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中医轮椅上义诊20年 被誉中医界“大熊猫”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高东起 通讯员 周开国 李娟 邵本刚

  日前,“争当‘襄阳百杰’,争做最美医生(群众最满意医生)”评选揭晓,一位轮椅上的老中医从上千名优秀医务工作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最美医生”称号。

  他叫万斌,是襄阳市中医医院退休专家。每天早晨,他艰难地摇着轮椅穿过车流,赶到医院上班……

  穿开裆裤摇轮椅上班

  每天限号5个却经常接诊十几人

  昨日凌晨4点半,夜色如墨,古城襄阳还在沉睡,78岁的万斌醒了。

  他艰难地坐起来,慢慢地、一件一件地穿衣服,折腾了40多分钟,终于穿戴完毕。77岁的老伴周惠珍扶着他,帮他一点一点挪到一个“两轮轮椅”上。万斌简单洗漱,喝了一碗稀饭,随后大口大口地喝白开水。

  6时20分,万斌自己摇着轮椅到卫生间。他胸椎以下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已30多年,一直穿着开裆裤。由于便秘,在卫生间折腾了50多分钟才出来。

  不知不觉天亮了,老伴将他从“两轮轮椅”上,慢慢扶到一个“三轮轮椅”上,给他下半身披上一个小棉被。天冷了,万斌的双手和下肢全部冰凉。

  8时20分,万斌戴上白手套,右手用力摇轮椅,左手控制方向,离家前往医院。从他家到医院只有500米,中间隔着繁华的长征路。正常人只需走5分钟即到,他却要走一刻钟。

  8时35分,万斌坐进了他的专家门诊室。此时,前来候诊的病人已排成长队。老伴将他从“三轮轮椅”上挪到另一个“两轮轮椅”上。

  “万教授,加个号吧?我们等了一晚上也没挂上。”门口的病人央求道。“好好好,不要急。”万斌微笑着戴上老花镜,连续写了几个小字条,病人们开心地去“补号”。

  万斌本已退休,完全可以在家休息,但他坚持接诊。医院考虑到他的身体,让他周一到周六上班,每天上午接诊并限接5个病人。然而,他平均每天都要给10多位病人看病。

  这样坐在轮椅上接诊的日子,已过了整整20年。

  从医不久就高位截瘫

  拄拐杖坐轮椅接诊20多万病人

  万斌1935年出生在武汉市一个穷苦家庭。1964年,他本科毕业,成为湖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首届毕业生。当时,他的大学女友(现在的老伴)已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工作。为了心爱的人,也为了当名医,万斌放弃留校,来到襄阳中医医院上班。工作一年后,因为业绩突出,他被任命为副院长。

  1968年,33岁的万斌走路没力气,有时连抬腿都困难。医院送他到武汉治疗。经确诊,他第六至第九胸椎结核,造成椎管形成110度的弯曲,导致下肢不完全瘫痪。诊断书上写道:只能长期卧床,并丧失正常工作能力。

  拿着这张无情的“判决书”,万斌欲哭无泪,开始拄起拐杖。他先后到武汉、上海、北京做了4次手术,忍着疼痛刮骨疗毒,每次手术完后都卧床休养一年,然而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后来他放弃治疗,但坚持拄着拐杖为患者看病。1993年开始坐轮椅,1999年退休后依然坚持接诊,并持续至今。

  “虽然我生病了,但我接诊病人的数量,并不比其他医生少!”万斌自豪地说。他拿出一个发黄的小本,上面记录着他从医49年的点点滴滴。据粗略统计,他已累计为20多万名患者看病。

  手脚并用爬楼梯送医上门

  医术精湛被誉为中医界“大熊猫”

  万斌医术精湛,被誉为襄阳中医界的“大熊猫”、国宝级专家。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河南南阳一名9岁女孩,不明原因发热半个多月,辗转多家医院花了数万元查不出病因。家人经打听找到万斌。万斌开了5副中药,小女孩吃后不久便痊愈了。再次复诊时,万斌确定病人无须再吃药。孩子的母亲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失声痛哭:“神医啊!”

  当时,襄阳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人手少,万斌是主要支柱之一,患者经常排起长队。为了不让患者焦急,他曾在墙上贴出“至亲好友,医院职工,请按序就诊”的字样,对待病人一视同仁。

  万斌不仅热情接诊,还拄着拐杖,爬楼梯为五六个病人送医上门。

  上世纪80年代的一天,家住襄阳铁路大院、40岁左右的患者杨之友,被几个人用轮椅抬到万斌家中,轮椅下吊着一个便盆,不停地滴尿。原来,杨之友因椎管狭窄压迫神经,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此前被湖南一家医院误诊为风湿病,治疗不当病情加重。

  见此情景,万斌的眼睛湿润了,当即为他把脉、开药,并问清患者地址。此后,连续一个夏天,万斌十几次到杨之友家看病,直到他能走动。杨之友家距万斌家有一公里多路,他家楼道没有扶梯,万斌每次拄杖徒步上门,爬楼时手脚并用,双手磨得通红。

  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除夕夜,万斌正准备吃年夜饭,忽然一位患肺心病的七旬婆婆,被儿子搀扶着来到他家,儿子进门就给万斌扑通跪下:“救救我老母亲吧!”万斌连忙将他扶起,认真把脉后,开了3服药,并留下对方住址。后来,万斌估摸着婆婆的药吃完了,就拄着拐杖走了两三公里路,爬上4楼到婆婆家送医上门。

  四拒高薪终身不收红包

  一天不接诊浑身就不自在

  襄阳军分区离休干部王臻,今年87岁,2010年9月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靠输血维持生命,武汉一家医院让其家属准备后事。去年6月,王臻经人介绍找到万斌,开始服中药调理,4个月后身体逐渐好转。

  “万教授是我岳父的救命恩人啊!”昨日,王臻的女婿贾迪生对记者说,岳父已一年多没有输血了,现在病情很稳定。今年春节前夕,他陪岳父复诊,给万斌准备了一个800元的红包,上面写着:“妙手回春,华佗再世,祝万老中医春节快乐。”万斌当时收下了。春节后,贾迪生陪着岳父再次找万斌复查时,万斌退还了红包,并语重心长地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当时不收,你们也过不好年。但我的规矩不能破坏,我毕业从医那年就立下誓言,为患者看病50年,一辈子不收红包。”

  为了给病人省钱,他经常开便宜的“小处方”,一服中药二三十元。有时甚至还不给病人开药,劝导对方“是心理问题,没病,放宽心很快就好了。”

  对于钱财,万斌看得很淡。他退休后,有人以年薪12万聘他,并给予宽敞的住房,他四次婉拒。“我赚的钱够花,医院本身就是自己的家,何必去外面呢。”万斌乐呵呵地说。

  “我给患者看病,已成了一种‘癖好’,一天不看病浑身就不舒服,每个星期天是最难熬的。”万斌说。

  昨日万斌为记者写下他的人生信条——认认真真地看50多年病,开开心心地活80多岁。他说,“只要我还能动,就要给患者看病!”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sh/201311/t2770701.shtml report 31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东起通讯员周开国李娟邵本刚日前,“争当‘襄阳百杰’,争做最美医生(群众最满意医生)”评选揭晓,一位轮椅上的老中医从上千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穿开裆裤摇轮椅上班 湖北老中医义务接诊20年获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