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货车撞断栏杆闯收费站 交警:不敢罚就怕滞留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媛莉雷远东
11月28日,成灌高速聚源收费站出口交警指挥货车排队出站。
  11月28日,成灌高速聚源收费站出口交警指挥货车排队出站。

  “大货车逃费垫块板子过秤”追踪  昨日,华西都市报报道了成灌高速聚源收费站货车垫板子“瘦身”过磅一事,报道出来后记者再次探访聚源收费站,垫磅过站依然上演,甚至出现货车撞断栏杆强行闯关,相关执法部门却束手无策。如此猖獗现象到底该怎么治?

  猖獗

  垫磅过关依然三辆货车强行闯关

  昨天中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成灌高速聚源收费站。13时20分许,两排首尾相连的重型货车长队蜂拥而至,又一次出现在收费站内侧的高速公路匝道。仅十几分钟时间,货车队伍就排起几百米长,从收费站匝道一直延伸到成灌高速主道上。

  “都汶高速映秀出口下午1点放行里面的车出来,所以大货车集中在这个时间到这里,”聚源收费站工作人员正说着,货车大军中领头的车辆已在收费站出口前停下,按照惯例从车里拿出垫磅“利器”—两块塑胶板,照着前一天记者看到的情况安放板子,以减轻电子秤显示的重量。

  “怕是管也管不到哦,难管哦,”一位司机一边挪动塑胶板,一边直言不讳地跟记者说:“反正大家都这么干的,这么多车。”随后几个小时,通过收费站的大货车都继续若无其事地垫磅过关,没有因为事情的曝光有所收敛。

  16时许,正在匝道上排队的一辆加长型大货车突然车头转向,快速驶出正在等待出站的货车队伍,驶到旁边一个车道,径直向聚源收费站入口处冲去,“哐”的一声响,横亘在入口的栏杆被猛烈撞击后变形弹开,加长大货车扬长而去。后面两辆加长货车见状,立刻跟了上去,三辆车一起闯关通过收费站。

  无奈

  不敢追不敢罚就怕货车滞留高速

  听闻有货车闯关,正在聚源收费站匝道口执勤的都江堰市交警大队蒲阳中队队长郭涛很是无奈,“追也不敢追,怕货车出事故。”

  郭涛介绍,昨天中午1点不到,蒲阳中队的一个执法巡组就已经在聚源匝道口就位了,“主要是在这里维持大货车的秩序,防止集中来的货车把成灌高速堵了。”郭涛告知记者,每天下午这段路都有大货车蜂拥而至,“一些大货车蓄意卡位置,如果不及时制止,最后货车要把成灌高速路几个车道全部占满。”

  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缓行的大货车分两排,一些货车蠢蠢欲动,总按捺不住试图卡位置。短短20分钟时间内,执法人员杨某就制止了4辆试图占道卡位的车辆,“稍不合适,就把其他车道堵了,影响整个高速路交通”。

  占道和抢道都是违反道法的,不能处罚吗?郭涛回答:“确实是可以处罚,但是一执行处罚,可能引起更多的麻烦。”郭涛解释,首先是车辆数量太多,来得及处罚这一辆,就来不及盯着另外一辆车,一松懈就可能造成严重车序混乱。

  “甚至是货车集体滞留的情况都有可能,”郭涛说,有时候他们严格执法,货车司机见状不妙,就采取“关门锁车走人”的伎俩,直接把车丢在高速公路上不管了。“几百辆车全部停在高速路上,连拖车都没得办法来拖走,哎!”郭涛苦笑着说。

  抬开执法车司机“淡定”应对执法

  郭涛直言,垫磅过站的这些大货车都存在超限的违法行为,交警还可以针对“超载”一项进行处罚,“不过实施起来一样难。”

  郭涛解释,处罚货车超载,必须把货车带回交警队过磅,“如果我们把一辆货车带回去过磅,司机见此情况又可能弃车而去,丢下车堵死高速路。”郭涛说,每天从这里过的七八百辆货车几乎都存在超重情况,交警队也实在没法一一带回去过磅后执行处罚。

  路政单位和交警队一样头疼。因为管理权限不同,路政单位只能在高速公路以外的区域对货车进行管理处罚。“我们只能把点设在收费站外面,不过难,行不通,”都江堰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顺明说,“看到我们把执法车停在收费站外面,大货车就全部不出高速,统统堵在路上,最后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

  更有甚者,刘顺明说,曾经有一次执法大队将车停放在收费站出口等待货车出来,结果几十个货车司机集体出动,联合把执法车抬到了一边,然后继续开着货车扬长而去,“不敢贸然追,怕引起大的交通事故。”

  成都市交通委员会行政执法总队九大队办公地就在聚源收费站一侧,他们也经常进行处罚,比如收缴司机垫磅用的板子,“经常收满一屋子,最后都找不到地方放了,但是司机马上又有新的。”九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回应

  直接收费无依据期待多部门联合执法

  记者采访中,一位司机觉得,事态不会有更好的进展,“还不如不过磅,过这个站都统一收150元的费用算了。”

  面对这样“大胆”的想法,成灌高速公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不赞同:“完全无法可依,这种做法是扰乱秩序的。”该负责人表示,根据货车的重量收取过路费经过物价局确定,有理有据,有法可依,“如果随便定个费用,依据是什么?法律法规岂不是形同虚设?这是肯定不行的。”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是会继续努力,争取联合多个相关单位和部门尽快缓解这个现象。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摄影雷远东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1129/170136.shtml report 2639 11月28日,成灌高速聚源收费站出口交警指挥货车排队出站。“大货车逃费垫块板子过秤”追踪昨日,华西都市报报道了成灌高速聚源收费站货车垫板子“瘦身”过磅一事,报道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嫌过秤麻烦 货车撞断栏杆就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