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划识别区引安倍紧张 急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有助于东海上空飞行秩序,原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安倍政权却对此说三道四,甚至无端指责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东海局势现状”、“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作为二战之后首位两次出任日本首相的政治家—安倍晋三自去年12月26日上台以来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小动作”一直不断。在中日因钓鱼岛主权归属争端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安倍政权在安全保障方面的调整更加频繁。

  26日晚,安倍政权不顾民众的强烈反对和在野党的要求,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通过“秘密保护法案”。紧跟着,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相关法案27日也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

  无端指责中国

  27日,日本防卫省决定将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扩大到小笠原群岛,目前已经进入有关具体实施的讨论阶段。

  针对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7日上午指出,“希望中国早日撤销防空识别区”。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25日就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将程永华召至外务省表示严正抗议,要求中方予以撤销。

  对此,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两次驳回日方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的抗议。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25日称,中方有关举措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航空公司从23日起按照要求向中国提交飞行计划。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国内航空行业组织“定期航空协会”和非成员企业乐桃等廉航公司不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随后,日本航空、全日空、乐桃航空及日本货物航空4家日本的航空公司26日向国土交通省报告称,应政府要求27日起不向中方递交途经该识别区的飞行计划。日媒分析称,考虑到若日本的航空公司持续递交飞行计划等于承认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日本政府要求国内各航空公司不向中方递交飞行计划。

  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

  自民党和公明党等执政党为在12月6日本届国会闭幕前让“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获得通过,不顾民主党等在野党要求暂不在众议院表决的要求,在11月26日晚上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进行了表决。

  不少日本专家都认为,“秘密保护法案”将严重侵犯国民的知情权,损害新闻自由,将是日本为发动战争所做准备的法案。反对“秘密保护法案”的媒体从业者11月20日在东京举行集会,通过一份要求废弃该法案的请愿书并提交日本政府。请愿书痛斥道,“法案可能会严重侵犯国民的知情权”,“在日本以外,有哪个国家会进行诸如"首相以第三方身份干预"之类可笑至极的讨论”。

  11月21日晚上,一万多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反对安倍政权正在试图强力通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不少日本民众下班之后来不及吃晚饭就赶到日比谷公园。原计划5000人参加的活动,结果却来了一万多人,不少民众只能趴在会场外栏杆上倾听嘉宾演讲。一位参加游行的地方议会议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一旦获得该法案,日本地方政府也将很难获取一些诸如福岛核电站以及TPP关税等相关的信息,作为一名地方政府的议员也必须要反对该法案通过。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在10月25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了新保密法案。执政党与日本维新会、众人之党进行了修改法案的协商。四党就特定秘密的指定方式达成了以下共识:(1)赋予首相“指挥监督权”;(2)在附则中明确规定设立独立的监督机构;(3)将原定原则上30年的保密期延长至最长60年;(4)密码等7类例外机密的保密期允许超过60年。

  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作为设立统筹日本外交、完全保障政策司令塔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相关法案27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因自民、公明两党以及民主党等党派的赞成多数而获得通过,从而成为法律。

  根据该法,日本政府将常设由首相、官房长官、外相和防卫相组成的四阁僚会议,负责制定危机管理及安全政策的基本方针,以应对东亚安全环境的变化。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还将与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多家机构密切交换信息。

  日本政府最快将于12月召开首次四阁僚会议。四阁僚会议将每两周召开一次,由首相官邸主导制定外交和安全政策。预计明年年初还将成立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事务局的国家安全保障局。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以美国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为范本,旨在使首相能在危机管理方面发挥如美国总统般的权力。日本现行的安全保障会议由首相和八名阁僚组成,相比之下四阁僚会议可以更加高效灵活地运作。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1/28/content_196607.htm report 2167 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有助于东海上空飞行秩序,原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安倍政权却对此说三道四,甚至无端指责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东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安倍政权扩权有点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