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假日办调休方案遭质疑:小长假安排太复杂

来源:京华时报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为使我国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更加科学合理,继今年10月10日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后,全国假日办汇总此前问卷调查社会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并于今日零时再度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的调查问卷,且首次提出3个调休方案,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公众意见。

  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点评·方案1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

  最大特点是不调休

  这个方案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调休”。这显然是对一部分民众认为放假安排过于混乱的回应。但是硬生生地把黄金周从7天砍为3天是严重的倒退。前一段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已经强调黄金周对于经济发展和拉动消费的必要性。目前的情况是黄金周太少,不仅五一黄金周没了,这个方案中还要把十一黄金周拿掉,那么民众的消费能力和出游需求如何释放?其实,自2008年我国取消五一黄金周之后,在每年十一黄金周,人数增长几乎都在20%以上。很显然,这是许多原来在五一黄金周出游的旅游者集中到了十一黄金周。目前,每到十一、春节,各大景区都人满为患,交通也是拥堵不堪,这说明长假还是太少,现有的黄金周数量无法满足民众的需求,所以十一黄金周绝对不能取消。

  点评·方案2

  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刘思敏

  小长假安排太复杂

  国庆黄金周从7天改为5天,这本身就不合理。保留春节黄金周是有对外地人回家探亲的考虑,但与家人、朋友一起出游现在也是刚性需求,这种需求的释放就需要黄金周这个载体,5天假期虽然比3天小长假稍长,却没有本质上的区别。5天时间连去国内西部一些省份都不够,更不要说出国旅游了。

  同时,这个方案中关于小长假的安排实在太过复杂,根本没有必要。当年之所以设立小长假,完全是因为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后的一种弥补,但从实际运行上看有些忽悠人的意思,本身的一天假期通过调休变成三天,这跟度周末的感觉差不多,对拉动消费也带来不了质的飞跃,只会把民众的工作、出游安排搅得更乱。所以,小长假就应该不调休,该放哪天是哪天。

  点评·方案3

  保留俩长假值得肯定

  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富德

  这个方案中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都得以保留,这是值得肯定的。主要的变化在对于小长假的调休安排上,逢周三不调休,逢周二、周四调休,逢周六、周日补休,这三点是新的变化,其实这有点折中的意思,让民众感觉这么调虽然听起来挺复杂,但是也“不伤筋骨”。试想一下,如果按这个方案,其实只有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能正好赶在周三时才不调休,只当天放假,其余情况依旧还是3天小长假的路子,和现在情况差别不大,有点儿不痛不痒。

  不过比较可喜的一点是,终于有了不调休的可能,这一步也许可以看做是将来逐步落实带薪休假的一个信号,因为只有落实好带薪休假,民众对于长假的依赖才会减弱。

  数据

  超半数网友支持保留黄金周

  截至今日凌晨0点30分,虽然各大网站刚刚挂出调查问卷仅半个小时,还是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网友投票。其中凤凰网53.58%的网友支持方案3,愿意保留现有黄金周,并采取新的小长假调休方式;而腾讯网支持方案3的网友超过了20000名,达到59%;搜狐网也有18000多名网友支持方案3,达到51%。

  此外,对于方案1中不调休的放假方式也有三成左右网友赞成。其中凤凰网达到28.21%;新浪网达到33.8%;搜狐网达到32.49%;网易达到25.9%。

  据全国假日办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查问卷将会在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新浪、搜狐、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上线,网友可自行登录相关页面参与投票。

  建议

  法定假日总量可增加2-6天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认为,这次调查问卷虽然提出了3个放假方案,但是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增加放假总天数。仍然是执行了2007年公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因此不管怎么调整其实还是治标不治本。他表示,全年假如能增加2-6天的法定假日,这对改善现有的放假结构会有很大帮助。“从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情况来看,增加2-6天是完全可以的,如果这样的话,不仅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甚至还能增设元旦黄金周,这在带薪休假没有完全落实前,对于缓解当下扎堆出游,交通、景区压力过大是很有益处的。”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1/27/content_43136.htm report 4470 点击进入图表新闻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为使我国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更加科学合理,继今年10月10日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后,全国假日办汇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国庆假期分3、5、7天三种方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