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贷款不良率创新高 招行建行深陷其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温州银监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额31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31%。这是自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风波、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以来,该市不良贷款率再次创下新高。

  其中,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不良率分别为10.33%和10.01%。

  今年以来,温州一直在加大不良贷款司法处置、转让、上划和核销力度,前10个月该市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96.7亿元。

  “对少数企业逃废债,要严厉地加大打击力度。”温州市市长陈金彪昨天在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表示。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温州银监分局已通过省局向银监会报告,逃废债案件不要视同于一般风险案件,目前正在等待审议结果。

  不良率创28月新高

  通常,银监部门在评估银行贷款质量时,按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级分类,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2011年6月末,温州不良率最低为0.37%。此后一路走高,今年3月末该市不良率为4.01%。经过四五六三个月连续下降后,七八九月份温州不良率又有所反弹,9月末为4.27%。10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额31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31%,比上月末、今年初分别上升了0.04、0.57个百分点。

  从分类来看,国有、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不良率分别为5.34%、5%、1.65%。从各家银行来看,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不良率分别为10.33%和10.01%。而之前不良率居高的广发、浦发和平安银行如今已大幅下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不良率上升的同时,温州银行业的关注类贷款总体有所趋缓。

  据统计显示,今年10月末,温州关注类贷款338.9亿元,比例为4.7%,较上月、年初分别上升0.14和1.05个百分点。从分类来看,国有、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比例分别为3.34%、7.96%、8.12%。从各家银行来看,平安、浦发、福建海峡和浙江稠州银行温州分行,关注类贷款比例分别为16.71%、13.84%、12.46%和10.99%。

  结合之前七八九三个月,温州关注类贷款比例连续下降,在一定程度显示不良贷款新增速度在放缓,“堰塞湖”危机正在逐步得到缓解。据统计,9月末温州关注类贷款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但是由于温州担保链问题仍然突出,导致部分涉及担保链风险的贷款可能还未进入不良,下步不良贷款的反弹压力不容忽视。

  温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温州辖内中小商业银行上半年监管情况通报会上说,现在温州不良贷款量巨大,藏在不良贷款背后的关注类贷款的量更加巨大,再加上还有部分涉及担保链风险的贷款可能还未进入关注类,由此可见不良贷款的反弹压力不容忽视。

  此外,导致温州不良贷款上升,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投入不足。

  在今年7月召开的“浙江银行业服务温州实体经济会议”上,温州市政府提出“争取完成全年新增贷款800亿元”。然而统计显示,今年10月末温州贷款余额7214.94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67.56亿元,10月比9月仅增长6.95亿元。在不良率计算中,作为分子的不良贷款上升,而作为分母的贷款余额增长缓慢,一增一缓,使得不良率的上升更加凸显。

  实体企业资金吃紧

  诸多温州企业负责人近日向本报记者反映,临近岁末年关,企业资金越发吃紧,甚至有企业提前发出“通知”,农历年底放假前,生产员工工资发放到12月底,管理、后勤员工发放到11月底。

  一位温州服装商会人士认为,温州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企业之前存在过度投资,现在传统产业“造血”功能差等原因,导致出现“还本付息”压力大。一家温州外贸企业负责人说,他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去“讨债”,“今年的业务已经完了,准备点钱好好过年吧,明年的订单怎么样,现在大家都不大好说。”

  事实上,一些温州企业资金链趋紧,已经引起了政府、银行的高度关注,且都出台了相应的帮扶措施。

  陈金彪在昨天的会议上说,银行已经表态,只要利息能付出来,银行都给予续贷。一家商业银行温州分行负责人说,一些还在正常生产,赢利还可以、认真做实业的企业,我们会想方设法给予贷款,不会因为抵押物资产价格缩水而降低贷款。

  尽管如此,企业状况还是让一些银行产生担忧。目前,温州新增贷款主要投向政府背景的企业,投向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少之又少。

