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税务总局:土地增值税欠缴员推算方法不正确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蕾
国税总局:土地增值税欠缴推算有误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针对日前备受关注的房企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报道,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负责人11月26日做出澄清解读。国家税务总局称,近日引起社会关注的有关人员对欠税的巨额推算,方法是不正确的,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存在误解误读。

  对房地产企业征税从紧

  11月24日央视曝光45家知名房企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引来业内的质疑和反驳。不少“上榜”房企纷纷发布公告否认欠税一说。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研究人士表示,近年来由于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税务局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征税都是从紧的。国家税务总局昨日亦称,近年来,土地增值税征管力度是逐步加大的。

  1994年国家开征土地增值税后不久,受亚洲金融危机等影响,房地产市场疲软,税源严重萎缩。国税总局称,2007年以来税务部门加强了土地增值税预征、清算征收机制,加大土地增值税征管和清算力度。

  为配合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国税总局曾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加强对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管,并连续几年对北京、上海等21个省市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

  数据显示,2007-2012年中,全国土地增值税的同比增速均超过30%。今年1-10月土地增值税收入2710.78亿元,增长22.2%。

  将完善制度加强征管

  根据规定,目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实行销售时预征、项目终了进行清算,多退少补的制度。

  在项目竣工结算前由于涉及的成本确定等原因,而无法据以计算土地增值税的,可以按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实行预征。在项目达到清算条件后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得出房地产项目实际应缴的税款,与预征的税款比较后,多退少补。

  国税总局昨日坦言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目前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压力。首先,由于房地产行业经营情况复杂,土地增值税税制设计也比较复杂。同时,土地增值税清算需要审核大量跨若干年度收入、成本和费用情况,税收征管难度大并容易产生执法风险。

  国税总局称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处理清算中发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土地增值税政策;并继续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此外,加强土地增值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严控核定征收,防止税款流失。

  协会声音

  中房协:预提欠缴

  新京报讯 (记者张旭)针对央视有关多家房企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的报道,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昨天表示,土地增值税的预提和现时缴纳概念不同,企业在未达到清算条件时进行预提,并不等于欠缴。

  目前,全国普遍实行增值税预征制,达到清算条件再清算。在达到清算条件前,房企会根据会计上配比和谨慎性原则对增值税进行预提。

  中房协质疑报道数据引用不准

  在昨天的情况说明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央视相关报道提出质疑。对于报道中“2009年全国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为55.72%”这一说法,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列举了2005年到2012年,8年间国内A股上市房企房地产平均毛利率最高不超过40%,明显低于55.72%这个数字。他说:“上市企业盈利水平已是相对较高的。”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在会上表示,有关报道统计口径、数据引用存在混乱的情况。

  他表示,到土地增值税清算节点,肯定要清算,否则房企要被罚。他称,不排除少数小房企会拖延结算,但大房企没有拖延结算的动力。“例如对万科,要是所有的项目销量都剩下16%,那是多么大的库存。”

  根据有关规定,房产项目销售面积超过整个建筑面积的85%,或销售比例未超过85%,但剩余部分已出租或自用需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的,也需清算。

  朱中一透露,中房协也要求企业及时依法进行清算。

  任志强:2009年自查“没问题”

  “税务局没拿报表找你,也是因为不到结算的时候。”任志强表示,有关报道指2005到2012年全国房企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但恰在2009年万科、华远等房企还经历了国税总局组织的税收自查。

  2009年,国家税务总局组织开展第二批36户大型企业集团税收自查工作,并详细列出了包括增值税在内的四项主要税种的自查提纲,其中包括万科、华远、SOHO中国等多家房企。

  任志强昨天说,“你们看到国税总局批评谁了吗?”任志强表示,2009年的这次自查,万科、华远、SOHO中国“肯定没问题”。

  声明

  全联房地产商会将调查房企纳税情况

  对于有关“多家房企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的报道,全联房地产商会昨天发出书面声明。

  声明表示,国家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法律、法规和各种规范性文件,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其中,涉及税收征管的规定,关乎国家财政收入的较大权重,向来是国家立法、执法和监管的重中之重。

  全联房地产商会认为,从目前报道披露之信息,尚不足以推论出偷漏税的结论,不免有耸人听闻之嫌。全联房地产商会表示,将联合有关机构,彻查相关房地产企业纳税情况,并尽快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

  全联房地产商会还在声明中称,若经过查证,确认央视有关报道误导公众,则将联合相关企业,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挽回名誉损失及可能因此而导致的相关经济损失。

  资料显示,全联房地产商会为全国工商联直接领导下,由中国住宅产业集团联盟发起成立的大型行业商会。目前会长为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执行会长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张旭)

  数说

  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

  土地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部分,税率为30%;土地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未超过100%的部分,税率为40%;

  土地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未超过200%的部分,税率为50%;

  土地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60%。

  名词解释

  土地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是纳税人在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一定的增值收入时所缴纳的一种税。土地增值税以纳税人转让房地产取得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增值额为纳税人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收入减去税法规定的扣除项目金额后的余额。扣除项目金额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及费用、加计扣除项目,旧房的重置成本以及相关税金。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27/content_480376.htm?div=-1 report 3336 新京报讯(记者李蕾)针对日前备受关注的房企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报道,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负责人11月26日做出澄清解读。国家税务总局称,近日引起社会关注的有关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国税总局:土地增值税欠缴推算有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