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中石化重大爆燃事故 > 黄岛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燃气公司高管自曝油气管网改造“四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管道要改线,首先需要城市规划部门审批,而这种审批往往因为“只有责任、没有利益”而难以完成,也受到“土地财政”的制约。“审批很难,政府如果不给规划选址,企业是没法迁移的。” ]

  “11·22”中石化黄岛爆燃事故已经过去了一周,但关于油气管网运营和维护的争议仍在继续。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能源局今年的确在研究把天然气管网独立的可能性,由专门的机构来负责其投资、建设、运营。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油气专家则认为,正是发生了爆燃事故,这一环节更不能由其他新的主体参与运营,这一行业投入和运营成本巨大,没有实力和经验的实体难担重任。

  事实上,即便变更运营主体,管网修建和检测依然面临着诸多难题。

  “有管道意味着有风险,天然气、石油管道都是要有安全距离的,一旦建管网,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可能两三百米的土地就不能卖了。谁都(希望)你最好别建我这里,不然这块地就废掉了。” 华东地区一家燃气公司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此外,该负责人还介绍,目前国内在管道检测领域较为权威的是中国特检院,他们会提供各项“菜单”,防腐层有没有漏点、找固定点抽查看壁厚情况、标志桩有没有偏离管道位置、应急保护的电位是否正常。“但每个公司的选择都不一样。就像体检一样,可以选择不同的套餐,那一般企业就只会做一些基础的体检,不可能去做核磁共振,拍个X光就可以。”

  “一挖全是管线”

  “管网离居民楼近,被占压,这在市区很普遍,根本解决不了,没有哪个燃气公司敢说没有占压,因为就这么点地儿。” 上述华东地区一家燃气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改造管网并不现实。

  他介绍,管道要改线,首先需要城市规划部门审批,而这种审批往往因为“只有责任、没有利益”而难以完成,也受到“土地财政”的制约。“审批很难,政府如果不给规划选址,企业是没法迁移的。”

  在落实规划选址后,企业要承担改迁费用,包括了拆迁补偿,而这还是要靠政府的强制介入。

  管道设备研发与销售的上市公司纳川股份(300198.SZ)的一名人士告诉记者,在管线改造中,比较麻烦的是涉及到拆迁和资金投入的部分,包括与涉及管线改造的居民及相关方进行交涉等。

  但上述燃气公司负责人称,由于大多数城市已经成型,即使有资金,也很难系统进行改造,“一挖全是管线,电力、电信、自来水等的管线。”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郭继山就表示,黄岛管线情况非常复杂,至少铺设了11条各类管线。

  “国外都和防空洞一样,人是能在里面走的,是明的管线,工人每天走一遍,要发现腐蚀也比较容易,当然造价、投入力度也比较大,而且并不是全部的都这样,可能在一些干线、主线上是这样。”这名负责人说。

  大规模改造难以实现,小规模修复亦需要检测相关领域的完善。

  “修复是可以的,但首先要检测、发现出来哪一段出现腐蚀,有一些要发生泄漏了才知道,地下管道不渗漏到一定量,要发现也是比较难的。”上述燃气公司负责人说,对于地下管网的检测,如果没有先进的技术,难以发现弊病,尤其对于气管来说“在泥土里面蹿来蹿去”,找到漏点都很难。“就跟我们水龙头一样,水如果只是一滴一滴地漏,水表是不走的。”

  对于一些长线输气管道来说,可以通过清管器、收发球筒测出和处理管道里面的腐蚀、脏物,但这只能在一些长输干线上有设置,市区的管线里是做不了的。“长输管线就像一条肠子可以贯通,但市区管线就像一条毛细血管,有很多分叉,根本塞不进。”该负责人称。

  上述用于长线输气管道的检测费用相当巨大,一般的企业难以完成。而对市政支线而言,“我们只能一年测一次有没有轻的防腐层破损,四年再重点测一次。不可能把防腐层都剥掉,只能抽一两个点来看看管壁有没有问题,有可能刚好没测到腐蚀的点。”他说。

  管网独立难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我国油气管网总里程达10.6万公里,其中,中石油管网里程达6.7万公里,中石化超过3万公里,中海油约为3000公里。

  “一体化垄断是不合理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青岛爆燃事故背后显示的是,石油企业一直比较重视上游、下游这两端,而国外大多一地一套管网,拆分出来独立管理。“譬如在我这里经过,我就要收费,和高速公路收费一样。”

  他认为,独立出来并不一定是不出事故,但管理的企业会更加关注。“国外法律法规对这块的问责是很严厉的。一旦出一个事故,公司基本就垮了,周边居民可以告他们。”

  事实上,关于油气管道业务的归属问题在中石油、中石化1998年成立之时就有讨论。

  在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看来,最近管道业务分拆再次被高分贝提出来,和减煤增气的能源结构转型、管道运输成本和监管等问题有关。

  陈卫东曾在媒体上表示,油气管道体系的改革还远未到“时不我待”的时点。“三家石油央企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还没有完全消退,仍可继续超常的管道建设投资。”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只有上游的寡头垄断打破,中游管网才可能形成市场化的议价谈判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一名教授认为,在此次事故后,石油企业会更重视管道的修复、改造和更新。“做好管网,可以获取稳定的现金流。这些管道资产是可以获益的,我认为反倒是不易分离的。油气企业不会不重视这块,因为这是他们竞争最大的筹码,比资源更重要,资源可以进口,但管道不行。”

  他表示,青岛爆燃事故中,原油管道泄漏是重要诱因,但背后有更复杂的背景。

  作者:金慧瑜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1/29/content_196722.htm report 2656 [管道要改线,首先需要城市规划部门审批,而这种审批往往因为“只有责任、没有利益”而难以完成,也受到“土地财政”的制约。“审批很难,政府如果不给规划选址,企业是没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燃气公司高管自曝油气管网改造“四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