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台办就东海防空识别区、航母战群训练等答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国台办2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就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海军“辽宁”舰编队赴南海训练、民进党“对大陆新政策”、《开罗宣言》70周年等答记者问。

  发布会文字实录如下: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上次发布会时发言人提到,国台办将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请问落实三中全会决议,扩大对台开放合作,将对两岸经济、文化各领域,以及两岸民众带来哪些实际利益?第二,大陆军方日前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了台湾社会的高度关注。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提出强调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台湾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也重申了“东海和平倡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您的第一个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各个领域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具体任务,必将对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产生重大影响,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在两岸经济合作方面,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开放市场准入、科技创新扶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台湾投资者将进一步享受改革红利,在更好的环境中持续健康发展;在两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决定”中有关推进文化和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的内容,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广大民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将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以及台湾民众来大陆发展事业、就业创业、就学就医等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更多的机遇和更加健全的保障。我们希望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大陆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同时共享大陆改革发展成果。

  范丽青:您的第二个问题,有关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国防部、外交部已做了充分说明,表明了我们的立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两岸同胞的福祉,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谢谢。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日前我们看到报道说,台湾方面表示由于两岸空运直航旅客量太大,有意进一步开放两岸船运,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两岸船运的情况?下一步有何考虑?谢谢。

  范丽青:两岸直航五年来,海上航运取得很大进展。两岸共同辟9条海上客运航线,2012年海上客运量完成166.4万人次。大陆出台了促进两岸邮轮运输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已完成23个邮轮航次,运送两岸旅客超过4万人次。

  范丽青:依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我们支持增加两岸海上旅客运输航线,增加客轮运力,进一步提升两岸海上客运的舒适化、快速化、便捷化水平。我们将积极支持两岸客运滚装轮运输发展,构建两岸高效、便捷的海上运输通道,进一步加强海上直航客运安全管理,完善两岸海上客运服务体系。

  《经济日报》记者

  近来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日前修订了陆资赴台投资许可办法,对陆资赴台投资严格审查,从严管理。对此您有何看法?谢谢。

  范丽青: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给台湾经济、就业都带来了积极影响。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切实按照两岸投保协议的约定,逐步减少或消除对陆资赴台的不公平、不公正待遇。谢谢。

  台湾《联合报》记者

  昨天大陆海军航空母舰“辽宁”舰,还有4艘护卫舰、导弹驱逐舰赴南海做演训跟练习的活动。我们知道“辽宁”舰航空母舰可能会通过台湾海峡,引起了台湾方面的关切。我想请问发言人的是,像这样的举动,对两岸关系会不会有什么影响?虽然说这是一个例行性的训练,但是因为它可能打破了过去所谓美方航空母舰长期在台湾海峡单独演练的情况,会有何影响?谢谢。

  范丽青:据了解,海军“辽宁”舰编队航行和训练活动,是根据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会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创新局面,不断作出努力。谢谢。

  中新社记者

  民进党日前表示该党举办的“华山会议”将于12月初提出对大陆政策总结报告,有消息说该党将可能提出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政治对话基础,请问大陆方面会接受吗?谢谢。

  范丽青:民进党与大陆交往的根本障碍是其仍坚持“台独”立场。从民进党举办的几场“华山会议”情况看,民进党还没能真正认清问题本质之所在,企图在不放弃“台独”立场和“一边一国”主张前提下,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为与大陆交往的政治基础。大陆不可能接受。民进党应认清现实,痛下决心,真正放弃不切实际的“台独”主张。

  香港文汇报记者

  昨天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经贸交流团抵达台北,在经贸交流团成员当中有一名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总经理顾军,请问发言人未来两岸在核电安全方面是否会展开合作?谢谢。

  范丽青:陈会长此行率海协会的经贸交流团赴台参访,他的成员都是海协会的理事单位。因为两岸已签署“核电安全合作协议”,有关的合作按照协议进行。谢谢。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

