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上访者杀死截访者 死者押送1次挣200元(图)

来源:南方周末
第1页 :河南上访者被押送回原籍杀死截访者
013年11月9日,巩进军(右一)和鹤壁籍的进京上访者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013年11月9日,巩进军(右一)和鹤壁籍的进京上访者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多次被截访者强行送回原籍后,2013年11月15日,鹤壁进京上访者巩进军在被押送回原籍的高速路上,刺死刺伤截访者各一名。

  上访者和截访者的“猫鼠游戏”终于酿成了命案。上访者们遭遇了什么,矛盾何以激化到这一步,谁该为截访者之死负责?

  “优秀信访干部”

  “最大限度避免了上访人员在京滞留聚集,努力消除和减少了不良影响,确保了北京不发生来自鹤壁的干扰”。

  57岁的鹤壁上访户巩进军和其他三名上访者,被十多个20岁左右的截访者从北京马家楼接济服务中心河南厅,强行架出来的时候,是在2013年11月14日晚9点许。

  当时天色已晚,已经送上暖气的救济中心灯火通明,看上去仿似火车站的候车室。位于三楼的河南厅内的三十多位访民,三三两两地分布在15排不锈钢椅子上,或坐或躺。其中,巩进军刚脱下他的灰色外套,他的老乡、资深访民王卫华正和其他访民交流上访经验。一群截访者上来,围住了他们。

  坐在巩进军身后一排椅子上的郑州访民戴丽娟,当时正就着开水吃馒头。她目睹了巩进军等人被架走的整个过程。戴丽娟看巩进军在截访者的胳膊间拼命挣扎,脚上的新皮鞋在地板上不断蹬踹。新皮鞋,是巩进军留给戴丽娟的最后印象:“一看就是个城里人,很干净。”

  多位在场的上访者向南方周末记者指认,当时带人架走巩进军的,是鹤壁市驻京办的信访负责人赵秀山。据鹤壁市政府网站显示,2013年上半年,鹤壁市被河南省联席会议办公室表彰为驻京信访先进集体,赵秀山也被表彰为驻京信访先进个人。“最大限度避免了上访人员在京滞留聚集,努力消除和减少了不良影响,确保了北京不发生来自鹤壁的干扰”。

  在赵秀山让人强行把巩进军等塞进一辆金杯车并上了高速公路后,2013年11月15日凌晨两时许,巩进军突然爆发,用一把水果刀将坐在前排右侧的截访者,捅死在驶往鹤壁的车辆上。

  巩进军因为拆迁的事情,来北京上访,已历时四年。2008年前后,鹤壁市政府开始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巩进军家所在的山城区春雷路西二巷商业局家属院,在拆迁范围之内。按照当时鹤壁市的政策,巩进军原来居住的平房可置换原址新建的2套商品房,但是,需额外缴纳12万元。这12万元,成了后来巩进军上访的缘由。“他认为,交这12万有点亏,有这些钱可以买套差不多的房子了。”一位和巩进军相熟多年的访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这一次来北京上访,是在2013年11月9日,巩进军和几位同乡乘大巴车从鹤壁到了北京。后来的几天时间里,为了逃过鹤壁信访办的跟踪,巩进军和十多位同乡藏在北京火车南站的简易民房里。这里每天每人只需要20块钱,还不用登记身份证。

  四年的上访,巩进军在一次次被截访者强行拉回鹤壁后,已经有了丰富的“反跟踪”经验。但他担心的,并非只有截访干部和他们手下的截访者。上访队伍已被分化,访民中甚至都有截访干部的“眼线”。为了防止访民中的“叛徒”告密,有时候他们只能露宿在大街上,以随时准备逃跑。

  上访经历并非全部是灰色的。偶尔,他们也会以游客的身份,结伴去北京一些免费的旅游景点转转。这是他们仅有的快乐时光。11月9日上午,巩进军张罗来自鹤壁的“访友”一行11人去天安门广场玩。他们在广场东侧合影留念。照片上的每一个人都流露着难以抑制的笑容。

  事先张扬的刺杀

  “今晚如果截访者再敢抬我、打我,我非要和他们拼命。”

  2013年11月14日,经过多日的躲藏,就像前几次一样,他们被带到了府右街派出所。

  登记过后,他们被接送访民的专线车送到了北京马家楼接济服务中心的河南厅。当时,天色已晚。在这里,巩进军碰到了已经认识两三年的老乡访友王桃梅、贾素平、王卫华、程俊青四人。——这四个人中,除程俊青在截访干部到来前装病逃脱外,其余三人,将在三四个小时以后,被截访者押上前往鹤壁的金杯车。

  王桃梅上访,是因为丈夫在2004年遭遇车祸身亡而至今警方未找到肇事车主;贾素平则是参与民间地下借贷,老板跑路后数万元借款无法追回;原在鹤壁某乡镇政府工作的程俊青上访是因甲亢病而被辞退,丢失国家公务员的身份;而王卫华因为和“访友”交流少,没人知道他上访的原因。

  当晚6点,五个人在马家楼里每人都领到了2个拳头大的馒头、一根火腿肠、一包榨菜,这是马家楼免费发放给访民的晚餐。

  据戴丽娟、王桃梅等人回忆,11月14日晚,赵秀山来过马家楼救济中心两次。第一次是当晚8点左右。当时赵秀山带着两个随从找到巩进军等人,劝他们离京回乡,遭到巩进军的拒绝。双方还发生了争执,巩进军说自己的事情一直没有解决,这次不解决是不会回去的。之后,在场的鹤壁访民看到,赵秀山非常生气地离开了马家楼救济中心。

