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建明再次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简闻之
2013年11月24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七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巴拿马城闭幕。  简闻之摄
  2013年11月24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七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巴拿马城闭幕。
与会代表祝贺曹建明检察长再次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简闻之摄
与会代表祝贺曹建明检察长再次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简闻之摄

  本报巴拿马城11月25日电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七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于当地时间11月24日中午闭幕。中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再次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

  曹建明在再次当选主席后,对全体会员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己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将忠实履行章程赋予的职责,尽心尽职,和各位会员一起,携手推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

  在闭幕式致辞中,曹建明指出,腐败是全球痼疾,严重影响各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面对挑战,各国、各地区反贪执法机构需要增强反腐败法治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决心。这次会议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正式开放签署十周年之际,反腐败国际合作领域的一次盛会。与会各位代表就法治与反腐败问题特别是保证反贪执法机构的独立、公正、专业、有效,坚持严格执法及重点预防策略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各位会员充分利用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反腐败信息交流,深化国际司法合作,为推动国际反腐败事业深入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他同时表示,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将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开放签署十周年为契机,继续为各国、各地区反贪执法机构搭建合作与交流的平台,积极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增强凝聚力,传播正能量,为建设和谐、稳定、清廉的国际社会而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历时一天半。与会代表围绕“法治与反腐败”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97个国家、地区和8个国际组织的检察长、法院院长、司法部长、监察部长、廉政公署专员、反贪污调查局局长、反欺诈局局长等400多名代表参加了2次全体会议和6场分组研讨会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就以法治方式治理腐败形成广泛共识。一致认为,一是积极推进民主与法治建设,健全国家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反腐败法律体系,积极推进专业、有效的反贪执法机构建设。二是坚持严格执法,做到“老虎”和“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办高级官员严重腐败案件,也依法惩治发生在公众身边、侵害公众权益的基层官员腐败,切实防止选择性执法等问题。三是重视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反腐倡廉法治建设的信息交流,注重发动社会和公众力量参与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促进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会议发表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七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巴拿马宣言》,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对于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呼吁各国、各地区高度重视法治在反腐败执法中的重要性,加强反腐倡廉法治信息交流,完善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惩治和预防腐败犯罪能力,注重发动社会和公众力量积极参与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

  会议研究制定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相关工作规划,对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明年工作和长远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明确了发展和改进的方向;并表示将坚持求同存异、互相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确保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工作得以有效、合理、持续进行。

  会议根据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章程,审议通过执行委员会改选方案和新一届执行委员会执委名单,选举了一批有能力、有影响并热心国际反贪事业的优秀人选充实到执委会中,执委会的地区代表性、专业性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

  会议期间,曹建明还分别会见了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与会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最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贪污贿赂工作等有关情况,并就进一步推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发展、深化与中国检察机关的友好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署执行主任、联合国维也纳总部负责人费多托夫,巴拿马司法部长、总检察长蓓芬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副主席、联合国毒品与犯罪署前司长维特主持闭幕式。

  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院和廉政公署也分别组成代表团参加会议,并在全体会议和分组研讨会上进行专题发言。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陪同出席会议并参加有关活动。

  据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于2006年10月在北京成立,以推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有效实施为宗旨,是我国发起设立的第一个国际司法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目前,共有160多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2000多名个人会员注册。

news.sohu.com false 检察日报 https://newspaper.jcrb.com/html/2013-11/26/content_146563.htm report 2590 2013年11月24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七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巴拿马城闭幕。与会代表祝贺曹建明检察长再次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简闻之摄本报巴拿马城11月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曹建明再次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