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租金飞涨 28岁区议员租集装箱办公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康殷
杏花邨选区议员何毅淦与他的集装箱办公室。 南都记者 康殷 摄
杏花邨选区议员何毅淦与他的集装箱办公室。 南都记者 康殷 摄

  2011年11月当选东区区议会杏花邨选区议员的何毅淦,想找一个听取民意的议员办公室,却苦寻无果。商铺、街市、屋邨都遍寻无果后,何毅淦选择了一个意外之举,租用一个集装箱改装的办公室,放置在杏花邨一处停车场的路旁。“集装箱的办公室,夏天热冬天冷,上个洗手间都要过马路到对面的街市或者商场。”何毅淦笑称。

  今年10月,这个仅有14平方米的集装箱区议员办事处正式开张。28岁的何毅淦不知道集装箱办公室要用上多久,与其奢望香港租金下降,不如推动港府提供资助,给予区议员一个办事处。

  寻不到合适地点 曾跨区办公

  香港岛杏花邨地铁站外,沿着盛泰道往前走约百米,在一处高架桥转弯处,一个绿色的簇新集装箱格外醒目。集装箱设有一扇铝窗,一个铁门。集装箱外写着杏花邨区议员何毅淦办事处几个醒目的大字。面积不到14平米的集装箱内,有电视机、打印传真机、饮水机,但放下三张办公桌后,只能留下一人宽的过道。

  何毅淦谈起他这个来之不易的集装箱办公室,五味杂陈。2011年6月东区区议会选举,杏花邨选区区议员候选人何毅淦顺利当选。寻觅一个议员办事处,成为他的首要任务。杏花邨属于港铁物业,何毅淦联系港铁方面,看是否有铺位可以出租用来做议员办公室。港铁直到2012年3月才回复,说因为地契原因,不能出租铺位作为议员办事处。

  何毅淦联系一些非牟利机构,如业主委员会、N G O、青年空间等等,看能否借出一个空置的房间,每周用上一两天,暂代议员办公室,会见市民,收集意见等。但问了一圈,最终都以不太方便为由而被拒绝。

  在杏花邨找不到地方,何毅淦在柴湾的工厦写字楼跨区办公。“这对杏花邨居民并不公平,其他区居民,只要去当区区议员办事处就能找到议员,但杏花邨居民却要坐一个站地铁,到柴湾。”

  集装箱在停车场旁 减少对居民影响

  无可奈何下,何毅淦想出了一个破格的办法。2012年6月,他决定设立一个集装箱办事处,并与民政事务和地政总署官员讨论了这一想法。

  何毅淦以月租1200元(港元,下同),租下盛泰道路边一幅150平方英尺土地的使用权,又以3800港元月租租赁了一个货柜箱。经过逾一年申请,今年8月16日,集装箱才最终安放在杏花邨一处停车场旁边。

  虽说是集装箱办公室,选址也很讲究。“目前这个位置,集装箱不会影响任何驾驶者的视线,经过集装箱行人道的人流,每日不会超过50人,这里隔着一个停车场,对周边居民影响较低。”何毅淦说,通电上网比改装集装箱还要麻烦。为了通电,电力公司额外拉了一条独立电缆,这就是4万元费用。

  集装箱办公室只有一个饮水机,不会有额外水源,否则又带来一个排水问题。“这又涉及水务署,渠务署,更麻烦。尽量一切从简吧。”何毅淦说。

  98%区议员因租金飞涨苦不堪言

  香港租金有多贵?据月初高纬环球发表的报告指出,香港铜锣湾自2011及2012年起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租金榜首,在今年的报告中,铜锣湾的每年每平方英尺平均租金约23532.6元,按年上升14.7%,继续蝉联全球最贵商铺地区。

  何毅淦所在的杏花选区,杏花新邨商铺月租要3万到4万,街市铺位也要1万-2万每月。香港区议员月薪约为220 0 0元,此外每年还能得到304704元补贴,用于租赁办事处。但这笔钱只能勉强在公共屋邨地铺租下一个小办公室。

  港府早前提议将租金补贴上调到408000元。议案预计下月能在立法会通过,明年生效。港府表示,98%区议员因写字楼租金飞涨而苦不堪言,上调租金补贴将有助他们应付租金开支。

  何毅淦当然支持这一建议。他表示,港府本应采取更多行动,帮助区议员寻找办公地点。他使用集装箱只是临时解决办法,而且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安全性、空间较小。“每一地区有区议员,议员需要在当区扎根,收集民情并协助政府发放政策信息,政府应该通力协助区议员用到一个办事处,而不是处处为难。”何毅淦说。

  年轻人带来新气象

  今年28岁的何毅淦,却已是一个有6600户居民、两万多人口选区的民意代表。大学毕业后,何毅淦一直在社区从事义工服务。

  区议员的工作,绝不是立法会议员在议事厅上高谈阔论,讨论政策要务。何毅淦每日工作需要14至16小时,区议会有一个大会七个委员会,委员会辖下还有不同工作小组,经济文化、地区设置、环境卫生等,大小共30个不同会议,大约每两个月开一次会议。此外,区议员还要处理当区的民生议题。譬如某个公交线路需要延长服务时间,公交站位置要调整,附近公园有位置路灯覆盖不到等等,都是些很实际的民生事。“有时候道路路面损坏,政府未必时刻都能发现,这就要区议员及时向政府反映,并为当区居民争取利益。”

  区议员的工作繁多,但也琐碎。但眼前这位年轻人,街坊是否信得过?何毅淦笑称,确实有街坊这样担心过,“民选议员其实还是取决于选民意见,既然大家选举我,居民也希望有更多新想法新思维带入议会。有年轻人参政,希望带来新气象,将这个社区活化。”

  南都记者 康殷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11/29/content_1981012.htm report 2706 杏花邨选区议员何毅淦与他的集装箱办公室。南都记者康殷摄2011年11月当选东区区议会杏花邨选区议员的何毅淦,想找一个听取民意的议员办公室,却苦寻无果。商铺、街市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