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取消各地信访排名 实行点对点通报进京上访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IC供图
IC供图

  11月28日,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专场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建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全国网上信访受理平台,逐步把网上信访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主渠道。同时,大力推行“阳光信访”,提高信访公信力。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介绍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时指出,在大力推行“阳光信访”方面主要做了三件事:

  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实现信访事项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建立“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今年11月1日启动群众满意度评价试点工作,将于明年1月1日起全面推开;健全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公开听证制度。

  张恩玺指出,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主要有四项工作:完善民生热线、视频接访、绿色邮政、信访代理等做法;在市县两级全部实行联合接访,把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集中起来联合接待上访群众,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实行网上信访受理制度,逐步把网上信访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主渠道;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

  张恩玺介绍说,依法规范信访工作主要涉及三个方面:规范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信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进行规范;规范内容,按照相关规定,充分发挥其他法定诉求表达渠道作用,严格实行信访与诉讼分离;规范秩序,按照有关规定,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

  张恩玺强调说,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信访工作的核心。这方面将重点做好的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继续深入开展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统筹督查督办信访事项,整合资源和力量,加大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力度;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规范、有序地开展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改进和完善考核方式等。

  网上信访现状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投诉逾1200件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2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今年7月1日全面放开受理内容以来,截至11月25日,共受理的投诉130172件,其中有具体诉求的占到了93%。剔除重复的和无效的投诉,约9.5万件都已转送和交办给有关的地方和部门,对不予受理的投诉也在网上进行告知。

  李皋介绍,全面放开受理内容以来,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的投诉在1200件以上。据统计和分析对比,有14个省份的网上投诉量超过了同期群众的来信量。同时,现在大部分地方可以做到两个工作日在信访部门这个环节完成接收和办理。投诉的信访事项五个工作日可以落地到相关的责任单位。

  李皋表示,这项工作下一步将重点抓三件事情:依托互联网,建立覆盖全国的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形成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回复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网上信访的办理工作规程和规则,指导全国网上信访的规范化和法制化;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让投诉的群众在网上可以查询、跟踪、监督、评价整个事项办理的全过程。

  热点回应

  关于进京非正常上访—

  取消各地信访排名 点对点通报进京上访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表示,国家信访局目前是“点对点、一对一”地对有关地方通报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和问题。

  李皋介绍,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让各地了解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减少进京非正常上访情况的发生,国家信访局采取了按照各地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数量进行排名通报这样一种做法。从实际情况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弊端。

  李皋指出,根据搜集到的情况进行分析后,从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信访局改变了通报的办法,现在是“点对点、一对一”地对有关地方通报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和问题,目的是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通报的说服力。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取得了一定效果。

  关于重复上访—

  减少群众在不同部门间的来回奔波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表示,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不够所产生的,所以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李皋认为,解决重复上访、越级上访问题关键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重视群众第一次来访和第一次来信的处理,尽可能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第一时间。

  —市、县两级要普遍建立责任部门联合接待群众的方式,减少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的来回奔波。一个部门的事情一个部门解决,两个部门的问题协商解决,多个部门的问题协调解决。

  —抓好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

  —加强督促检查。要分析评估各地维护群众权益的实际成效,推动责任落实,促进问题解决。

  关于不受理事项—

  不受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表示,信访部门不受理已经进入或者应该进入司法程序解决的问题;对群众来信中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不交办;不协调涉及涉法涉诉的信访事项。

  李皋介绍说,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占信访总量的比重比较大。关于这项工作关键涉及两条:访诉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从信访工作中剥离出去;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李皋还指出,要对到信访部门来反映涉法涉诉问题的群众进行疏导、解释,引导他们到政法机关去按程序反映问题,要尊重司法结论,维护司法权威。同时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要认真研究,及时分析。

  网上信访

  顺应时代发展需求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马怀德

  网上信访是为了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需求,不会导致滥访。网上信访是随着新兴科技的发展而产生的,充分利用网络来保障公民申诉、检举、控告权的信访机制。这种信访机制并不会导致滥访,会有相应的程序甄别掉没有事实依据或者违背法律的信访要求。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充分顺应了网络时代的发展。建立网上信访制度,一方面降低信访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便捷及时处理信访案件。

  另外,把涉法涉诉信访从信访制度中剥离出去,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纠纷。因为涉法涉诉多数都是不服法院、检察院相关的判决提起的信访,这种信访本身是法律纠纷,所以还要由法律途径加以解决,允许他们申诉,在法律渠道内解决。

  时事辣评

  期待好措施带来好效果

  肖应林

  有了矛盾难以化解,有了心结一时打不开,找各级政府部门予以调解解决,这是一种社会生活理性。但近些年来,人们看到,现行信访制度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状况。一些矛盾与问题,由于有些地方对相关制度执行认识的偏差,解决问题渠道不畅,导致次生的社会矛盾不少,有些甚至导致大问题。

  正因如此,社会各界呼吁加强这一制度改革的呼声日涨。所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信访制度改革的表态,更是引起强烈反响。昨日,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实行网上信访受理制度,建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全国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

  这个表态的意思很明显,此后很多问题,将不需要老百姓一再地跑,只要网络有反映,就会有回应。无疑,这是一个好办法。无论是谁,面对一个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果能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好,谁喜欢折腾啊。但毋庸讳言,在一些地方,面对群众在网络上反映的各种问题,不是视而不见,就是以各种理由推卸责任。现实当中,一些地方政府非法截访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还出现访民被强制参加“学习班”之类的情况。

  现在,针对现实情况,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新举措出台了,人们期待好办法带来新气象,产生好效果。

  网友微评

  @星河天上水:早就该这样了,信访排名不仅误导地方,而且滋生腐败,取消信访排名、实行网上受理信访的举措值得表扬!

  @丁敏897:有效、省钱、省力,网上信访确实是一大进步!

  @弯起嘴角笑:支持。新东西出来总会有不完善的地方,不半途而废就好。希望它能成为一剂缓和矛盾的良药。

  @胜利为威威: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让政府工作更有效率,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https://cswb.changsha.cn/html/2013-11/29/content_12_1.htm report 4513 IC供图11月28日,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专场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建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全国网上信访受理平台,逐步把网上信访作为解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