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叫嚣让中国撤销防空区

来源:新华网
  安倍首度表态危言耸听

  据《参考消息》报道,【法新社东京11月25日电 】日本首相今天表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将有争议岛屿包括在内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

  安倍晋三在国会说:“我深感忧虑,因为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可能导致非预期的后果。”

  安倍说:“日本将要求中国自我克制,同时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展开合作。”

  这是安倍首次对此事件表态。日外务省也表示不会遵守中方的划界。

  【共同社东京11月25日电 】首相安倍晋三25日对中国单方面设立防空识别区表示严重关切。日本呼吁中国保持自制,不要在日本控制的这些岛屿上方挑起紧张局势。

  “我非常担心(中国的举动)会单方面改变东中国海的现状,加剧(目前的)局势,并在该水域引发意外事件。”安倍晋三说。

  “我们将会对通过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采取措施,坚决保护国家的领海和领空。”安倍说,“中国的行动不会对我国起到作用”。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25日说,中国应撤销这一决定,因为这会不公正地干扰到根据国际法在国际水域上空飞行的自由。

  “作为我们固有领土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空域被说成好像是中国的了,这是完全无法接受的。”加藤说。

  【共同社东京11月25日电 】针对中国划设包括尖阁诸岛在内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4日晚发表谈话,称“这一行为非常危险,可能会招致不测事态,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之前岸田接受媒体采访时,严厉谴责中方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中方)单方面行为,不予承认”。岸田还透露正在研究提升向中方的抗议级别,并考虑亲自提出抗议。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眼下不明确的是,如果中国当真试图实施这个防空识别区,日本愿意做出多大程度的回应。岸田没有暗示日本是否会采取任何对策,比如在争议岛屿上空加强巡逻。

  【共同社东京11月25日电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25日就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将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召至外务省表示严正抗议,要求中方予以撤销。程永华对此表示不予接受,称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完全正当的。

  斋木批评称:“这可能会招致不测事态,是危险的。”他还对由此或造成公海上空飞行自由原则被非法侵害表示了关切。

  程永华提出反驳称,划定防空识别区不针对特定国家,不影响飞行自由。

  中方抗议日美无理指责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5日报道】在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日本方面提出抗议,而中国方面则称对方在这个问题上“说三道四”毫无道理。

  中国外交部周一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就日本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作出的“无礼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

  【路透社北京11月25日电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周一表示,美国现在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指责甚至反对,完全没有道理。美方应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切实做到不选边站队,不再发表不当言论,不释放可能助长日本冒险性的错误信号。中方亦强烈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停止发表误导国际舆论、制造地区紧张气氛的不负责任言论。

  发言人就日美关于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表态答记者问称,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完全正当和无可非议的。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已在23日晚和24日晚分别就有关问题向日本驻华使馆武官处和美驻华使馆武官处提出严正交涉。“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20余个国家设立了防空识别区。日本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就设立了防空识别区,日方无权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杨宇军称。

  中方还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国家安全,停止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美联社北京11月25日电 】中国向美国抱怨说,其对中国划定包括有争议岛屿的海上防空识别区发表的意见是“不负责任的”。

  中国还说日本反对中方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是“毫无根据和不可接受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发表声明说,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目的是为了捍卫中国的主权和确保其空域和陆地安全。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美国关于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表态答记者问时为中方此举进行辩护。

  秦刚表示,“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目的是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秦刚还说,“目前钓鱼岛局势完全是日方错误行径造成的。美方应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切实做到不选边站队,不再发表不当言论”。

  外界关注美国如何应对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5日报道】中国已经对南中国海90%的面积提出了主权主张,这次又将东中国海上空作为了事实上的本国领空,试图加强对空中的实际控制。这让美国政府感到中国试图将霸权从海洋拓展至天空。

  军事人士认为,在美国政府反复重申《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诸岛的情况下,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区的做法是对美日同盟的公然挑战。

  美国政府内部有人认为,与中东形势和北朝鲜相比,中国还算不上急迫威胁。但是,设定防空识别区的做法加剧了紧张局势,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的威胁程度,这可能会迫使美国调整对华战略。

  【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4日报道】中国宣布防空识别区的举动使中日两国常常在海上发生的领土争端扩展到空中。

