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计生委:平均每年或增4.5万出生人口

来源:重庆华龙网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刘蓟奕)自“单独两孩”政策“露面”后,很多人都关心重庆什么时候实施。11月25日,市计生委首次作出回应,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符合条件的家庭尽量别“扎堆”生孩子。

  政策正在制定中

  对于“单独两孩”政策,人们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实施。

  对此,市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还不能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因为它必须要先经过市人大或其常务委员会修订《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相关规定后才能推行。计生委正在积极做好调整完善“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的相关工作,一旦按规定程序完成审批后立即实施。

  到底哪些人能享受“单独两孩”政策?该负责人称,“单独两孩”生育政策是指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适用“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应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第一,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第二,夫妻双方只有一个子女;第三,夫妻一方或双方户籍在本市。

  哪些人属于独生子女?一般来讲,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的,双胞胎虽然只是一胎所生,但也不算独生子女。

  短期或形成小的生育高峰

  “单独两孩”实施后,重庆每年将新增多少人口?市计生委透露,目前我市每年出生人口为30万人左右,根据测算,我市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后10年间,平均每年将增加出生人口4.5万人左右。考虑到政策实施后,前几年可能出现生育相对集中的情况,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会达到7万左右。

  那会不会对上学、就业造成大的压力呢?针对不少人的担忧,市计生委答复说,从短期看,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后,如果出现严重的抢生、“扎堆”生育现象,会形成一个小的生育高峰,这就会对就医、就学以及未来就业带来一定的压力,还会导致资源浪费。但如果大家理性对待,不“扎堆”生,那么这些副作用就不会显现。

  合理间隔,不要“扎堆”生育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会按年龄段审批吗?市计生委透露,对于这个问题,具体方案正在制定完善中,所以现在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但从避免出现生育高峰和有利于缓解新出生人口对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压力的角度出发,计生委还是大力倡导年龄较大的优先生育,较年轻的理性选择生育时间,合理间隔,不要“扎堆”生育。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政策条件,在政策正式实施前生育两孩的,仍属违法生育行为,仍需缴纳社会抚养费,仍要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因此,大家要理性选择怀孕时间,千万不要玩抢先。

  “单独两孩”将提升家庭抗风险能力

  市计生委透露,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对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利的,一是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有利于逐步实现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的统一,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三是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那计划生育是不是就不搞了?针对市民的疑问,市计生委表示,调整完善“单独两孩”生育政策不等于放松或是不搞计划生育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要求。当前,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不变,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不变。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华龙网 https://cq.cqnews.net/sz/2013-11/26/content_28786917.htm report 1756 重庆日报讯(记者李珩刘蓟奕)自“单独两孩”政策“露面”后,很多人都关心重庆什么时候实施。11月25日,市计生委首次作出回应,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符合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市计生委:平均每年或增加出生人口4.5万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