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跨境特大走私汽车团伙落网 涉案金额近10亿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4月份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部署下,由广东分署缉私局组织、统筹沈阳、广州、黄埔、南宁、昆明等海关缉私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成功侦破的一起跨境跨国跨关区特大走私汽车案件。

  随着案件的侦办结束,案件的侦破过程和案情细节得以首次向外界披露,其“产业链”之长、涉案团伙规模之大、案值之高也令外界震惊:一举捣毁了6个走私犯罪团伙,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54名,现场查扣涉嫌走私的劳斯莱斯、奔驰、宝马等高档汽车就有81辆。据初步查明,上述走私团伙近3年来共走私入境各类高档车辆3000余辆,全案案值约9.66亿元。

  据悉,该案被命名为12510D专案,是海关总署一级督办案件。此案的成功侦办,为跨关区协作和大规模指挥作战树立了成功典范,也开创了海关与警方联合经营、联合侦办、共同举证工作模式的新局面。

  一条互联网信息引出走私惊天大案

  2012年底,一则以“黄江中顺车行”名义在互联网上兜售走私车辆的信息引起了黄埔海关缉私局关注。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东莞市黄江镇因销售走私进口汽车等地下交易一度被列为广东省打击走私汽车的重点整治地区。2002年后,虽然在大力整治之下得以遏制,但由于历史原因,黄江及周边地区仍然滞留了一批过去从事组装、销售走私车的犯罪分子。

  难道黄江走私汽车地下市场“死灰复燃”?黄埔海关缉私局立即组织情报人员深入摸查,发现兜售走私车辆的信息竟然是真的。

  参与该案侦查的海关人员告诉笔者,在这条互联网信息背后,的确隐藏着一个组织严密的走私汽车团伙。走私团伙主要成员有哪些?车辆是如何走私进境的?由于走私链条跨国跨境跨关区,走私团伙关系复杂,走私环节一时难以查清。

  海关总署缉私局和广东、沈阳等地海关缉私局搜集整理情报后发现,多地相继出现相似模式汽车走私的蛛丝马迹,均是从国外组织货源到香港——第三国——境内边境城市——广东——国内客户。

  当众多信息汇集、综合到一起之后,海关侦查人员隐隐约约感觉到,这些零碎的情报信息背后隐藏着一个惊天大案。

  特大走私汽车团伙浮出水面

  然而,该案走私链条长、涉及地域广,走私团伙分分合合,走私手法复杂多样,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各地海关缉私局囿于有限的情报信息,难于揭开走私团伙的全貌,走私活动规律不掌握,走私链条时断时续,摸查经营工作异常艰难,各部门的情报经营一度陷入停滞。

  今年1月15日,总署缉私局牵头组织广东分署和广州、黄埔、南宁、昆明、沈阳等海关缉私局,确定了“统一指挥、联合经营、统一行动、证据共享、共同侦办”的原则,成立专案组,对各局前期掌握的汽车走私线索进行分析和研究。

  “其实经营这个案子最主要就是情报线索的串并经营。由总署牵头,将分散在各地缉私局的线索加以梳理分析,成为破案的关键所在。”广东分署缉私局副局长魏鸿事后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2月1日,分署缉私局与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召开了案件协调会,双方决定成立“12510D”专案组,充分发挥海关缉私和公安部门的职能优势,对走私汽车及制贩涉假车牌团伙联合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力求全链条打掉犯罪团伙。

  就在这时,一个难得的打击机会突然出现在海关缉私人员面前!海关情报人员在案件经营中发现,走私团伙刚刚走私进境一批车辆,其中9辆走私车正在运往广州的路上。

  打还是不打?

