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超九成学生在感恩节最想谢父母

来源:云南网

  有没有发现昨天许多微博和微信都在转发感恩节的祝福帖?不过,真正把它说在嘴上的人并不多。晚报记者采访发现,超过九成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最想感谢的是父母的养育之恩,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人需要感谢。心中有千言万语,却说不出口,大部分学生把那份感谢之情深藏在心间。

  现象调查 超九成学生最想谢父母

  感恩节你最想感谢谁?昨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随访了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云南各高校的58名大学生,其中有55名学生告诉记者,最想感谢的人是父母。超过九成的大学生认为,父母的养育之恩最是难忘,也最应该感谢。

  “不仅是在感恩节,在任何时候,我都不敢忘记父母的恩泽,不敢忘记对他们的感恩之意。”云大学生马英妮说道,感恩节这样寒冷的天气,她又想起小时候冬天妈妈给她焐手的场景。她说:“最想感谢的,就是爸妈。”

  受访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就读不同的专业。但是,被问及感恩节最想感恩的人,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出了“父母”这个字眼,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父母无私的爱和付出。

  怎样表达 男生比女生更腼腆

  对父母的感恩之情,你会怎样表达出来?对于这个问题,六成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感恩之情在心中有千言万语, 但却说不出口。有三成的学生则表示,会打个电话或者发条短信嘘寒问暖。记者发现,男生女生在表达感恩时差异较大:大部分男生表示不善于用语言表达,而女生则更愿意开口表达。

  “其实有许多话想在感恩节和爸妈说,但是话到嘴边就说不出来了。”民大大四学生张志良说,感觉说这些话有些肉麻,可能和性格习惯有关,“自己几乎不会和爸妈表达感谢。”

  相对于男生的腼腆,怯于说出口,女大学生们则相对要好一些,她们喜欢用电话、短信等方式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恩。

  民大学生李培艳说,她当天特意打了个电话回家,和妈妈闲话家常,“汇报”一下自己在学校的情况。李培艳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向爸妈表达感恩也变得顺理成章起来,“没什么好拘束的。”

  感恩延伸 想感谢的不止是父母

  在采访中,许多学生告诉记者,如果去掉那个“最”字,感恩节里想感谢的人还有很多。

  西南林业大学的朱莹说,除了父母外,还想感谢从小到大教过自己的老师。

  而参加今年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并受到资助的大一学生李杨润,最想感谢的是在求学路上帮助过自己的爱心人士,他特意给晚报记者发短信表达感恩:“郭姐姐,你好,今天是感恩节,我很高兴你对我们的帮助,很感谢你,不管怎样,这4年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感谢你,感谢春城晚报,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我会好好学习的。”

  专家建议 感恩之心也需要表达

  日常生活中,很多中国人可能善于用言语对陌生人或关系不是特别亲密的人表示感谢,但对关系紧密的人反而不善于表达。心理专家表示,这并不代表没有感恩之心,而是双方在日常频繁的相处中,已经习惯忽略“表达感恩”这一部分。建议大家可以找一些类似于“感恩节”的恰当时机,把感恩说出来,对方可能因此感觉更加温暖、更加幸福。

  记者 郭舒瑜 实习生 明军(春城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3-11/29/content_2977069.htm report 1601 有没有发现昨天许多微博和微信都在转发感恩节的祝福帖?不过,真正把它说在嘴上的人并不多。晚报记者采访发现,超过九成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最想感谢的是父母的养育之恩,除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感恩节超九成学生最想谢父母 但爱在心中口难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