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中石化重大爆燃事故 > 黄岛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爆炸买单人尚不明朗 中石化自保公司获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烨

  见习记者 王烨 北京报道

  就在中石化青岛事故管道投保情况尚未明晰之时,中石化的自保公司已悄然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保监会已于近日批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600028)成立自保公司开展境外自保业务。

  中石化自保公司名为“中石化保险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香港,注册资本3亿港元,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全额控股。首任董事包括中石化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刘运、中石化集团公司财务部主任温冬芬、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耿宪良等。据一位监管人士透露,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总会计师刘继锋担任该自保公司负责人。

  中石化保险有限公司于10月31日获得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授权开展专属自保业务。

  自保公司即自营保险公司,是由非保险企业拥有或控制的保险公司。自保公司主要为母公司及其子公司提供保险服务。母公司直接影响并支配着自保公司的运营,包括承保、索赔处理的政策和投资行为等。

  中石化2012年年报指出,石油化工生产是一个易燃、易爆、易污染环境且容易遭受自然灾害威胁的高风险行业。这些突发事件有可能会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对公司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对人身安全造成重大伤害。中石化为主要资产和存货都已购买保险,但仍不能完全避免各类突发事件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不利影响。

  在此之前,中石化内部设有“安全生产保证基金”(以下简称“安保基金”)。根据财政部与中石化联合印发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安全生产保证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安保基金缴纳单位按照期末固定资产原值和存货账面平均余额的4‰提取。

  但是安保基金有着自身的局限性,安保基金只是在企业内部进行积累,无法合理转嫁经营风险。此外,安保基金也难以覆盖所有的业务领域。

  上述监管人士表示,相比安保基金,自保公司覆盖范围广,囊括企财险、责任险、信用保险等各险种。自保公司可以进行分保,甚至可以把风险分散到国际再保险市场。自保公司还可以进行资金运用,从而提高偿付能力。

  目前,中石化已在5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境外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5.2%。设立自保公司承保境外业务,有助于满足海外项目风险管理需求,平衡商业保险支出,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作为中国境内最大的原油、天然气生产供应商和最大的炼油化工产品生产、供应商之一,中石化的不少项目已向大型保险公司投保,但部分项目由于风险太高或地处海外未能实际投保。

  截至目前,中石化尚未公布此次青岛事故管道是由安保基金覆盖还是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记者联系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阳光保险、华泰保险、大地财险、安邦财险等公司,均明确表示未承保中石化青岛事故管道。多位人保财险的内部人士表示,事故尚在调查处理中,不便回应。

  一位外资再保险公司人士认为,此次事故造成的大部分损失应该会由中石化自己买单。商业保险市场承担的损失份额不会太大。而且,这次事故很可能没有公众责任险和环境污染责任险的覆盖,中国责任险市场还有待完善。

  相比中石化,中石油在风险管理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中石油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管道一切险”,标的包括管道本身、管道内流动的油气、第三者责任等。不同的管网和地区,由不同的商业保险公司单独或联合承保。

  在大连事故之后,中石油于2012年成立了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国内自保业务。在中石油之前,中海油于2000年在香港成立中海石油保险有限公司。上述监管人士认为,在青岛事故之后,中石化也有可能成立国内的自保公司。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专业自保公司是决定自留风险企业避免不合理税收的技术性产物, 也是企业利用内部基金进行风险融资的高级形式。自保公司因为其自身的封闭性,不利于监管。同时还存在其他潜在风险,如缺乏承保风险的多样性、风险承保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编辑 马春园)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1/29/content_84447.htm?div=-1 report 1851 见习记者王烨北京报道就在中石化青岛事故管道投保情况尚未明晰之时,中石化的自保公司已悄然成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保监会已于近日批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