  赵秀山离开时生气的表情,让王桃梅他们觉得不安。赵肯定会回来。而按照马家楼救济中心的规定,当天进驻的访民实行“只准进、不准出”的管理办法;除非有所在地信访干部来马家楼接走上访者,否则,所有访民必须在救济中心过夜,待到次日清晨,才可离开。——这意味着,巩进军、王桃梅等人,只能在这里等赵秀山带人回来,“束手就擒”。

  戴丽娟回忆,是巩进军最早向他们分析了赵秀山肯定会回来的可能,并建议大家想脱身之计。“巩进军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他有主见,经常在马家楼里帮助其他访民。” 戴丽娟说。

  巩进军首先是建议腿部有残疾的程俊青装病,然后拨打急救电话将其送出了马家楼。医生赶在赵秀山到来之前,接走了程俊青。贾素平和王桃梅则顺势藏进了女厕所。

  2013年11月14日晚,九点刚过。赵秀山果然回来了。这一次他带来了十多个青年。巩进军寡不敌众,王卫华束手就擒。而躲在女厕里的贾素平、王桃梅也很快被找到了。然后,四个人被一块架出了马家楼救济中心。

  北京人李开心是一家访民们维权组织的义工,因为老家是河南许昌的,她格外关注河南访民,每周她都会到马家楼河南厅里调查、统计被截访的截访者打过的访民。当晚她恰好目睹了巩进军等人被“截访者”抬走的经过。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混乱中,就听到有人喊“轻点、轻点”。

  戴丽娟看到巩进军最终被一路拖走,脚上的新皮鞋不再蹬踏了。她听到巩进军愤怒地说:“今晚如果截访者再敢抬我、打我,我非要和他们拼命。”

  归途

  在金杯车里,巩进军等人不允许被交谈,甚至连上厕所都有人把守。

  2013年11月26日,被拘押10天的王桃梅在走出看守所后,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据她回忆,14日晚上9点,他们四人被从河南厅架下来之后,便被塞进了一辆挂北京车牌的金杯车。

  为了防止他们逃跑,截访者将四人安排在最后的两排,巩进军和王卫华分别坐在最后一排的两侧,中间被一名保安隔开。王桃梅和贾素平也被另外一个保安隔开。其余6个保安坐在前边的两排。

  事后,南方周末记者多方寻找过这辆发生命案的金杯车。54岁的王桃梅只能肯定是北京牌照,而鹤壁市至少有5位上访者曾被一辆车牌为京N352F9的金杯车押送回过鹤壁。“应该就是这一辆,因为以前我们都是被这辆车送回去的。”王卫华说,京N352F9的金杯车曾多次将他们从北京押运回鹤壁,深夜把他们扔在高速路口。

  2013年7月3日下午,在国家监察部门口,王桃梅就被二十多个年轻人抬到京N352F9上,车开到菜户营桥南柳村路附近的一个槐树林里,转交到鹤壁牌照的另一辆面包车上。2013年9月24日,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的古连娇被赵秀山拦下,也被七八个青年带到京N352F9上,送回鹤壁,凌晨被扔到了鹤壁高速路口。一路上,古连娇多次被人殴打,她的身份证、手机、200元钱被抢走。

  据南方周末记者调查,京N352F9的金杯车车主名字为管胜利,是河南省濮阳县八公桥镇杜家楼村人,身高176cm,足长26cm,身份证号为41092019760202459X,车主登记的暂住所为丰台区第一资产管理公司。而根据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源库显示,2007年8月8日,因非法拘禁,管胜利获刑1年半。

  多位曾被这辆金杯车强送过的访民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案发前,鹤壁市驻京办信访负责人赵秀山、陈杰林多次与管胜利联系,管胜利为其调度、指挥保安和车辆。

  在金杯车里,巩进军等人不允许交谈,甚至连上厕所都有人把守。王桃梅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就连她上厕所也有人看守,“两个男的,一左一右让我在他们中间上厕所。”以同样屈辱的方式,王桃梅记得巩进军也上了一次厕所。

  这一路,吃东西也是被禁止的。金杯车上高速公路前,巩进军和王桃梅都央求车上的保安,希望能为他们买些方便面。“他们刚开始同意了,巩进军和王卫华一人交了10块钱,贾素平交了6块钱,我交了5块钱。”王桃梅说,后来他们又说“领导不让你们吃”,因此巩进军几人只能饿着。

  黑暗的车厢里,王桃梅看不清几个保安的模样。只判断他们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有人抽烟,有人玩手机,有人戴着耳机听音乐。更多的人和王桃梅一样迷迷糊糊地打盹。

  “我们是不敢和他们说话,人家说什么我们就得干什么。”王桃梅说。截访者一直在感叹:“等把你们都送回家了,我们的任务就完成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6238 report 6677 河南上访者被押送回原籍杀死截访者013年11月9日,巩进军(右一)和鹤壁籍的进京上访者在天安门广场合影。(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被杀死的截访者不知姓名 “也是底层年轻人,押运一次才挣20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