  打,可能会打草惊蛇。不打,绝好机会转眼即逝。

  考量再三,海关还是决定从大局出发,欲擒故纵,由地方公安出面,以无证无牌车辆予以暂扣,同时加紧针对不同链条的关节点逐个突破。

  一段时间过后,一个完整的走私团伙运作网络日渐清晰,几个长期活跃于粤港、广西越南、云南缅甸边境的特大走私汽车团伙渐渐浮出水面,海关掌握了部分走私犯罪的证据材料,涉案人员已基本在控,破案时机已基本成熟,一场重大战役的序幕徐徐拉开。

  四省同时开展抓捕行动

  为保证抓捕行动万无一失,专案组设立了由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省公安厅主管领导挂帅的抓捕行动领导小组,和由总署、分署、广州和黄埔海关缉私局以及广东省公安厅组成的专案抓捕行动指挥部,组织指挥专案抓捕行动。

  4月19日,一辆满载着走私车辆的货车从广西出发,直奔广州。这个重要的情报飞速报到了专案抓捕行动指挥部,开展抓捕行动的时机终于出现了。

  4月19日晚,设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抓捕行动现场指挥部灯火通明,一片忙碌。由沈阳、广州、黄埔、南宁、昆明海关及公安组成的各抓捕小组快速到达预定抓捕地点,对主要犯罪嫌疑人提前定位、分组守候。

  就在这时,意外情况发生了。昆明海关行动小组传来急电,他们负责的3名首批抓捕对象突然离境前往缅甸。难道抓捕行动已经暴露?抓捕行动是否继续?抓捕行动现场指挥部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指挥部迅速对这起意外情况进行分析,判断这起离境事件应该只是巧合,并不影响整体行动的开展。指挥部对该3名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进行妥善安排后,决定抓捕行动按计划进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各抓捕行动小组到达指定位置,行动即将开始时,广西方面的两名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突然隐身般从监控中消失了。

  “这两名犯罪嫌疑人是团伙的主要负责人,如果行动继续,这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可能成为漏网之鱼,给以后的侦审和追逃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如果中止行动,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广东分署缉私局情报处熊警官回忆说。

  从广西出发运载着走私车辆的货车也渐渐接近广州,情况瞬息万变,机会转眼即逝。

  抓捕行动现场指挥部的气氛一下凝重起来。

  行动指挥部果断决定,延迟行动收网,所有查缉成员迅速隐蔽等待战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这一等就是10个小时!

  20日凌晨6时05分,广西抓捕行动小组终于捕捉到该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行踪,最佳抓捕行动时机出现了。

  “各小组注意,抓捕行动现在开始。”指挥部总指挥陈建文局长一声令下,各抓捕小组以猛虎下山之势,直扑目标。

  宾馆里,缉私民警迅速行动将目瞪口呆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某一举擒获;马路上,缉私民警逼停疯狂逃窜的车辆,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

  行动中,指挥部组织、指挥、协调沈阳、广州、黄埔、南宁、昆明等海关缉私局,联合广州、东莞和广西南宁、防城港四地公安机关共出动300多名警力,分成10多个行动小组,多地同步开展了收网行动,第一批到案目标人物无一漏网。

  走私车藏匿于小区停车场

  汽车走私案件涉及多地,证据相对分散又互有交叉,证据的对碰成为案件侦办的关键。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牵头到地方打私办获取了大量涉案走私车辆境内道路监控资料,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分析监测中心对走私团伙资金流进行全面调查,整理、分析、对碰各参战局获取的资料,为专案各局办案中的证据互用,形成完整证据链条提供了重要保证。

  经过侦查,汽车走私大案的走私链条逐步明晰起来。案件主要涉及以陈某贵、江某群、彭某全、唐某秋、黄某运、王某锋为首的6个走私汽车团伙。

  走私团伙采取在国内收订单,利用香港多家公司和车行揽货后,或通过船务公司以正常贸易方式将汽车装柜运抵越南等地,与活跃在中越边境的国内走私团伙相互勾结,伺机从广西东兴边境地走私入境。又或将汽车发运到广州黄埔口岸,再以“过境货物”的名义申报后用集装箱运到昆明打洛口岸出口到缅甸,再从缅甸闯关走私入境。走私车辆入境后套用假牌假证,雇佣“飞车手”或通过国内物流交给全国各地客户。

