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牛违建”边拆边建1年 4部门无一能阻(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倪冬
43号别墅的业主一度将原本两层高的别墅拆得只剩下空骨架,并向下开挖地下室。/晨报记者 肖允
43号别墅的业主一度将原本两层高的别墅拆得只剩下空骨架,并向下开挖地下室。/晨报记者 肖允
晨报记者 倪 冬
晨报记者 倪 冬

  西郊九溪十八岛别墅43号,一幢傍湖而建的两层高别墅,如今早已看不出原来的样子,只剩下几根房梁,突兀地耸立在湖边。先是拆除原有别墅,然后掘地三尺挖地下室,继而对房梁进行“边拆边建”式地扩建,43号大张旗鼓地施工了逾一年,房管、拆违、城管、规土4个可能涉及的职能部门,竟无一能阻挡其违建的步伐。近日,这个被称为“青浦最牛违建”的别墅,终因媒体的曝光而停止施工。

  拆违难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困局?

  违建持续时间逾1年多

  西郊九溪十八岛别墅,据说名字源于蜿蜒3公里的水岸线将小区自然分割成了18座“岛屿”。 2012年下半年开始,43号业主的“装修”,打破了这里原有的静谧。“自2003年交房,43号别墅一直空关着,估计现在的业主买的是二手房。”业主高枫(化名)说,43号别墅原本2层高,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独享一个1000余平方米的私家花园,背靠一潭清澈的湖水,但没有地下室。与43号同享一潭湖水的几户业主,有些因为喜欢水,特地在湖边建了河埠头(类似亲水平台),一直伸到湖里。

  “挖地三尺”震撼全小区

  自2012年10月开始,43号别墅开始了不合常规的举动,并很快震撼了全小区。小区业主们眼睁睁地看着43号业主把整幢房子拆得只剩下几根房梁,继而向上、向外扩建,同时还“挖地三尺”向下造起了地下室。高枫印象最深的一次施工,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搅拌机、大卡车都在轰轰响,但物业却视而不见。

  因为这些房子都是临湖而建,地质松软,周边业主担心43号这样掘地三尺,会对他们的房屋结构安全带来影响,其中一户业主家的花园甚至已经出现了一道1米多长的裂缝。但是,这种暗藏隐患、大动干戈的施工,一直持续到今年11月中旬,才终因媒体曝光得以中止。

  [负面示范效应]

  一旦违建完成,拆违就更难了

  昨天,尽管43号别墅已停工,但关于它未来的走向,依然是业主们热议的焦点:它不可能一直这样停工,要么恢复原状,要么继续违建直至建成。

  小区业主都认为,一旦违建完成,拆违就更难了,只能诉诸法律。对此,房管、拆违、城管、规土等4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坦承,一旦建成,执法的确更加困难。徐泾镇房管办一名工作人员说,违建完成后,相邻权受到损害的业主可起诉违建业主,胜诉后可由法警保障拆违等部门拆除违建。但该工作人员坦承,据他所知,徐泾镇至今还未出现过一例这样的拆违案例。

  九溪十八岛业委会一名委员说,自去年以来,43号违建所带来的负面示范效应正持续发酵,另外几家违建的业主都发现了其中的漏洞,一旦43号“失守”,违建之风必将愈演愈烈。

  [拆违之困]

  违建一年期间,相关部门曾多次到场制止

  自2012年10月初动工,至今年11月中旬停工,43号的违建持续时间逾1年。

  这一年间,包括业委会成员在内,九溪十八岛多名业主先后通过各种渠道向房管、城管、拆违、规土等部门反映,职能部门也曾多次到场制止,但43号的违建进程照旧推进,拆违执法的困境究竟在哪?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相关部门。

  部门1:徐泾镇房管办

  “限期改正”是要业主改

  “现在一讲违章搭建,很多人就认为是房管部门的事,实际上房管对违建的管辖仅限于建筑物本体部分。 ”