  请教发言人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说这涉及领空,跟领土的主权无关,不过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说这破坏了两岸和平。请教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范丽青:划设防空识别区也是国际惯例,美国、日本早就划设了。我刚才已经说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两岸同胞的福祉,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至于民进党主席出于“台独”立场所说的话,只能是反映了“台独”的看法,不知道影响了谁的和平。谢谢。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近来有媒体报道说大陆已经打算筹建海峡两岸投资争端调解机构,并且已经有首批推荐单位名单,请发言人证实并介绍一下此事。谢谢。

  范丽青:两岸投保协议生效后,双方按照协议规定指定了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构。大陆方面投资争端解决机构共有14家,包括贸促会调解中心以及福建、浙江、广东、湖南、陕西、厦门等6个下属调解中心,贸易仲裁委员会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及上海、西南、华南、江苏、山东、湖北等下属的6个办事处。这些机构将为调解、解决投资者与投资所在地一方的投资补偿争端提供服务。谢谢。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

  台湾有关方面日前表示,希望尽早商定2014年的两岸春节加班机相关事宜,请问发言人什么时候能够确定相关的安排?谢谢。

  范丽青:为了方便春节期间两岸民众往来,保障运力,大陆民航主管部门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就着手了解航空公司需求,研究大陆繁忙机场时刻,做好相关的准备,以便尽最大的努力来满足两岸航空公司和民众的需求。同时,我们已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这些台商和台资企业、台胞较为集中地区的台办来协助本地区的台资企业协会,了解台商春节返台的机票需求。通过各方面协同配合,对春节加班航班来进行预估,以便作出合理安排。据了解,目前两岸民航“小两会”也正在就2014年春节加班机进行协商,应该很快就会公布协商的结果。谢谢。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据了解大陆即将出版一套古籍经典叫做《子海珍本编》,是由两岸合作完成的,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还有一个问题,据台湾媒体报道,下个月即将举办今年最后一次的两岸观光“小两会”协商,商讨两岸旅游业方面的事项。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大陆《旅游法》实施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总体情况。谢谢发言人。

  范丽青:两岸合作编纂的《子海珍本编》的第一辑即将要出版,这是两岸合作编纂“子海工程”的首批重大成果,实现了两岸古籍典藏共享的学界夙愿,是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实践。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解释一下,“子海”是“子书渊海”的简称,“子海工程”就是将古籍中子部精华典籍加以整理,对传统子学进行研究,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大型文化建设系统工程。这部《子海珍本编》将分十辑出版,最终将收录5000种子部古籍。《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大陆卷的发行仪式将会于11月30日在山东大学举行,台湾卷发行仪式将于12月12日在台湾举行。大家如果有兴趣了解更多的情况,欢迎采访报道。谢谢。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旅游法》的实施对两岸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已经起到了积极作用。相信这也是两岸旅游业界之间的共识。最近台湾方面也有一些呼声,关注赴台游还能不能购物的问题。大家如果认真看一看《旅游法》,里面对购物并没有完全禁止,主要是说旅游不能以购物作诱饵,搞一些不合理廉价的行程,也不能强迫旅客去进行这样的购物行为。安排购物行程要和旅客沟通,取得旅客同意,另一方面也不得影响那些不参加购物的旅客的行程。这些方面主要是规范旅游更加健康有序,使旅游能够有长远、可持续发展。谢谢。

  《团结报》记者

  今年12月1日是《开罗宣言》发布70周年纪念日,两岸也在以不同的形式进行纪念和研讨。台湾岛内一直有人将《开罗宣言》视为无物,坚持”台湾地位未定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范丽青:《开罗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国际文件。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明确宣誓:“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这成为日本投降,中国收复台湾、澎湖等失土的国际法依据。“台独”分子的任何否定都是徒劳的,是被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唾弃的。谢谢。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这次海协会长陈德铭去台湾访问,他是应邀请以参访的名义去的。我们知道时间上来讲,第十次两会协商应该在下半年举行,我想请教是不是这次参访已经取代了第十次会谈?如果第十次会谈取消了,是不是因为服贸协定没过的关系?