  之前,温州实体企业多以短期贷款为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温州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为5617.6亿元、1466.58亿元,分别同比下降0.57%、增长30.63%,分别比今年初下降109.19亿元、增长300.38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比年初上升了4个百分点。

  一家商业银行温州分行人士说,目前温州企业资金链总体上越来越紧,担保链涉案企业、资金越来越大,企业和个人信用越来越差,这都迫使一些银行提高贷款门槛。

  上述有关部门负责人在8月份的会议上说,企业不好,银行无法投入,这点无可非议,但是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三点一恐”现象,即贷款门槛高一点、收费高一点,时间拖一点,同时对于贷款投放存在恐慌心理。目前,有较多银行在贷款投放时,尤其是在续贷时,把贷款条件拉得很高,虽然有出于风险防控的考虑,但不能过度。

  该负责人认为,从统计数据看,一些好的工业企业确实已经有回升、好转的现象,但是目前温州的个别风险企业,以及在这些风险企业担保链条上的相关企业,存在着较大的潜在风险。

  温州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认为,温州经济运行呈现出“筑底企稳、缓慢回升、逐步向好”的复苏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温州GDP增速9.5%,2012年最低点只有5%,今年前三季度增长7.5%;今年前三季,温州的28项主要指标中有18项稳步提高,比如GDP、工业、消费、出口、财政等指标增速有所好转。

  打击逃废债呼声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处置不良贷款、企业破产重整中,一些银行、债权人、管理人细看企业财务报表,会发现“"账"对不起来,"钱"不知去那儿了。”于是,“逃废债”质疑声不断出现。

  一位乐清柳市的电器企业负责人说,在宣布破产前,这些企业往往在短期内有大规模融资、大额奢侈品消费、支付民间借贷款额及利息等现象。甚至,有的还请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出谋划策”,如果公安部门不及时介入,逃废债难题就显得尤为棘手。如今现实的问题是,一旦这家大企业倒下去,在互保链、担保圈的作用下,很快就会危及周边相关企业,甚至一些好的企业也被活活压垮。

  一些企业、法律人士日前向本报记者反映,去年以来个别温州县市的企业逃废债“愈演愈烈”。

  在严重影响社会信用体系,扰乱商业秩序的情况下,相关银行、企业都希望政府加大打击违法行为力度,特别是企业恶意逃避银行债务、恶意转移资产等行为。然而,一些商业银行温州分行人士坦承,他们对企业逃废债无可奈何,主要担心银行职员涉及刑事犯罪。

  今年年初,温州银监分局将第一批“逃废债”企业名单报市风险企业帮扶和不良贷款处置领导小组,落实公安、工商等部门予以打击。温州银监分局负责人在之前有关会议上说,已将这些情况进行了整理汇总,递交给公安部门后,公安部门的意见是银行需要通过司法程序报案后方可处理。

  但实际情况却是,银行因为报案后会形成案件并可能会被追究责任,而普遍不愿意报案。还有部分温州银行,在打击企业逃废债行为上,存在“说一套做一套”的现象。

  于是出现,各界呼声非常强烈,而实际动作较为缓慢的现象,至今温州还未公布一起打击逃废债案例。

  去年4月,温州市两级法院宣布建立“债权立案绿色通道”,加大对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一些企业改制、破产活动中所存在的“假改制真逃债”、“假破产真逃债”等规避法律的现象,予以积极有效制裁。今年1月份,一些接近温州市政府的人士说,目前一些温州民企的逃废债现象,已经引起当地政府高度关注,甚至有领导在会上表示,今年要抓几个典型代表。

  目前,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温州银监分局专项向浙江银监局报告,提出在重塑信用体系、处置不良贷款中,为打击逃废债行为所形成的案件,不要视同于一般的风险案件,省局已将此情况上报银监会审议。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1/28/content_196671.htm report 3898 温州银监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额31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31%。这是自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风波、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温州贷款不良率创新高 招行建行深陷其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