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奔月 > 嫦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嫦娥三号落月面临三大难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落月之前,巡视器作为一个载荷被安装在着陆器上,本身并不工作。到月面后,巡视器才被释放到月面上。

  落月之前,巡视器作为一个载荷被安装在着陆器上,本身并不工作。到月面后,巡视器才被释放到月面上。


嫦娥“三姑娘”长什么样?
嫦娥“三姑娘”长什么样?

  据新华社电 嫦娥三号探测器按照计划今晨发射升空。航天专家介绍,人类探月一般遵循“探”“登”“驻”三大步。中国探月工程将第一大步“探月”细分为三期—即“绕”“落”“回”三小步。2007年发射的嫦娥一号圆满完成“绕月”使命。在嫦娥二号先行探路之后,“落月”使命就主要落在嫦娥三号的身上。嫦娥三号长什么样,与此前的嫦娥一号、二号相比有什么特点,是如何设计出来的?记者采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有关专家。

  外形设计:我国首个“有腿”航天器

  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不同,嫦娥三号在名称上不再叫卫星,而是叫探测器,是着陆器和巡视器(俗称“月球车”)的组合体。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着陆器有四条腿,巡视车有六个轮子,是我国第一个“有腿”的航天器。

  航天科技集团主任设计师杨建中介绍,这样的组合构型,是由其任务特点决定的。嫦娥三号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实现月面软着陆,二是实施月面巡视勘察。这需要它既能落到月面上,还能自主动起来。将任务分解给两个探测器,有助于加快研制进度。

  落月之前,巡视器作为一个载荷被安装在着陆器上,本身并不工作。整个前期飞行、动力下降以及实施软着陆过程,都是由着陆器完成的。到月面后,二者互相配合,将巡视器释放到月面上,成为两个独立的探测器,各自在月面开展探测任务。

  此外,由于探测器的重量限制,嫦娥三号必须“瘦身”,进行集成化、小型化设计,还必须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它是一个健壮的探测器。

  热控设计:隔热生热散热有“招数”

  不同于地球,月球表面昼夜温差较大,温度高时有120摄氏度,温度低时在零下180摄氏度,而且昼夜交替周期也较长。这给嫦娥三号的月面生存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着陆器热控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刘自军用“盖被子”、“生炉子”和“开空调”等熟知的概念解释热控设计。嫦娥三号上有一个多层隔热组件,也就是所谓的“被子”,可以双向隔热,外部高温时热量不能往里传,外部寒冷时里面热量不能往外漏。

  寒冷时还得“生炉子”。“炉子”主要是同位素核源,能够持续放热。设计师们还设计了重力驱动的两项流体回路,需要时将热量导入舱内,不需要时切断传热途径。

  到了月昼时,虹湾温度迅速升高至90摄氏度,在月球表面,散热的方式只有热辐射。设计师们在探测器上精心设计了几个散热面,可以把设备发出的热量散出去。

  有了这些手段和方法,嫦娥三号便能很好地保护自我,在月面上生存下来,从而用携带的科学载荷进行工作。

  发射倒计时

  11月30日

  火箭常规燃料加注完成

  12月1日

  上午 状态检测

  17:30活动塔撤离

  18:10开始加注低温推进剂

  12月2日 凌晨 发射

  主角亮相

  着陆器:四条腿 着陆更稳

  外形特色:着陆器包含11个分系统,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着陆缓冲分系统,又集中体现在四条“中国腿”的外形上。

  专业分析:据了解,其他国家的软着陆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气囊弹跳式,二是着陆腿式,三是空中吊车式。每种方案都有优缺点。就嫦娥三号软着陆任务来讲,气囊式不能满足重量要求,吊车式又比较复杂,腿式能满足任务需要,保证着陆的稳定性。综合之下,嫦娥三号选用了腿式着陆。

  携带仪器:着陆器主要携带了极紫外相机、月基望远镜、地形地貌相机,还有一些对月面、月尘进行测量的工程载荷。

  巡视器:六个轮 通过性强

  外形特色:巡视器就是俗称的“玉兔号”月球车,包含8个分系统,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移动分系统。从外形上看,就是巡视器的6个轮子。

  专业分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巡视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介绍,国外巡视器的移动方案主要有三种:履带式、腿式和轮式。履带式巡视器就像电影里的机器人瓦力,它最大的优点是压强小、通过性强,但它的弱点是遇到石块等容易被卡住不能动弹。腿式巡视器在平缓的地面行走尚可,但控制起来比较复杂,弄不好一下子就坐到地上。轮式则能避免上述方式的缺点。

  携带仪器:巡视器主要携带测月雷达、全景相机、红外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开展相应的科学探测任务。

  延伸

  落月面临三大难点

  据新华社电 在人类探月历史上,落月被视为难度和风险极大的挑战。就嫦娥三号任务的“落月”环节来说,面临三大难点。

  第一关:软着陆

  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为月面着陆而发起首波冲击的是苏联“月球”号和美国“徘徊者”号系列探测器,但在它们递交的初始成绩单上却是一连串“失败”。为了软着陆,1965年苏联操控人员向着月球5号和月球7号探测器,用力按下反方向制动火箭启动指令。然而前者的制动火箭沉默不语,后者过早发飙、提前撤火,最终全成“硬摔”。

  1966年2月,苏联月球9号探测器小心翼翼地启动轨道修正发动机,制动火箭准确应答喷火,气囊及时打开,探测器底部的一根5米长探针触探月面……在如此护航下,地球“使者”终于首次平安降临月宫。

  第二关:月面生存

  登月后的探测器须先生存、后工作,最高达330摄氏度的月面昼夜温差始终是生死考验。1970年11月,人类首次派出的自动巡月“钢铁侠”— 苏联的月球车1号从月球17号落月探测器内,径直驶入月球正面北部“雨海”(实为平原),在11个月内总共挺进10余公里。巡察期间,其配备的同位素热源和散热装置出色应对寒来暑往,直至同位素材料自然耗尽,方才彻底退休。

  第三关:巡月考察

  巡月考察的危险可能始料未及。1973年1月,被科学家寄予厚望的苏联月球车2号在“雨海”以东的“澄海”边区亮相。然而4个月后,当它在地面操控下驶入一个“年轻”的环形山时,疏松的月壤使其轮子空转,腾起的浮土覆盖了太阳能电池板和散热器,导致供电骤减、车内过热,无奈折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02/content_1982317.htm report 3487 落月之前,巡视器作为一个载荷被安装在着陆器上,本身并不工作。到月面后,巡视器才被释放到月面上。据新华社电嫦娥三号探测器按照计划今晨发射升空。航天专家介绍,人类探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嫦娥“三姑娘”长什么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