  魏鸿说,该案走私团伙既相对独立又交叉关联,走私手段复杂多变,走私链条跨美国、越南、缅甸、香港,及内地广西、广东、云南、辽宁等多个省市,走私、制假牌假证、改码及洗钱一条龙,车辆走私进境后迅速分散藏匿于各居民小区停车场,且转手极快,反侦查能力极强,涉及人员众多,社会影响大。

  历时半年多时间,12510D特大走私汽车案告破。目前,专案组此次查证上述6个走私团伙涉嫌走私汽车1822辆。

  沈阳、广州和黄埔海关缉私局以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罪、南宁海关缉私局以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及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罪、昆明海关缉私局以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向当地检察机关移送起诉,目前随案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34名。

  ■新闻延伸

  非法购买走私汽车

  一旦查获予以没收

  笔者从广东海关了解到,汽车走私历来是海关打击的重点,但由于汽车走私存在较高的利润,走私汽车活动屡打不绝。同时,走私的汽车往往为高档车,如涉案的一辆瑞典产柯尼赛格品牌的顶级跑车价格就达3000多万元,对高档车的消费也容易引发公众对奢靡之风的不满情绪,危害社会风气。今年以来,全国海关破获走私汽车案件30宗,查扣涉嫌走私汽车2836辆,价值约12.8亿元。

  然而对于走私汽车,坊间向来有不少传闻,那么购买走私汽车真的很“划算”吗?非法购买走私汽车会面临什么处罚?查获的走私汽车如何处理?笔者就此采访了海关相关人士。

  ●走私进口汽车存安全隐患

  据介绍,旧汽车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物品,属于《禁止进口货物目录》(第二批)旧机电产品禁止进口目录中第67项规定的“车类”。本案中,犯罪嫌疑人走私旧汽车进境的行为,涉嫌构成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罪。

  海关提醒广大市民:汽车走私大量逃避国家税收,干扰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破坏国家经济秩序,不利于我国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购买走私汽车的人也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一是购车人与走私分子通谋,并参与走私犯罪的,如在境外订购车辆、委托走私分子将车辆走私进境等,购车人为走私罪的共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走私汽车予以没收。二是购车人直接向走私人非法购买走私汽车的,对购车人以走私罪论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走私汽车予以没收。三是购车人不具有走私犯罪主观故意,购买无海关签发进口证明书的进口汽车的,对走私汽车予以没收。

  海关人士介绍,走私进口汽车一般为二手车,甚至是事故车、报废车。经过重新组装的事故车、报废车虽然外表光鲜,但车辆根本达不到原先设计的安全标准。走私汽车未经质量和安全检测就上路,导致使用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海关提醒消费者,千万不要轻信那些含有“低价出售高档二手车”内容的推销短信或小广告的骗局,如果想购买进口汽车,一定要到正规经销商处购买,不但质量有保障,用着也安心。

  ●走私货物的拍卖处理

  海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对走私货物和物品进行统一处理。

  按照罚没物资的品质不同,具体有五种处理方式:一是公开拍卖。对国家法律法规没有特殊规定的罚没货物和物品,海关都实行公开拍卖,这是海关处理罚没物资的主要方式。二是定向转卖。主要是国家规定的专卖商品,如走私成品油等。三是销毁处理。主要对查获切割汽车、盗版光盘、淫秽物品、非法宣传品、部分的侵权产品、走私卷烟等,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四是移交主管部门处理。主要是对查获的文物、毒品、濒危动植物以及枪支弹药等统一移交给行政主管部门处理。五是转交社会公益机构。主要是对查获的部分侵权货物、物品,在规定允许的前提下,拆除商标后转交给有关部门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见习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蒋昱思 通讯员 陈琳 吴锦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11/27/content_7249258.htm report 5386 昨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4月份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部署下,由广东分署缉私局组织、统筹沈阳、广州、黄埔、南宁、昆明等海关缉私部门,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六个走私高档汽车团伙一窝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