  说起九溪十八岛43号的违建,徐泾镇房管办一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超过本体、侵占了小区公共部分归城管部门管了,违反了规划则归规土部门管,具体到拆除则归拆违部门管。”他说,今年3月,接到43号别墅涉嫌违建的举报后,他们曾实地考察过,发现施工队仍在敲房子,当时并不涉及敲承重墙和违章搭建,但他们还是决定约见业主,但业主自称在国外。

  经持续跟踪,在查实43号别墅违章搭建的证据后,他们马上向区房管局汇报。今年6月21日,区房管局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43号业主“在6月24日前改正上述违法行为”。该工作人员称,“限期改正”是要业主自己改,虽有整改期限,但为避免冲突加剧,只要对方停工整改,他们就不便强拆。

  然而,43号别墅在短暂停工后,继续违建。 8月29日,区房管局又下发了《当场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责令43号别墅“停止建设并自行拆除”,“拒不停止建设或者拒不拆除的,行政机关将依法予以强制拆除”。“因为联系不到43号别墅的业主,我们只能让施工负责人转告,并把决定书张贴在施工现场,做好取证工作。”这名工作人员说,房管部门在做好违建认定工作的同时,会把上述决定书转给拆违部门,但很多时候拆违的速度的确有些跟不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拆违部门人手紧张,“现在临时要找那么多拆违工人的确不容易”。

  部门2:徐泾镇拆违办

  很难分清楚哪里是违建

  “直到去现场拆违,也没看到过43号别墅原有的建筑图纸,因此很难分清楚哪里是违建,哪里是正规建筑。 ”

  “徐泾镇拆违办的人确实来过几次,但每次都像演戏一样,拿着榔头敲几块红砖就走了。”九溪十八岛一名业主说,拆违办的人前脚刚走,43号就又开始施工了。

  对此,徐泾镇拆违办一位张姓的副主任证实,他们曾于今年9月3日、6日、15日,先后3次前往43号别墅,拆违工具只有榔头。他解释说,对于花园别墅,镇拆违办没有执法权,必须跟镇房管办一起执法。而43号别墅本身已经拆得只剩几根承重房梁了,“你说从哪里下手,万一损坏了房屋既有的承重结构,怎么办”?“如果使用大型机械一拆,整个房屋框架可能就垮掉了。”张先生说,实际上,镇拆违办本身没有大型机械,即使租了机械,物业也不一定让他们开进小区。

  部门3:徐泾城管中队

  侵占公共部分的归城管管

  “违建仅限于建筑物本体部分的归房管部门管,超过本体、侵占小区公共部分的归城管管。 ”

  第三个涉及违建的部门是城管,对口的是青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徐泾中队。

  与房管部门处理违建程序相似,接到举报后,城管需到场核查,并向违建业主发放谈话通知书。当事人不听劝阻的,由徐泾城管中队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继而跟进检查,督促当事人自行整改。如违建人继续不听劝阻,还将进行2次复查,并发放2次催告书。历经上述3次检查后,违建人仍坚持违建,上报区城管大队,发放《限期(当场)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如对方仍不理睬,将会同拆违等部门协商,由拆违部门最终落实拆除,“整个程序走下来,至少3个月时间”。

  对于43号别墅是否涉嫌侵占小区公共部位,徐泾城管中队一名工作人员称,城管已展开核查,但因涉及违建人隐私,不便透露。

  部门4:徐泾规土所

  需核查是否须向规土所审批

  “小区里除非推倒重建,才需要规土部门审批,房屋局部装修原则上无需审批。 ”

  第四个涉及违建的部门,是规土部门。青浦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徐泾所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只有违建牵扯到违法用地才归规土部门管。九溪十八岛业主说,43号别墅之所以拆得只剩下房梁等框架,据说就是为了规避推倒重建需要审批的政策限制,所以才一边拆承重房梁,一边浇筑房梁向外扩建。

  那么,43号别墅这种情况是否需要审批?该工作人员称,需进一步核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12/02/content_1122036.htm report 4108 43号别墅的业主一度将原本两层高的别墅拆得只剩下空骨架,并向下开挖地下室。/晨报记者肖允晨报记者倪冬西郊九溪十八岛别墅43号,一幢傍湖而建的两层高别墅,如今早已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拆除青浦违建别墅到底困在哪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