题六国24日在日内瓦与伊朗达成阶段性协议,承诺将削减铀浓缩活动以换取减轻制裁。这也是自今年10月以来,伊核问题各方经多轮密集对话后首次有关问题达成一致。

  这份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伊朗同意暂停生产5%以上的浓缩铀,接下来6个月不再增加丰度为3.5%的浓缩铀库存,不建额外铀浓缩设施,不新增离心机;不再建设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接受以往从未有过的国际监督。

  相应地,箍在伊朗头上的国际制裁“紧箍咒”也有所减轻。美国方面宣布,6个月内不再对伊朗追加制裁。伊朗也将因六国减轻部分制裁增加约70亿美元的收入。

  媒体评价称,这项“历史性”协议是自2003年起,伊核问题各方经多年“拉锯战”后所达成的唯一成功阶段性协议,为伊核问题开启外交解决大门。

  短期来看,制裁放松将缓解伊朗面临的经济压力;长远来说也有利于伊朗与西方关系缓和,无论是国际还是地区各方都将从协议所带来的和平中受益匪浅。

  有分析同时指出,最近数周,伊朗和六国之间的外交努力成果远远大于过去十年,伊朗新任总统鲁哈尼对协议的达成“功不可没”。这位伊朗新总统上任时间虽不长,但他任后采取主动出击、灵活积极的对话态度,促使伊朗方面同美国以及其他各方进行了广泛而积极的接触,才能突破外交困局。

  鲁哈尼上台后创下多个“历史”

  鲁哈尼于今年6月被选为伊朗新一任总统,8月宣誓就职。此前,他担任伊朗前首席核谈代表一职。有舆论认为,温和保守派的鲁哈尼暂时结束了前总统内贾德时期的强硬外交风格,展现出积极对话的诚意。而上任短短数月,除了推动此次伊核协议的签署之外,他还创下了伊朗多个“历史”。

  外媒消息称,在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后,美伊两国间双边接触与对话的节奏提速。美国官员证实,为了让伊核谈判顺利进行,美方曾在六国与伊朗的谈判外,于今年9、10、11月与伊朗进行数次双边讨论。

  此外,鲁哈尼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互抛“橄榄枝”。奥巴马9月底与鲁哈尼通电话15分钟,这是自1979年美伊断交以来两国总统首次交谈。奥巴马表示,通话“显示出我们有可能超越过去这段艰难的历史。我相信寻求解决方法的基础是存在的”。

  9月末的联合国大会则是这位伊朗新总统首次在国际组织会议上“亮相”。他在会上强调,伊朗“无意拥有核武”,承诺伊朗愿立即就核问题进行会谈,愿为美国人民带来来自伊朗的和平与友谊。鲁哈尼的发言被外界评论为“调门温和,有建设性”。

  鲁哈尼本月19日也同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就两国关系和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此次电话交谈同样被英国媒体称为“历史性”,因为这是两国领导人10多年来首次交谈。此外,断交两年的英伊两国日前还宣布互派非常驻临时代办,外交出现改善迹象。

  伊朗外交新态度仍面临批评及不信任

  不过,分析认为,鲁哈尼上台后之所以转变了此前伊朗对西方社会的强硬态度,主要是因为伊朗遭受西方长期制裁,不利于其经济发展。

  也有评论指出,此次会谈成果无疑是鲁哈尼上任后取得的最大成绩,将提升其在国内的威望,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同时有利于鲁哈尼继续推进开放透明的核政策以及与西方缓和关系的外交政策。

  然而,展现了伊朗全新姿态的鲁哈尼虽在外交上取得一定成绩,却依然面临国内强硬派的不赞同及国际社会的不信任。

  鲁哈尼9月在联大的演讲虽然获得外界好评,但由于对美关系在伊朗较为敏感,他回国后遭到国内强硬派的批评。伊朗民众也对美伊首脑的“历史性通话”反响不一。鲁哈尼回国时,近60人在德黑兰机场外向他抗议,更有示威者趁他从座驾中天窗露面时向他扔鞋子。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指责美国政府不值得信任,同时用含蓄口吻批评鲁哈尼在纽约与奥巴马通话“不妥”。伊朗议长拉里贾尼随后表示,哈梅内伊关于外交工作的意见非常重要和及时,政府下一步外交举措应该按他的意见办。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一贯质疑称,伊朗改变态度只为换取西方放松经济制裁。此次协议签署后,内塔尼亚胡随即谴责这是一个“坏协议”。以色列官员也暗指,以色列不排除对伊朗发起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一贯支持以色列立场的加拿大则就伊核协议表示,欣赏伊核各方所作出的认真努力,但“加拿大将继续保持对伊朗的强硬及全力制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11-26/5545762.shtml report 2291 中新网11月26日电上周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协议,同意以部分弃核换取消部分制裁。这一协议被认为是伊朗十年来在伊核问题外交上的“首次突破”。分析认为,伊朗借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伊朗新总统展外交温和调门 促成核协议功不可没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