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日本抛“三论”企图对抗中国防空识别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6日电 近日,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划设涵盖钓鱼岛的东海防空识别区,针对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反响强烈。日本新华侨报网26日发布蒋丰署名文章称,就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抛出“三论”意图对抗。

  日本的强烈反响之一是抛出了“现状改变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上表示:“对于试图强行改变现状的做法,将以坚决守护我国领海和领空的决心来应对。”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则在参议院国家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上表示:“这意味着东海现状发生变化。”

  文章指出,究其原因,日本应该明白:

  第一,日本去年9月对中日两国具有领土争议的钓鱼岛实行“国有化”,单方面改变了长期以来中日双方共同维护的钓鱼岛现状。对此,中方势必做出强烈反弹。这次,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可以说是中方系列反弹的举措之一。

  第二,所谓的现状,是在以往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制定的一些游戏规则后形成。现在,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在国际社会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在制定和修改一些国际游戏规则方面,中国肯定也要提升自己的话语权,也要提出自身对规则的一些看法。

  因此,这次划定东海防卫识别区,就是对旧有现状的一种冲击。

  日本的强烈反响之二是抛出了“国际合作论”。

  文章指出,日本看到美国政府和军方都有反应,韩国方面也有反应后,日本自以为抓到大好时机,一方面要联合美国和韩国对着干,另一方面还要上诉到联合国。但是,日本的这种“国际合作论”恐难奏效。

  文中分析,原因之一,美国方面的反应更多地是出于地域安全的考虑,它自身都无法说明为什么美国可以划定“防卫安全识别区”,中国就不可以划定。

  其原因之二,韩国方面的反应在于韩中两国防空识别区的重叠部分,而不是要求中国撤回,这样的问题是可以通过交流解决的。

  其原因之三,是联合国很难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因为世界上已经有20多个国家根据国际法设定“防空识别区”了,没有道理不让中国设置。

  日本的强烈反响之三是抛出了“情况危险论”。

  日防相小野寺五典称:“情况危险,可能引发不测事态”;外相岸田文雄则称“这一行为非常危险,可能会招致不测事态,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这可能会招致不测事态,非常危险。”文章认为在这里,“危险”和“不测”成为关键词。

  文中分析,可以看出,日本之所以高调渲染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完全是为安倍政权修宪扩军进行舆论的铺垫。如果日本为此蓄意挑起军事摩擦,无疑会重温1945年战败的历史。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11-26/5548012.shtml report 2680 中新网11月26日电近日,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划设涵盖钓鱼岛的东海防空识别区,针对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反响强烈。日本新华侨报网26日发布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日华媒:日本抛“三论”企图对抗中国防空识别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