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古董级“傻大个”裸奔东海 中方称有能力管控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两架B-52贴着我防空识别区边缘南北飞行,离钓鱼岛200公里,中方称“全程监控识别”

  军事专家尹卓:美谨慎显示霸权心态 杜文龙:机型老旧,目标巨大,不带武器,形同裸奔

  本版稿件均据央视

  在没有事先知会中国的情况下,美军两架B-52战略轰炸机在北京时间26日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并且飞越中日两国间有争端的岛屿。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7日表示,在美国轰炸机飞经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2小时22分钟内,中国军队进行了全程监视、及时识别,中方有能力对相关空域实施有效管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6日在记者会上被各国记者质问,虽然普萨基试图为美国的言行做辩护,却难以自圆其说。当被记者提问“全世界20个国家都有防空识别区,为什么中国不能有?”,普萨基称美国认为“中国方面单边行动看起来是要试图以单边的方式改变东海现状”。

  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方是否担心东海防空识别区将被认为是“纸老虎”的质疑,秦刚回应称,“纸老虎”这个词是有特别含意的,“你可以查查当年毛泽东主席说‘纸老虎’指的是什么。”

  “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我们也有能力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空域实施有效管控。我们将根据不同的情况,视可能面临的威胁程度作出相应反应。”秦刚表示。

  美国防部官员:

  2架B-52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主动爆料,美军两架B-52远程战略轰炸机在美国东部时间25日下午7时(北京时间26日上午)进入中国新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并且飞越中日有争议的东海岛屿,事前没有知会中国。这是美军第一次直接挑战中国国防部这一识别区。

  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率先披露了这一消息,报道援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夫·沃伦的话说,两架美国B-52轰炸机从关岛起飞,华盛顿时间25日晚间7时左右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报道称,B-52没有装备武器,也没有战机护航。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表示,这两架B-52轰炸机的飞行属于计划已久代号为“珊瑚闪电”全球力量突击训练演习的一部分。

  我国防部:

  已全程监视,中方有能力管控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7日表示,在美国轰炸机飞经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2小时22分钟内,中国军队进行了全程监视、及时识别,中方有能力对相关空域实施有效管控。

  耿雁生指出,美军飞机于北京时间26日11时至13时22分沿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东部边缘南北方向往返飞行,位于钓鱼岛以东约200公里活动。中国军队进行了全程监视、及时识别,判明了美方飞机类别。

  普萨基被质问:

  我什么都不知道,问国防部去

  美国国务院26日记者会上,对于美军飞机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等事件,中国记者王冰汝和多名外媒记者的提问都被回避。日本记者干脆给发言人上了一课:你知道日本防空识别区是美国划的吗?

  中国记者:全世界20个国家都有防空识别区,为什么中国不能有?

  普萨基:我们的关切是我表达过的,这是关于中国方面单边行动看起来是要试图以单边的方式改变东海现状。

  中国记者:说到改变具有争议岛屿的现状,几个月前日本向钓鱼岛派遣海岸巡逻船,日本还发布了宣称钓鱼岛主权的视频。那个时候美国怎么不表达关切呢?

  普萨基:我今天不想做任何关于历史的分析。

  中国记者: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都说了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影响飞越自由。

  普萨基:我们已经表达了我们的关切,在它们需要被表达的时候。我已经说过了,我们的声明也说过了。

  对于美军两架B-52轰炸机在没有通知中国的情况下,飞越东海钓鱼岛上空。有记者表示这样的做法违背了美国所提出的和平解决争议的倡议,对此普萨基无法正面回答。

  路透社记者:美国以这样的方式干涉,这难道不是在煽动,让紧张局势加剧?

  普萨基:这,你知道……

  美联社记者:派战机是完全有必要的吗?这难道不应该被视为挑衅?

  普萨基:我对这个问题没有更多评论。

  日本NHK记者:是谁决定派美军飞机去识别区的?

  普萨基:请咨询国防部。

  日本NHK记者:你知道是谁划定的日本防空识别区吗?谁在维持?谁在监管?

  普萨基: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日本NHK记者:线是美国划的,美国监管和维持日本的防空识别区,你知道吗?我只想澄清这一点。

  普萨基:我没有比你更多的信息。

  美国前高官:

  美国同时警告中日双方

  美国白宫副发言人欧内斯特于北京时间26日婉拒回应美军动机,美国国防部官员称,早在中方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之前,就已安排这两架轰炸机的任务,而且美国认为这领域是国际领空。

  而对此,美国国务院前政策规划主任斯劳特在回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美军的目的,是要双双对中国与日本发出警示。斯劳特说:“我们对中国的讯息是,不要认为你们可以这样对待日本,我们同时也对日本说,不要作出反应,因为美国就在这里。这很重要,换句话说,我们不希望日本以可能升级紧张的方式作出回应”。

  美军在当地时间27日又将派出航空母舰战斗群,与日本的战舰群在东海区域会合,进行联合演习。

  我外交部:

  自己去查查谁才是纸老虎

  27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针对 “东海空识区是否是‘纸老虎’?”等问题,发言人作了及时回应并重申立场。

  以下为11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实录摘要:

  问:中方是否考虑也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答:中方将在完成有关准备工作后,适时设立其他防空识别区。

  问:对日方拒绝遵守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的规定,中方有何评论?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中有明确规定,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积极配合,共同维护飞行安全。至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公告》都规定了相应处置办法。

  问:美方军机飞越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方无视中方相关公告拒绝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中方是否担心东海防空识别区将被认为是“纸老虎”?

  答:“纸老虎”这个词是有特别含意的。你可以查查,当年毛泽东主席说“纸老虎”指的是什么。

  我想强调,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我们也有能力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空域实施有效管控。

  问:中国国防部称,美方军机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过程中受到了中方监视和识别,这是否就是外国飞机进入中国防空识别区的后果?中方是否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答:中方根据《公告》的规定对两架美军飞机飞越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作出了反应。我们将根据不同的情况,视可能面临的威胁程度作出相应反应。

  问:日本媒体报道,对于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防卫省决定将日本防空识别区扩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还没有得到有关正式的消息。我想强调,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一种行使自卫权的正当行为,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有关国家不必大惊小怪,惊慌失措,对号入座。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11/28/content_2433821.htm?div=-1 report 3695 两架B-52贴着我防空识别区边缘南北飞行,离钓鱼岛200公里,中方称“全程监控识别”军事专家尹卓:美谨慎显示霸权心态杜文龙:机型老旧,目标巨大,不带武器,形同裸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