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信访局:各省市信访排名取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东

  本报记者 刘东 上海报道

  国家信访局确认已经不再对各省市进行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和通报,取而代之的是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之间“点对点、一对一”的通报制度。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在11月28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上述消息。

  他同时透露,信访局将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即把接待来访、办理来信、督查督办、网上投诉等全部信访事项放在网上流转,把受理、办理和结果等重要环节通过网络公开,以实现信访事项的透明公开。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中国社科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信访工作主要依靠“批示”而并非严格的解决程序,且信访排名与政绩挂钩,取消信访排名,可以抑制拦访等现象的发生。

  取消省市信访排名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对各省市已不再进行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和通报,有关部门确立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新思路,取而代之的将是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之间的“点对点”通报制度。

  但这一说法当时并未得到国家信访局的确认。

  信访排名制度始于2005年,按此制度,国家信访部门每月会对各省(市、区)“非正常上访”人次数进行排名,各省市信访部门也会对各地市排名,直至县市及乡镇政府,随即成为对当地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标之一。

  在此次发布会上,李皋谈到,这一“排名”实际上是指对各地重复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通报。设立之初,是因为一段时间以来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比较多,为了让各地了解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所以信访局采取了按照各地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数量进行排名通报这种做法。

  李皋认为,这一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弊端。根据信访局搜集到的意见,各方面反映比较集中的不是要不要通报,而是集中在怎样通报、通报什么内容上。

  李皋表示,从今年2月份开始,信访局改变了通报的办法,“点对点、一对一”地对有关地方通报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了解工作情况。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工

  作指导的针对性和通报的说服力。

  “从运行的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这种做法有利于各地把精力放在化解矛盾上,把精力放在源头治理和减少问题上,实际效果是好的。”他说。

  此前有信访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信访制度本身为老百姓提供了一种救济渠道,但指标化容易引起基层政府和个别访民的“双重越位”。一名地方信访工作人员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排名制度取消后,他们的工作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于建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述,取消信访排名,会对信访工作的整个运行机制产生影响。他说,目前信访工作主要依靠“批示”而并非严格的解决程序,且信访排名与政绩挂钩,取消信访排名,可以抑制拦访等现象的发生。

  “即使取消了排名制度,整个信访系统的运转体系依然存在问题,信访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依靠完善的法律。”于建嵘说。

  网下办理,网上流转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玉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信访工作相关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方面,信访局将从包括拓宽信访渠道、依法规范相关工作、推行“阳光”信访和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有效解决这四个方面进行努力。

  张玉玺说,信访局将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即把接待来访、办理来信、督查督办、网上投诉等全部信访事项放在网上流转,把受理、办理和结果等重要环节通过网络公开,以实现信访事项的透明公开。

  同时,信访局还将逐步实施网上信访受理制度,建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全国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逐步把网上信访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主渠道。

  今年7月1日起信访局已经开放了网上受理。李皋介绍,截至11月25日,信访局网上受理的投诉超过13万件,其中有具体诉求的占到了93%,约9.5万件都已转送和交办给有关的地方和部门,不予受理的投诉也会在网上告知,投诉人可以在网上查询办理结果和相关情况。到目前为止,已经到期的接近4万件投诉事项大部分都已得到答复意见或妥善解决。

  于建嵘表示,网上流转和公开作为一种新的处理形式,并未触及信访问题的核心,在他看来,实行的效果可能有限。

  信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和去年相比,上访的来信数量上升、来访下降,1-10月份的信访总量是604万件(人)次,县级以上党政机关信访工作机构的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编辑 晨星 宋菁)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1/29/content_84397.htm?div=-1 report 3606 本报记者刘东上海报道国家信访局确认已经不再对各省市进行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和通报,取而代之的是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之间“点对点、一对一”的通报制度。国家信访局副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