  美国虽然在这场领土争端中不选边站,却承认日本对争议岛屿拥有管辖权。

  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琼·托伊费尔·德雷尔说,问题的关键将是美国对中国作出多大程度的反应,以及美国是否会采取行动支持日本,比如派出飞机与日本飞机一道进入这个防空识别区。

  德雷尔说:“华盛顿该采取下一步行动了。但他们会么?如果不采取行动,事实将证明重返亚洲是很多人一直认为的东西:假的。”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军可能展示其决心,不受中国的干扰,继续在尖阁诸岛区域行动。

  但这位官员说,没有立即让美国飞机进入(中国扩大了的)防空识别区的计划。

  这位高级官员说,中国的这一举动突如其来,出人意料,让集中精力与伊朗达成临时协议的美国高层官员感到吃惊。国务卿克里和防长哈格尔迅速发出的措词强烈的声明旨在明确表示美国对北京的这一动作不满。

  美国的情报分析家尚未对中国为何这么做进行评估。该高级官员说:“在采取具体行动前,我们必须弄清楚其动机,对它进行更好的了解。”

  【俄罗斯《独立报》11月25日文章】中国在同日本争夺岛屿的斗争中加大了赌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维克托·帕夫利亚坚科认为,华盛顿不可能不作出反应,因为根据《美日安保条约》,华盛顿有义务保护日本。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准备为这些无人居住的小岛卷入同中国的冲突。他说:“衣料还抵不上工钱,不值得,美国人清楚这一点。但中日可能冲突的论题会对周边产生影响,一切会被归结为中国的好战。(其他国家)可以打着这一旗号寻求美国的支持,美国人就能得分了。”

  中美日大博弈“兵行险着”

  【香港《东方日报》11月25日文章】中国政府上周六突然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对北京而言,这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政治、外交和军事部署。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意味着北京面对美国围堵,选择了东进方向进行突围。当前制约中国崛起的障碍主要集中在东海和南海的领海争端上,其中,日本以钓鱼岛为据点,凭借美国撑腰不停叫板挑衅,对中国威胁最大。此番东进,意味着北京决心擒贼先擒王,对抗日美以期东海突破,进而以点带面吓退南海问题的争议诸国,最终实现全面冲破围堵。这是一盘大棋,划设识别区是跨越楚河汉界的关键一步。

  【香港《星岛日报》11月25日文章】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印证了中国不惜一战来维持领土完整的决心。

  虽然中国表示有关措施并非针对某一个国家,但是大家都看到,擦枪走火的最大风险,来自中日和中美潜在军事冲突。

  中国认为美国重返亚洲才是导致钓岛和南海主权争议升温的原因。日本政府积极改宪扩军,背后是得到美国纵容。

  【台湾《中国时报》11月25日文章】其实,解放军在钓岛空域“亮剑”,意在“沛公”,即解放军可能分析,划设防空识别区的举措并不会造成立即的军事冲突,但可借此回击日本机舰近来对中方机舰的侦察与监视,并可进一步测试美日安保同盟的底线与红线。

  【香港《信报》11月25日文章】照目前形势看,东亚区域大国间的军事竞争将更为激烈,地缘政局也势必进一步绷紧,会影响中美日三边关系的演变与各自战略调整。

  对美国来说,亚太战略利益明显在于如何保持中日关系的适度紧张,而非自己卷入军事漩涡。因此,对于中日钓鱼岛主权的斗争,采取了乖巧的“默许支持”策略,不计较双方解决的结果,而着眼于解决的路径和方法。

  诚然,如今在中日各自划定的防空识别区重叠部分,确实有加剧两军“擦枪走火”的风险,但关键之处是,中日解决纠纷的路径和方法出现损害美国战略利益如意算盘的倾向和危险,令美国高度警惕。

  【香港《新报》11月25日文章】随着北京在东海建立防空识别区,日后一旦有日本军机进入防空识别区,中国就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要你不进领空我就不予理会”。一方面来看,北京建立识别区是中国主动将对抗升级的一种体现;但另一方面来看,也是变相成立了日本一直提出的军事热线,可以在有需要时向日本作出提醒。问题的关键是,中日会如何利用这个具有“军事热线”互动功能的工具。

  作者:其他国家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1/26/c_125764092.htm report 4708 安倍首度表态危言耸听据《参考消息》报道,【法新社东京11月25日电】日本首相今天表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将有争议岛屿包括在内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安倍晋三
(责任编辑:UN913) 原标题:日本叫嚣让中国撤销防空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