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窃听门”波及广 澳与印尼很受伤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悉尼11月29日电(记者张小军)近期,澳大利亚媒体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提供的资料揭露,澳情报部门曾经对包括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在内的多名高级政府官员进行监听,两国关系因此迅速降至冰点。《澳大利亚人报》28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正考虑派外长毕晓普出访印尼,缓和两国因“窃听门”导致的危机。

  尽管澳大利亚和印尼近来释放出一些希望缓解危机的信号,但分析人士认为,双方修复关系不会在短期内实现。

  关系交恶 互不相让

  11月初,澳大利亚媒体根据斯诺登提供的资料披露,美国借助澳大利亚等盟友对包括印尼在内的多个国家实施监听,美澳两国还在2007年印尼巴厘岛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监听印尼高级官员。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1月中旬再爆猛料,称斯诺登提供的资料显示,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曾于2009年8月对印尼总统苏西洛的手机进行了15天的监听。同时被监听的还有印尼总统夫人、副总统、前副总统、外交事务发言人、安全部长和信息部长等。

  印尼18日宣布召回驻澳大使以示抗议,但澳方对此不以为然。澳总理阿博特19日说,他为相关报道给苏西洛带来的任何困窘表示“真诚的遗憾”,但人们不应期望澳大利亚为了保护国家的工作而道歉,声称“我们利用包括情报在内的一切资源帮助我们的朋友和盟友。”

  这种回应激起印尼方面的怒火。苏西洛19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回应说,两国的战略关系受到了损害,澳大利亚总理未表现出悔过之意令他深感遗憾,印尼为此正重新审视双方的合作。

  苏西洛20日宣布降低两国关系等级,暂停与澳大利亚的多项合作,包括反恐演习及打击偷渡。他说:“在不知道是否仍受到监听的情况下,我方无法继续与澳方合作。”

  印尼民众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监听事件,示威中焚烧了澳大利亚国旗,并要求澳大使离开印尼。有示威者打出标语称“我们准备好了与澳大利亚开战”。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澳央行)的网站受到攻击,有印尼黑客表示对此事负责。

  后果严重 和好不易

  分析人士指出,交恶对这两个距离近、关系紧的国家影响都不小。

  首先,澳大利亚在打击偷渡方面将遭遇难题。打击偷渡是澳大利亚重要的政治议题之一,而强硬的难民政策是阿博特在今年大选时做出的重要承诺。近年来,有大量难民取道印尼的西爪哇偷渡到澳大利亚,如果失去印尼的配合,后果难以预料。

  其次,在双边贸易和投资领域也产生不利影响。一家印尼企业已经以信任问题为由,宣布暂停与澳大利亚方面有关活牛交易的商谈。印尼是澳大利亚的小麦、活牛等农牧产品主要进口国之一。

  再有,两国在反恐等领域方面的合作也因此蒙上阴影。

  也许是考虑到上述影响,澳大利亚和印尼关系最近出现了一些峰回路转的迹象。

  阿博特26日说,他即将就此事作出更完整的回应,并希望与印尼进行“安全圆桌会议”,谋求与这个重要的亚洲邻国重建战略关系,做到更加开放和互信。

  苏西洛曾正式致函澳方要求解释监听事件。苏西洛26日表示,已经收到相关回复,阿博特承诺澳方未来不再进行任何对印尼有损的行动,就像美国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的事件曝光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德国承诺的那样。

  苏西洛说,他将派外交部长或其他高级官员作为特使前往澳大利亚,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进行协商。他表示将亲自过问制定某种协议或道德准则的事宜,作为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的指导原则,内容包括保证不再监听印尼政治家的电话。

  可以预计的是,澳大利亚和印尼的双边关系彻底摆脱“窃听门”影响并不容易。如苏西洛说,只有两国“恢复信任”之后,才可能恢复正常关系与合作。

  作者:张小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1/29/c_118351046.htm report 1748 新华网悉尼11月29日电(记者张小军)近期,澳大利亚媒体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提供的资料揭露,澳情报部门曾经对包括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在内的多名高级政府
(责任编辑:UN624) 原标题:“窃听门”波及广 澳与印尼很受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