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尿毒症少年千里进京求医 母亲捐肾通过伦理审核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京武警总医院,尿毒症男孩冯炯等待接受伦理审查。审查最后获得通过。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昨日,北京武警总医院,尿毒症男孩冯炯等待接受伦理审查。审查最后获得通过。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表示接受手术风险自愿捐献器官,医院初定下周三手术

  “尿毒症少年千里进京求医”追踪

  昨日上午,冯炯母亲路米由为子捐肾的相关材料已提交至武警总医院伦理委员会并被审核通过。该院移植科副主任医生刘航介绍,冯炯母子的肾移植手术初步定于下周三进行。

  9月25日,身患尿毒症晚期的贵州少年冯炯独自进京求医,被热心市民在路边发现后送诊。其千里求医一事经《新京报》报道后,获社会各界捐款55万余元,分开生活多年的母亲也表示愿为其捐肾治病。(本报连续报道)

  审核

  全过程仅7分钟

  昨日上午10时,武警总医院综合楼九层会议室门外,路米由和冯炯母子正等待接受器官捐献伦理审核。

  “是她(指母亲)捐肾给我,我不用紧张”,冯炯笑着说。他脸上浮肿已消,身上的病号服显得很肥大。

  “我肯定捐给他了。”路米由说,家人本打算赶来北京照顾,但考虑到开销过大,最终放弃。

  10时45分,路米由和冯炯母子进入会议室。冯炯的临床医生向伦理委员介绍了冯炯的病情和路米由的体检情况,通过幻灯片展示了两人的亲子关系,以及路米由父母签字并按下手印的“器官捐献知情同意书”。

  其间,单独坐在会议桌一侧的律师也在逐一审核路米由和冯炯的户口本、身份证、器官捐献知情书等相关材料。

  一位伦理委员会委员问路米由,“有没有人告知手术风险和后果?是不是自愿捐献器官?”

  路米由表示知情,“是自愿捐献器官。”

  最终,冯炯和路米由一起走出会议室,“7分钟!”冯炯拿出手机看了下,他觉得审核通过了,因为听到有人说“符合”要求。

  通过

  手术前将再次确认

  11时30分许,伦理委员会审核结束,“冯炯的通过了。”刘航说,初步定于下周三为他们母子做手术。

  “冯炯的血管条件太差,很难做血管瘘。”刘航介绍,本月初冯炯曾因透析管感染出现发烧等症状,“如果这个透析管拔掉,他身上可能也插不进管了。”

  所以肾移植可能是冯炯唯一的生路。

  “捐肾的权利完全掌握在路米由自己手中,上手术台之前还会向她确认意愿。”刘航表示,即使那时路米由不愿捐献,手术也可取消。

  链接

  伦理审核实行“一票否决”

  “伦理委员会召开时间不定期,视患者情况而定。”刘航介绍,在提交材料前,医院就会审核供受者的亲子关系,“既要用仪器验证二代身份证,又要有地方派出所出具的亲子证明。”

  据介绍,本月初该院曾召开伦理委员会,路米由开具的亲子证明因未明确标注亲子关系而无效。

  昨日共有8位伦理委员参加会议,其中包括医院的律师和专家,共讨论了8例肾移植手术和2例肝移植手术申请。

  “首先由医疗科主任介绍法律条款。”刘航说,主要是告知哪种器官捐献是允许的,之后是介绍供受者身体情况、专家伦理讨论、律师审核材料,最后是参会专家投票。

  据了解,伦理委员会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果有一位专家反对,手术也无法进行。

  “主要就是为了避免器官买卖。”刘航说,昨日有一例肾移植手术因“亲属关系太过复杂”未能通过。据了解,未获通过的供者,为患者同母异父的叔叔。

  新京报记者 黄颖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3/11/29/295159.html report 2244 昨日,北京武警总医院,尿毒症男孩冯炯等待接受伦理审查。审查最后获得通过。新京报记者王叔坤摄表示接受手术风险自愿捐献器官,医院初定下周三手术“尿毒症少年千里进京求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母亲捐肾救子 通过伦理审核(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