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火星船”脱离地球轨道 明年9月进入火星

来源:新京报
“曼加里安”
  “曼加里安”号质量为1350千克,一辆小汽车大小,搭载摄像机、成像光谱仪等设备。“曼加里安”在印度语中意为“火星船”。

  在成功发射25天之后,印度首个火星轨道探测器“火星飞船”—“曼加里安”号在当地时间1日零时49分脱离地球轨道。印度空间研究机构当天宣布,这意味着火星探测器成功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

  明年9月进入火星轨道

  印度太空研究机构指出,目前“曼加里安”号已经离开地球轨道,开始飞向火星,预计在飞行10个月后即2014年9月进入火星轨道,其间将经历6.8亿公里的“火星之旅”。

  如果“曼加里安”号明年9月24日成功抵达火星轨道,印度将继苏联、美国和欧洲之后第四个取得火星探测项目的成功。也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实现火星探测的国家。

  该国官方称,该探测器将探查火星大气逃逸过程,探明火星是否存在甲烷、有无生命迹象等。

  不久前,“火星飞船”在发射后曾出现火箭助推器故障,经再次点火助推后完成变轨并进入预定轨道。日前,探测器成功传回在太空中拍摄的地球照片,包括印度全景图。

  耗资仅是美国类似任务十分之一

  印度此次火星探测任务的筹备时间仅有15个月,最终能否成功广受关注。印度媒体援引数据指出,迄今全球共对火星进行过51次探测,其中仅有21次成功。

  印度媒体援引专家观点认为,此次火星探测计划共耗资45亿卢比(约合7300万美元),仅仅相当于一架波音787型“梦想”客机造价的一半,仅为美国上次火星探测任务耗资的十分之一,较高的“性价比”有利于增强印度在太空发射市场的竞争力。

  近年来,印度在空间科技方面多次取得重大进展。该国于2008年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今年7月,印度成功发射首颗导航卫星,并计划到2015年建成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据中新网

  声音

  “探测器到达火星,还有很长路要走”

  据新华社电 “曼加里安”脱离地球轨道之时,正值中国即将发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英国路透社断言,印度已经超过了航天领域的竞争对手中国。《经济学家》杂志先前刊文,认定印度这次火星探测意在超越中国。

  不过,印度太空研究组织主席拉达克里希南说:“我们是在我们已经为自己规划的领域内,与自己竞争。”“就探测火星而言,全球迄今51项任务中只有21项成功。如果失败了,就当学习。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

  11月26日嫦娥三号任务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在回答媒体记者关于印度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提问时说:“探测器要到达火星轨道,还有很长的过程要走。如果印度这次圆满实现环火星探测,无论对印度还是国际火星探测,都将是很大的成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02/content_481457.htm?div=-1 report 1658  “曼加里安”号质量为1350千克,一辆小汽车大小,搭载摄像机、成像光谱仪等设备。“曼加里安”在印度语中意为“火星船”。在成功发射25天之后,印度首个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印度“火星船”脱离地球轨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