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休假方式网调:方案三支持过半 小长假最得人心

来源:南方日报

  昨天上午,全国假日办在人民网等网站上公布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并采取投票的方式,公开征求网民意见。三套方案一经推出立刻成为了网络热点,从人民网、新浪、搜狐、网易等几大门户网站数据上看,截至昨晚7时许,共有169万多人次进行了投票,其中方案三支持率过半。对此,专家也各有自己支持的方案,并提出了相应的见解。

  ●南方日报记者 张婧 实习生 曹菲 南网编辑 彭晓枫

  投票▶▷带小长假方案最得人心

  公布的三套方案春节假期安排相同,均为7天。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放假安排基本相似,都是在假期当天放假1天,只是方案二、三中,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的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

  三套方案差别最大的是国庆假期的安排:方案一国庆放假3天,不调休,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3日,逢周末延顺;方案二调借相邻的一个周六、周日形成5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5日;方案三调借前后两个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10月7日,但是假期前要连续上9天班。

  虽然此次假日办对“如何放假”提出了三套方案,但是全年假日总天数并没有变,仍旧是11天,许多网友期待的“五一黄金周”也没有恢复。

  全国假日办此次投票设有三个选项:三个放假方案中选择其一;被调查者的年龄与职业。截至昨晚7时许,记者统计了人民网、凤凰网、网易、新浪、搜狐、腾讯六大门户网站的线上投票结果发现,六大网站共收到投票169万多张,其中约有57.4%的网友投票支持方案三,希望保留现有的黄金周,并接受新的小长假调休方式。

  网友▶▷延长春节假期

  对于假日办提出的三套方案,不少网友认为“没得选”,调侃要选“方案四”。那么,网友理想中的假期又是什么样子呢?

  网友@杰哥仔shmily认为:“这样的假期,想常回家看看都难。”@喜光植物-木与他有同样的困惑希:“小两口老家一个在四川一个在江苏,春节到底回哪家啊。”@may天天向上则希望“春节15天,国庆3天,其它节日各1天”。

  网友@holl我来也则考虑到了传统、交通、旅游等各方面因素,提出春节假期放至元宵节;为缓解清明节的交通压力,清明节前就放假一周;劳动节、中秋节、端午节可以少放点假;国庆节仍保留七天,“这样的话对于旅游,探亲,扫墓大军能够有效分流。”

  @qinglee1903希望“方案四”能够“春节不调休放7天、国庆不调休放7天、其他节日不调休放3天”,将“调休”从休假中去除。也有不少网友同样出于对“调休”的考虑,而选择支持现有三套方案中的方案一。

  对于网友们的各类意见,@人民日报总结出了网友心目中的理想假期:“春节应放假至元宵节;清明、中秋应超过3天;恢复五一长假;不要调来调去;国庆保持7天长假。总之,能多放几天吗……”这条微博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赞同,然而要真正实现却不容易。仅从现有三套方案的投票结果来看,网友@优优需要正能量认为假期安排“众口难调”,无法令所有人满意。

  ■专家

  方案各有优缺点

  对于全国假日办提出的三套方案,专家们也有不同的意见。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套方案各有优缺点,如果要在三个方案中选择,他倾向于方案一,这样除了保证春节长假外,其余假期不再调休,避免了以前为了拼假而调休,牺牲正常休息日的情况。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江金波教授则更支持第二套方案,“没有必要保留现在的7天长假”。他认为从这几年的国庆黄金周的实行,给景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对景区造成了灾害性的破坏。同时,黄金周行车、购物难等问题也相当严重。长此以往,游客也会因满意度下降,时间成本的提高,影响黄金周出行的选择,这样反而无法实现国家利用7天假期带动国内旅游业、拉动内需的愿望。

  同时,江金波表示方案二“7、5、3、1”的节假日调休方式,本质上体现了一种“梯次缓冲模式”。这种模式层次的赋予比较清楚,一方面可以利用传统节假日分担国庆黄金周的压力,另一方面让老百姓可以随意选择平日出游,出游线路“长途、中途、短途”也可分散布局。“游客出行时间更分散,是对旅游景区的保护,也可以提高游客自身出行的满意度”。江金波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11/28/content_7249780.htm report 2127 昨天上午,全国假日办在人民网等网站上公布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并采取投票的方式,公开征求网民意见。三套方案一经推出立刻成为了网络热点,从人民网、新浪、搜狐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截至昨晚方案三支持过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