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国易经峰会”标价卖风水师头衔 替王林喊冤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易经》又叫《周易》,是中国的一部古书,内容十分丰富,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千百年来人们不断在学习它研究它,可现在却有人借着易经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前些天就有这样一个和易经有关的会议召开了,这个会看着来头很大,名字叫 “六国易经峰会”,听起来是个国际会议,还是个“峰会”,够高级的。再看主办单位,名头也挺响,叫做“世界易学领袖协会”。这样的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会都是些什么人参加?又交流些什么内容呢?我们的记者去见识了一下。

  1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某酒店的“六国易经峰会”会场,发现大厅里挤满了人。来之前记者曾担心自己没什么易经基础,能不能被允许出席这样的峰会,可还没来得及问出口就被工作人员催着赶紧报名登记。工作人员说,只要报名登记就是会议代表,当然2980元的报名费是一定要交的。

  记者琢磨着,易经深奥难懂,这可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2980元报名费着实不低,可这是否也预示着会议的学术含量同样很高呢?见记者有这样的想法,一位在会场外面售卖风水用品的摊主说:要想学易经,在会上可学不来,你会的,他们都会,你不会的,他们也不会,要是高人还来这吗?

  怎么?不是叫峰会吗?顶级水平,怎么会学不到东西?可要是像那位摊主所言,高人都不到这里来,那还怎么能叫峰会呢?见记者还不明白,那位摊主又说:这就是拿个奖品,照个相,挂墙上给别人看。

  难道如此高层次的会议只是发个奖,照个像。会期有整整四天时间呢。结果第一天只有报名或者收费一项内容,直到第二天会议才正式开始。

  开幕式上可容纳3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还颇具几分“国际范儿”,大会主席的发言配有同声传译,各国代表的入场仪式搞得跟奥运会似的,拿着国旗踏着音乐入场。

  入场仪式之后便开始公布嘉宾名单,接下来便是嘉宾致辞,祝贺会议召开。嘉宾致辞将近两个小时,这个项目完了就是集体合影。集体合影可以证明自己参加了这次高端会议,大家自然不愿错过。直到第二天下午会议才终于进入演讲阶段,刚开始演讲的是几位退休的大学教授,听上去还真的有些含金量。可越往后嘉宾们的演讲就没那么靠谱了,比如其中一位号称能知晓过去,预测未来,在台上高喊着愿意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验。

  另一位声称研究相学40年,不仅可以指导婚姻,调和家庭矛盾,还成功攻克了癌症的治疗难题。

  还有更厉害的,一上台就举着一个版权出售的牌子,这是来推销什么东西的吗?原来此人自称写了一本奇书,宣称能够预知生死。

  会上一些人各抒己见,各显其能,会下一些人则抓紧时间散发资料。记者接到几张名片,有的自称理命堪舆家,能算命、取名、看风水;有的自称某医院主治医师,念个经就能帮人看病;还有的则声称能为人求官求财助一臂之力。或许有人觉得这些发言实在没有吸引力,便索性在后面聊天,打瞌睡,还有一些人干脆离场,到外面散步晒太阳。

  能掐会算,能预知生死,能看透未来,能帮人算命治病,还能帮人升官发财,这些人说的是天花乱坠,神乎其神,好像这天下事就没他们不知道的。而且各路神仙可不是光说说就完了,后面还要干点实事。

  本以为本次峰会就这样了事了,没想到闭幕式才是高潮。台上文艺演出,台下推杯换盏,最后一个项目是颁奖典礼。许多人放下酒杯便冲到台上领奖,记者看到很多人都拿到了证书,仔细一看这证书和证书还不太一样,有的是“高级风水师”的称号,有的是“领军人物”的头衔,那位研究姓名笔画的大师手里拿的则是“权威专家”的牌子,这些有什么区别呢?

  原来这些头衔都是明码标价的,这份会议资料显示,“风云人物”、“诚信人物”标价三千,而“高级风水师”、“高级预测师”标价两千。一位与会者告诉记者,只要肯花钱,还能买更高级的头衔,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300多名与会者大约100名得了奖。在会上,除了颁发头衔证书,一个叫世界易学领袖协会的主办方还声称,在他们这可以合法地注册直属机构和分支机构。

  记者注意到,这次大会一次就成立了十来个这样的机构。按照主办方的要求,这些名称都是以“国际”、“中华”、“华夏”开头的所谓“研究院”、“科学院”和“促进会”。中间要填“风水预测”、“玄数预测”,“易经应用”等名字则随你定,一个分支机构每年交三万。

  这交钱就能参加的国际易经会议收了这么多门票,卖了那么多的头衔、称号,发展了那么多分支机构,看来这效益相当可观。会议主办方宣称只要在他们这注册就是合法了,是真的吗?这个名叫世界易学领袖协会的机构又到底是个什么来头呢?

  从会议资料上看,主办方是一家名叫“世界易学领袖协会”的机构。记者打开他们的网站看到,这个号称世界领袖级别的协会名称左右龙凤点缀,再看中间的英文,“易学”原来不是我们理解的研究易经的学问,而成了容易学习。协会介绍上还赫然写着非盈利机构几个字。在民政部门的网站上根本查询不到这样一个组织,记者了解到,这个世界易学领袖协会只是一个在香港注册的公司,在国内活动时去掉了后面的“有限公司”几个字,以社团组织的名义开展活动,实际上只是一个空壳。

  这次“六国易经峰会”自称已经“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批准合法注册,记者搜索了一番只发现了一家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机构。一个“全国”,一个“中国”,两者只有一字之差,批准这次六国易经峰会的会不会就是这家机构呢?

  而记者致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询问是否有人给他们发过函件。得到的答复是他们并没有收到过这样的函件,而且他们的活动是公益性质的,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国易经峰会,听着挺唬人,其实只是一家香港公司做的一场活动。像这种在境外注册的公司或社团,很多在内地开展活动的时候都没有经过批准,是挂羊头卖狗肉,虽然每次打出的名目不一样,但目的都差不多,就是为了钱,这次他们又糟践起了易经。现在社会上所谓的算命大师、风水大师层出不穷。看了这个节目估计大家也能弄明白这些大师是怎么炼成的了?很多大师都出自这种场合的包装,而且这种包装都是公司化运作,批量化生产。公司卖头衔、卖牌子是为了赚钱,大师买头衔、买牌子是为了骗钱。他们舍得花钱去买头衔,可不只是为了名头,因为戴上这样的头衔、挂上这样的牌子,就可以再去骗更多的人,赚更多的钱。对于大师,我们要辨清真假;对于传统文化,我们需要去伪存真。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cntv.cn/2013/11/30/VIDE1385813160063858.shtml report 2876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易经》又叫《周易》,是中国的一部古书,内容十分丰富,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千百年来人们不断在学习它研究它,可现在却有人借着易经打起了自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焦点访谈》 20131130 唬人的“易经峰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