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套放假方案征求意见 明年元旦或只能休1天

来源:北京晨报
明年元旦或只能休1天

  昨天零时,全国假日办再次就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征求意见,并给出三套休假方案供公众投票。截至记者发稿时,第三套方案即方案C,也就是保留春节、国庆黄金周、其他小长假适当调休的方案一路“领跑”,受到更多公众的青睐,在各大网站的投票中占比均超48%。不过也有网友和学者表示,公众呼声很高的增加“五一”黄金周在此次方案中并未体现。此外,还有一个多月就是元旦了,按照三套方案,无论最后确定哪一个,2014年的元旦都将迎来多年来的首个单日假期。

  全年11天假期未做增减

  最不受网友“待见”的是方案B,即保留春节黄金周、国庆节调整为5天假期,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

  方案A和方案B的不同在于,国庆节不调休,其他小长假仅在当天放假,如遇周末周一补休。

  方案C之所以得票领先是由于其保留国庆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其余小长假各放假一天,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

  从放假日总数来看,三套方案都保留了既有的11天假期,并未所增减。

  时隔六年 元旦或休一天

  2007年,国务院调整休假政策,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加上此前已有的元旦,形成五个分别为一天的假期,这五个假期可调借周六日形成连休,五个分别为三天的小长假因此出现。2008年,我国迎来休假制度调整后的首个元旦小长假。

  而这次征求意见,甭管是目前呼声最高的方案C,还是方案A和方案B,明年的元旦都将只休1月1日一天,而不是大家已经熟悉的通过调休相邻周六日形成三天小长假。

  记者查询2014年日历发现,元旦为星期三,因此按照方案C和B,即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而按照方案A则是不调休只歇一天。也就是说,综合三种方案来看,明年元旦,将是时隔整整六年后,首次出现只有一天假期的情况。

  与明年元旦的“生不逢时”不同,明年清明节为星期六,端午、中秋均为星期一,“五一”为周四,按照方案B和C,均可调休形成3天小长假。

  专家观点

  春暖花开的上半年没长假

  遗憾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认为,现在公布的这三套方案都不太理想,“这是换汤不换药,变了三种不同的组合类型而已,公共普遍关注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王衍用所指的正是公众呼声很高的“五一”黄金周问题。在现行的休假方案中,“五一”为三天小长假,长假只有“十一”和春节,在春暖花开的上半年如果没有带薪休假,部分上班族几乎没可能进行长途旅行。因此大家的出游愿望也集中爆发在下半年,其中“十一”黄金周的旅游问题凸显。呼吁增加“五一”黄金周也成为旅游界专家们的一种观点。

  但是既然没有“第四套”方案可选,王衍用表示,可以在现行休假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微调以实现“五一”黄金周。这就是增加一天假期,把端午和中秋节的各一天假改成半天,将这“匀”出来的一天和增加一天都“贴”到“五一”假期,这样“五一”有三天假期,通过调休的方式实现七天长假。

  王衍用表示,在国民经济发展阶段,想增加太多休假时间还是不现实,但是增加一天假期是行得通的。

  有利于逐步实现带薪休假

  支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富德认为,相关部门现在所关注的并不是增加或者减少假期,而是把公众、各单位“往正道儿上领,让大家都能享受到带薪休假制度”。王富德表示,现在公务员、国企职工、大型企业等众多正规单位已经实现了带薪休假,因此在《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才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带薪休假制度。

  王富德表示,休假政策也涉及经济发展的问题,“这不是指景区赚钱、航空公司赚了多少钱,而是说中国现在有那么外国企业,过于频繁的黄金周会影响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的发展。”

  王富德强调,在减少黄金周的基础上,必须逐步实现带薪休假,这样公众能够更加自主地安排假期。

  晨报记者 吴婷婷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3-11/28/content_259124.htm report 2278 昨天零时,全国假日办再次就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征求意见,并给出三套休假方案供公众投票。截至记者发稿时,第三套方案即方案C,也就是保留春节、国庆黄金周、其他小长假适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