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称遇强拆微博呼救 官方承认拆迁程序不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卫
遭到强拆的房屋。

  遭到强拆的房屋。

戴鹏在微博中称,一家人昨日被带离房屋后,在此处遭到非法拘禁。
戴鹏在微博中称,一家人昨日被带离房屋后,在此处遭到非法拘禁。
图片均来自当事人微博

  昨日7时许,51岁的黄进芝早早进入了“备战状态”。她拿着手机坐在床边,等待随时可能到来的拆迁人员。她要拍下他们踹门的瞬间。黄进芝前天得到消息,拆迁办昨日要拆她位于长沙天心区枣子园的家。一个半小时之后,拆迁人员撬开了距离她家10余米处的戴鹏家的门,开始拆那个“违章建筑”。

  戴鹏是湖南《三湘都市报》记者,拆迁人员进屋后,他发了一条微博:“救命,八点我被一群人从家里抬出来,一台白色面包车押着,被关在这个地方,外面二十多人守着。”这条以及随后几条微博,均被迅速广泛转发。

  视频记录抗拆过程

  此次拆违涉及的小区,与此前引起热议的“长沙女教师调至拆迁办劝婆婆拆迁”同属一个小区,谭双喜老师家十余米外即是戴鹏家。南都记者获得的一段视频显示,8时43分23秒,裕南街道办人武部长谭石泉指了下戴鹏家的防盗门,两名身穿蓝色制服者便用铁棍快速撬开门,随后十余名拆迁人员冲进屋子。

  戴鹏及其妻子邹静、十个月大的女儿和父亲被相继赶出了屋子,8时48分32秒,戴鹏的母亲被7名拆迁人员抬了出来。此前,她在楼上要求拆迁人员出示执法文书未果,在四楼(顶楼)欲跳楼。其一只脚在窗外悬空几分钟后,被戴鹏拉了回来。“他们竟然这么欺负我们。”戴鹏母亲哭道。

  南都记者获得的视频还显示,9时55分,四男一女把邹静拖到了一辆车牌号为湘A R L253的面包车上,在拉扯中,邹静的牛仔裤退到了臀部以下,拆迁人员未给这位女士应有的尊重,而是直接无视。随后,戴鹏一家被陆续带至天心区宝塔山,而后遭拘禁两个多小时。

  是否违建存在分歧

  邹静告诉南都记者,她从宝塔山回家后,发现放在一个白色化妆品小样包里的两条施华洛世奇的项链,一个耳环,一个钻戒,一条铂金项链,一条黄金项链已经找不到了。

  枣子园征收指挥部工作人员章亮告诉南都记者,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在2011年底通过了枣子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并于2012年9月21日开始实施。今年10月,城管部门认定戴鹏家的房子为违章建筑,“合法产权只有37.44平米”,“其余部分均为违建”。

  10月26日,裕南街道城管办给戴鹏一家发了《拆除违法建构筑物房屋告知书》,称“你所居住的部分房屋被举报没有办理相关规划许可证,根据天规涵【2013】号认定为违法建构筑物。请于2013年10月31日之前,自行把房屋腾空完毕,并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的,将由城管部门组织拆除,特此通知。”

  该房子最初由邹静爷爷于1944年所建。1996年,邹静拿到了新版房产证。而该栋房子在1984年翻新过一次,1988年加盖了两层,2000年又搭建了一个新的四层,现在总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

  “加盖的时候没有人告诉我们要去办手续,我们盖了也没人管,现在20多年过去了,突然说我们违章,我们肯定不愿意。”邹静说。至于补偿标准,拆迁办给拆迁户的补偿标准是每平米6700元。

  而距离枣子园两站公交车的保利楼盘,房价已升至每平米18000至24000元。

  拆迁指挥部副部长、裕南街道办书记黄会称,“邹家获认定的产权面积只有30多平米,且是邹静的父亲邹东男和兄弟共同拥有。后面在没有报建的情况下加盖三层,一楼面积达50平米左右,而这也正是邹家一直没有签订协议的原因。”

  “产权的认定,我们是依照1987年的航拍图显示,邹家只有一层面积33平米多。”黄会表示,他们也曾要求邹家举证,所修建的房子合法,但对方一直没有出具相关证据。

  派出所回应未出警

  戴鹏证实,他在报案后连续三次致电派出所请求出警均遭拒绝。

  而当南都记者问及长沙裕南街派出所为何不出警时,派出所的答复是“这是政府的强拆行动,现场应该有民警”。

  南都记者发稿前获悉,昨晚在一个会议上,长沙市天心区委宣传部长李曦向戴鹏等人承认,官方在拆迁过程中程序不当,目前已启动问责程序,将在三天内给出处理结果。 南都记者 周卫 发自长沙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27/content_1979045.htm report 2475 遭到强拆的房屋。戴鹏在微博中称,一家人昨日被带离房屋后,在此处遭到非法拘禁。图片均来自当事人微博昨日7时许,51岁的黄进芝早早进入了“备战状态”。她拿着手机坐在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