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称钓鱼岛之争进入新阶段 中日美新博弈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引起美日等国反应,甚至有消息称美军2架B-52轰炸机在无预警情况下进入该识别区域。境外华文媒体指出,在领海主权问题上,中国不愿让也让不起。在中日美三国博弈升级之际,中国需做好准备,以时间换取空间,避免钓鱼岛问题过早摊牌,并防止东海军事摩擦。

  领海主权问题 中国不愿让也让不起

  香港《大公报》指出,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范围的扩大,也不是领空主权的任意延伸,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平等适用于各国飞行器。中国的做法就是要用制度减少误判,用准则管控分歧,用透明维护和平。国际秩序需要所有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安全要求相关各方共担责任。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更不要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作出战略误判。

  香港《文汇报》指出,中国政府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设,是自2012年9月日本以所谓“国有化”闹剧侵犯钓鱼岛,而挑起中日东海危机,及我国实时公布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线和启动卫星监控、领海常态巡航护渔行动以来,所亮出的最严厉的对日反制利剑。

  香港《明报》社论指出,中国10多年来未划设防空识别区,中国的忍让是有目共睹的。日本的防空识别区,远远超过他们自定义的所谓东海“中间线”,与中国领土距离最接近之处,只有130公里。去年9月日本所谓购买钓鱼岛,显露进一步占夺钓鱼岛的意图,中国改变数十年来的忍让取态,在海空都有动作,显示捍卫钓鱼岛主权决心。

  台湾“中央社”26日援引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研究员容安澜(Alan Romberg)的分析指出,日本早已将防空识别区延伸至东海,日本战机经常与所谓“侵入领域”的俄罗斯与中国的飞机交手,北京只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美国《世界日报》社论指出,中国不愿在东亚区域博弈中退让,也“让不起”。安倍迎合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把日本的中兴放在“结盟周边,围堵中国”战略上,安倍出访周边国家和提供的援助,创日本近20年新高峰。

  但北京很清楚,中国与西方强国的关系不如日本,如在钓鱼岛主权争议上示弱,引发骨牌效应,日本会以积极运作,形成国际软包围抗衡中国,剥夺中国亚太大国的“实权”。中国必须拿出外交、军事和法制等手段。

  钓鱼岛之争进入新阶段 中日美博弈升级

  日本新华侨报网援引分析指出,中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与日本的较量在经历了“各自申诉主权”和中国突破日本的“管辖权”两个阶段之后,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即“争夺行政治理权”的阶段。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自中国在钓鱼岛海域形成中日双方执法力量相互对峙以来,中国海军舰队和所属航空兵也随之强化了从东海进出“岛链”和西太平洋远海的频率,让长期自诩为西太平洋海上霸权的日本颇感震撼和失落。如今,中国又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也等于是从空中开始挑战日本的传统心理与势力范围,更代表着中国揭开了海空立体反制日本战略的新一页。

  香港《明报》27日社论指出,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在中国与日本环绕钓鱼岛的较量中,中国此举有战略意图透明化、有利管控东海空域爆发冲突的意义,也有显示更大决心,投放更多资源以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味。

  美国《世界日报》社论指出,美方反对中国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除了中日较劲偏袒日本外,主因在识别区多少将影响美国长期侦察大陆沿海的行动,东海也是美军太平洋舰队经常演习海域,虽属公海,但意味美军今后军事行动难再无所顾忌,华府如此反应,使日本“拉美抗中”策略再次得逞,情势如螺旋般往上旋紧,美日同盟也考验北京“以战止战”策略是否更有效、能否吓阻和可操作性,这场“三国新博弈”已然升级。

  台湾《联合报》指出,美国必须回到“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立场”的原点,也就是必须承认钓鱼岛的“争议现状”。此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对美国而言,既称“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立场”,即不应对中日的主权立场有所偏倚;反而应当承认中日双方对主权立场的“争议现状”,然后设法引导双方“搁置主权争议”,也就是引导双方共创“退而求其次”的和解方案。

  中国需做好准备 拿捏好分寸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社论指出,东北亚的国际格局,美国作为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军事盟国,长期以来在这区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表态,反映了美国在东北亚的重大战略利益。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则反映了中国崛起的军事需要。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争论,只是中美战略利益竞争的表征之一。如何确保这竞争斗而不破,并营造相对和平的环境以发展经济,将继续是本区域的最大挑战。

  美国《星岛日报》社论指出,在美国军力仍然处于压倒性优势的情势下,如何做到钓鱼岛争议只是中日之间的事,使美国自觉地与环绕钓鱼岛事宜保持一定距离,就此,中国要拿捏好分寸。

  文章指出,中日防空识别区重叠之处,只要双方透过商讨,建立起在空域避免出现摩擦的办法,就会起到减少中日战机擦枪走火,以至两国走向战争的机率。只是,日本连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的客观事实,也不肯面对和承认,却经常借着一些情使事态升级,日本就钓鱼岛事态是否有隐蔽议程的问题,再一次浮现出来。

  台湾《立报》称,对中国大陆采取坚定的手段对付日本,很多人担心会走向战争。我们并不如此悲观。相反地,我们认为坚定的手段反而可以避免巨大的冲突或战争。

  美国《世界日报》还指出,开弓没有回头箭,将钓鱼岛纳入防空识别区,表明捍卫领土主权决心,不可能收回成命。美国“拉偏架”偏袒日本是事实,但如果中国不愿作开第一枪的和平均势破坏者,就须努力寻求外交折冲,劝服美国遏制日本。以时间换取空间,避免钓鱼岛问题过早摊牌,并防止东海军事摩擦,才是更符合中国利益的上上之策。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11-27/5552433.shtml report 2632 中新网11月27日电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引起美日等国反应,甚至有消息称美军2架B-52轰炸机在无预警情况下进入该识别区域。境外华文媒体指出,在领海主权问题上,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华媒称钓鱼岛之争进入新阶段 中日美新博弈升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