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位院士痛批中国建筑乱象:求快、求洋、求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6日电(记者蒋芳)日前,在南京举行的中国当代建筑设计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程泰宁、崔恺等多位院士痛批建筑界求快、求洋、求怪乱象。

  求快:一周出三四个方案,抄袭严重符号化泛滥

  号称全球第一高度的长沙“天空之城”建设者曾放出豪言:4个月就可完成地上202层838米的建设。

  建设尚且如此求快,留给规划设计的周期更短。“一个星期出三、四个大型公建方案,八天出一个二、三十万平方米小区住宅的施工图,八个月设计并建成一个两三万平方米的展览馆……这已是建筑界的惯例,这难道正常吗?”程泰宁院士痛陈,许多项目都是一边选址、一边准备基础资料、一边邀请规划设计单位进行投标、一边进行项目报批。

  过分追求建设速度,往往与急功近利的政绩观脱不了干系。据了解,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一些建筑师疲于应付设计任务,导致建筑设计理念缺失,出现了一些基于形式和风格拷贝的“快餐式”建筑。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孙一民说:“不夸张地讲,现在很多建筑师就是画图机器,甚至很多大的设计院自己对专业的设计度、完成度都不掌控,追求速度。”

  一位建筑师告诉记者,在欧洲,一个建筑有很充裕的设计周期,可能是两三年甚至是四年。但在我国,建筑的设计周期、建设周期都非常短,往往设计周期也就半年到一年,因此建筑师的设计压力非常大。往往是找几个明星建筑师撑撑门面,其余的大小设计院都在赶进度出活赚钱。

  如此快速的方案出炉有何猫腻?靠抄。何镜堂院士指出,“一是抄袭严重。看到国外哪个建筑作品好看或者有特色,就抄袭人家。二是符号化。现在要求建筑有民族特色,就生搬硬套传统文化中的符号。”

  越来越多的“方盒子”“平顶”高层建筑在“求快”的指挥棒下诞生。瑞士著名建筑师马里奥博塔说,应当反思,建设速度越快、遗忘速度越快,中国的建筑界如果想要抵御全球化,必须找到历史和抗体,让曾经的历史成为今天中国的一部分,而不是任由建筑加快了我们记忆的消失。

  求洋:连县城都举办“国际招标”招揽国外建筑师

  历数中国二十年来所有的地标建筑,会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外国人设计的。

  2013年,东南大学等机构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对北、上、广的城市核心区约一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图片搜索发现,上海区域内的26幢建筑,除3幢为香港建筑师设计外,其他均西方建筑师设计;广州区域内12幢建筑中的3幢为国内设计,其他也均由西方建筑师设计;北京区域内的8幢建筑则全部由西方建筑师设计。

  记者了解到,由西方建筑师主导的设计之风,由大城市蔓延开来,就连县城都举办“国际招标”招揽国外建筑师。随着大批国外建筑师的引入,西方建筑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也渗入各个角落。

  程泰宁院士说,2002年,他曾经受委托担任一项超高层建筑的设计师,开发商明确要求必须跟外国建筑师合作,现场方案介绍必须交给外国人来说。如今这种现象更为严重,请一个外国建筑师来站台,这种盲目崇洋的现象十分突出。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前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说,每个城市都能找到若干“白宫”、“凯旋门”、“罗马柱廊”和“意大利花园”,这是一个不可理解的荒谬景致。

  求怪:7个方案里4个都是扭曲的面和线

  “手机楼”“河豚塔”“铜钱楼”,各地陆续出现的一些异形建筑引发了公众集体“吐槽”,不少普通民众疑惑,异形建筑为何异军突起?

  “要么最高,要么最怪。”宋春华说,“当前一些城市对于地标的崇拜已经异化,公众建筑失去了中国气质,极尽张扬,演建筑杂技、跳建筑街舞。前一段流行拉斯维加斯赌城风、迪斯尼卡通风,现在盛行迪拜高层风,扎哈非线性风。一个中部城市的文化中心都是变形非线性的建筑,整个地块乱作一团。”

  不做超高层,城市就矮人一头,没有非线性,城市就没有个性。记者调查了解到,这种风气目前在许多城市盛行。一位设计专家举例说,不久前在珠海的一个美术馆评标会上,7个方案里4个都是扭曲的面和线。某些东部城市放言要做“东方迪拜”。

  “公众当然要质疑,一城九镇、山寨建筑、方圆大厦以及那些贪大、求洋、超高标准的建筑怎么会出炉?但这些全记在建筑师账上肯定是不公平的。”程泰宁院士说,所有这些的最初“创意”和最后的决策往往都出自各级领导。多数建筑师为了做成项目,琢磨领导和开发商的喜好,看领导的脸色做设计,因为最后是领导说了算。

  崔恺院士认为,当前的中国城市建筑必须反思,回归建筑的基点,以人为本地解决人居环境的现实问题。“必须加快后评估机制的建设,这能对行业非理性风气有所制约,否则错误就会不断重复。”

  作者:蒋芳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11/26/c_118295474.htm report 2266 新华网南京11月26日电(记者蒋芳)日前,在南京举行的中国当代建筑设计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程泰宁、崔恺等多位院士痛批建筑界求快、求洋、求怪乱象。求快:一周出三四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多位院士痛批中国建筑乱象:求快、求洋、求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