  范丽青:陈德铭会长此次访问是两会安排的会务交流活动,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两岸经贸合作。目前,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时所确定的下一轮协商议题正在陆续沟通协商中。参访活动当然不会取代两会协商。至于第十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什么时候举行,还要看相关的议题协商的进展情况来确定。

  范丽青:你还讲到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我们也讲了多次,两岸授权两会平等协商所签署的协议理应受到尊重。如果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不能生效,受影响最大的是台湾业界和台湾民众。谢谢。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

  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两岸租税协议的相关进展情况。请问发言人,第十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是否会签订两岸租税协议?谢谢。

  范丽青:有关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协议的议题,双方仍在进行业务沟通。据了解,今年6月举行的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中,双方曾达成了在今年下半年尽快完成相关准备工作,签署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协议的共识。目前两会专家正在为此积极努力,进展还是很顺利的。谢谢。

  台湾《旺报》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东海防空识别区会不会影响到两岸航班的进行?第二,就您的了解,两岸之前有没有就这个议题进行过相关的沟通,了解彼此立场。谢谢。

  范丽青:这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不会影响民航机的飞行,有关部门也已经做了详细的说明。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在今天早上我看到有媒体报道提到了大陆银行赴台发行“宝岛债”的话题,很多媒体都说台湾的监管部门最快会在今天发布相关的政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上次在发布会中您提到两岸正在就货币互换安排展开相关的研究,请教一下有没有最新的进展?谢谢。

  范丽青:对于您的第一个问题,凡是有利于深化两岸金融合作的务实举措,我们都乐观其成。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货币互换是一个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安排。主管机关正在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以便后续商谈签署协议顺利进行。谢谢。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

  日前美国国会通过了对台售4艘“佩里”级军舰的议案,不知道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日前在台举行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大陆演员李雪健佩戴国旗徽章出席受到台媒关注,不知道对此事您有何看法?谢谢。

  范丽青: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我不了解情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继续刚才关于金马奖的问题,50届金马奖刚刚结束,又提大陆演员,包括章子怡、李雪健在金马奖上获奖,请您评论一下,金马奖50年来对于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所作出的贡献。谢谢。

  范丽青:有关金马奖的部分,还是找主管机关询问一下。金马奖50年来推动两岸交流,好像没有这样一个说法,1994年才有大陆影片开始参展。总体而言,我们积极支持两岸文化交流。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陈德铭会长说,这次赴台不当说客,而是要倾听不同的声音。想请发言人谈一谈陈会长这次访台的意义和预期达成的功效?谢谢。

  范丽青:我刚才已经介绍过了,陈会长此次访问是两会制度化交往中所例行的正常访问,率领经贸参访团到台湾访问,有利于进一步了解台湾经济的发展情况,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两岸的经贸合作。谢谢。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这次大陆划设东海识别区包括了钓鱼岛,但是没有包括彭佳屿岛,是借此向台湾方面释放出什么信息吗?谢谢。

  范丽青:这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请您参考一下,谢谢。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

  日前科技部长万钢在台北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科技论坛时说,研讨两岸科技合作协议是推进两岸科技合作的关键一步。想请问发言人,此次万钢部长赴台对签署两岸科技合作协议有何促进作用?谢谢。

  范丽青:万钢部长现在还在台湾访问,他的行程已经有了很多报道。对于商签两岸科技交流合作协议,这有利于两岸科技界建立更紧密和稳定的合作关系,更好地发挥两岸科技互补的优势来共同提高科技发展的水平。这也是两岸科技界多年的呼吁,我们支持。谢谢。

  范丽青: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tw/2013/11-27/5552643.shtml report 8325 中新网11月27日电国台办2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就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海军“辽宁”舰编队赴南海训练、民进党“对大陆新政策”、《开罗宣言》70周年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国台办就东海防空识别区、航母战群训练等答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