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舰首组航母战斗群赴南海训练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昨天上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赶赴南海,并将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目的是检验辽宁舰装备性能。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

  四艘战舰随行

  辽宁舰舰长张峥表示,跨海区航行是试验和训练工作的一个必经阶段,主要有3个方面的意义:一是通过长时间跨海区航行,对装备性能进行连续工作情况下的考验;二是对部队训练水平进行考验和锻炼;三是对不同水文气象条件下的装备性能进行进一步试验,为后续装备试验和训练任务打下更加良好的基础。

  辽宁舰交付海军一年多来,各项试验和训练活动稳步推进,先后完成了舰载战斗机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驻舰飞行、短距滑跃起飞、舰载机最大重量起降、复杂气象条件下连续起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成功通过航母资格认证等试验与训练,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后续试验和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辽宁舰仍然处在科研试验和训练阶段。这次赴南海试验是辽宁舰试验和训练计划内的正常安排。

  弥补防空反潜能力

  谈到这次训练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时,军事专家李杰分析说,过去辽宁舰都是在青岛某军港附近的海域进行训练,这些海域的水文气象条件相对而言比较熟悉,基本上是以科研训练试验为主,包括舰载机的起降、带弹试验等。这次尝试到南海海域进行训练和试验,一是因为海域面积比较大,再者,水文气象条件相对比较复杂。

  李杰认为,辽宁舰此次率领两艘导弹驱逐舰、两艘导弹护卫舰组成海上编队进行训练,可以看出,在前期的本舰训练科研试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编队训练。航母不可能单枪匹马完成所有的作战任务,很多情况下,除了本身的舰载机性能和训练水平之外,还必须有编队为它保驾护航,从而进行配合、训练和保障。

  谈到航母编队的战舰选择有何讲究时,李杰认为,从各个国家的航母编队的编成来看,有防空性能比较突出的,同时又要有反潜能力比较强的,还有就是要有多用途的,综合性能比较强的舰只。这样,航母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时候,可以弥补航母本舰由于没有预警机,只靠预警直升机来探测、搜寻、监视等能力的不足,加强其对空防御探测能力。

  李杰表示,航母编队训练也有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过程。先是一些主要的战斗舰艇,如具有防空和反潜的战舰为它保驾护航,进行配合训练。将来还要配属核潜艇、综合补给舰等,进一步扩大编队编成进行训练。等航母编队训练合格、各方面能力都得到提高之后,还会去更远的海域进行训练。

  3架歼15战机已能同时起飞

  此前,辽宁舰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出海试验,完成几项最为重要的测试任务后,于11月11日返回港口。

  据悉,“辽宁舰”之前出海试验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是从航母甲板上全部3个起飞位置起动歼-15的舰载机,这三架位置有两架位于前甲板,另一架位于斜角甲板,从起飞位置显示,辽宁舰已有能力同时起飞三架舰载歼击机。另一项重要测试是在航母海上航行期间,拆卸和组装歼-15使用的喷气式发动机。

  据报道,发动机维护是保持航母机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美国航母拥有对舰载飞机和直升机动力装置进行技术维护的全面能力,并且,美军航母还有一个重要优势是能够使用C-2舰载运输机来运送新的发动机,不过这种飞机需要弹射起飞,这对于只配备滑跃跳板的辽宁舰来说,还不可能实现。

  央视引述军事专家曹卫东的分析说,航母有能力同时起飞三架舰载歼击机,实际上还是有间隔,并不是同时一下子起飞,可能互相相差十几秒,在起飞之后,接着再布置三架相继起飞,“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他也指出,如果在航母航行期间能够更换发动机,在未来的战损中可以在舰上进行修复,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本报综合新华社、央视、

  环球时报等报道

  延伸阅读

  驱逐舰防空 护卫舰反潜

  辽宁舰首次组建航母编队赴南海海域进行训练,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被列入编队。那么这几艘军舰有什么性能?在编队中起到什么作用?

  资料显示,沈阳舰和石家庄舰都属于051C型导弹驱逐舰,在航母战斗群中,主要负责防空。其中,沈阳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051C型导弹驱逐舰,舰长155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500吨,2006年服役。沈阳舰因安装有相控阵雷达系统和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主要担负编队区域防空的任务,拦截来袭飞机和导弹,舰上安装的防空导弹采取垂直发射,导弹可以实现360度全方位攻击,是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导弹驱逐舰,因此被称为“中华神盾”。

  石家庄舰,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051C型导弹驱逐舰,2007年起服役。石家庄舰在舰艏安装有主炮、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在中部安装了高射速炮、反舰导弹,在后部安装了第二套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

  烟台舰、潍坊舰则是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编队中更偏重于反潜作战。配备有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反潜火箭弹以及装有防空、反潜导弹的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值得注意的是,该舰上的雷达、声呐和电子系统已实现全部国产化。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xh.xhby.net/newxh/html/2013-11/27/content_903917.htm report 4117 昨天上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赶赴南海,并将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辽宁舰首组航母战斗群赴南海训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