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82岁老太照顾智障邻居45年

来源:福建日报

  连于妹,泉州泉港区山腰街道锦联村村民。82岁高龄的她,儿孙满堂,本该好好享受天伦之乐。

  庄古祖,67岁,连于妹的邻居,从小智力就有障碍。45年前,他的母亲离世之际,将他托付给连于妹。

  为了这个嘱托,连于妹至今仍在操劳,每天为庄古祖做饭洗衣,容忍他的“懵懂无知”,有时还得处理他在外的“惹是生非”。

  “活着一天,就要照顾好他一天。”纯朴善良的连于妹为了一句承诺,近半个世纪守候在庄古祖身边。在今年泉港区第三届“感动泉港·道德之光”人物评选活动中,她被泉港群众推选为助人为乐模范。

  连于妹现在和小儿子住在一起,离她原先住的老房子不远。庄古祖的家与她的老房子相挨,说是“家”,其实就是一个小单间。房间虽然简陋,却被连于妹收拾得井井有条。

  每天清晨7时许,庄古祖端着碗筷,出现在连于妹家里,含糊地叫声“婶啊”。连阿婆听到,马上给庄古祖打饭,看着他吃得满桌饭粒。对连阿婆一家人来说,这样的情景已持续40多年了。

  庄古祖的父母皆双目失明。连于妹22岁那年嫁到山腰,和他们成了邻居。庄古祖不足10岁,父亲便去世了,留下他和母亲。“那时,他和母亲每天都在门口喊饿。得给母子俩弄点吃的呀,不然我心里不踏实。”和丈夫商量后,连于妹决定帮助这一家人。

  古祖22岁时,母亲病逝,离世前把儿子托付给了连于妹。从此,古祖成了连于妹的家人。

  连于妹年轻时,在山腰盐场当盐工,每天干完活就得赶紧回家做饭。“我有6个孩子,那时家里穷,煮最多的就是麦糊。”煮好饭,连于妹顾不上给自家孩子吃,就先给古祖端去。

  但古祖却不让人省心。因智力障碍,他不讲卫生,连于妹上午刚给他换的干净衣服,不到中午就被滚得全是泥。连于妹给古祖做了两套被褥,三天两头就得拆洗,因为古祖脚上沾满泥就直接往被窝里钻。有时,古祖在外面跟人打架,头破血流。连于妹就要带他找医生,为他擦洗、换药。

  古祖也有让连阿婆暖心的时候。今年9月初,阿婆得了重感冒,在医院住了3天,将古祖托给大儿媳照看。3天里,古祖每天准时待在阿婆家门口,不再出去玩。一看到阿婆的大儿媳,他就问:“婶啊要回来没?”直到阿婆出院,古祖才有笑容。

  有时,村里人开玩笑问古祖:“你跟谁吃啊?”古祖总指着连于妹说:“她。”“你有亲人吗?”古祖也指着连于妹说:“她。”在古祖眼里,每天打饭给他吃、帮他收拾屋子的连阿婆就是他的亲人,这份感情和信任,早已潜入他的意识。

  尽管智力低下,古祖却从未夜不归宿。在连阿婆的教导下,他还慢慢学会做些事。以往每晚11点,阿婆总要给他熄灯,现在,只要阿婆喊一声,古祖自己就能关灯睡觉。这几年,古祖开始懂得吃完饭后,要把自己的碗筷洗干净。

  最近,村里要换二代身份证,一向最听连阿婆话的古祖,却怎么也不肯去派出所拍照办证。因为他固执地认为,去派出所就是做了坏事,或是阿婆不要他了。“我年纪大了,做事情也变得力不从心了。”连于妹说,没有身份证,很多救助政策古祖就没法享受到,这也成了眼下她最担心的事。

  编后>>>

  为了对邻居的一句承诺,连阿婆45年如一日照顾着庄古祖,无怨无悔,不图啥,就是因为觉得不帮一把,心里不踏实。

  这份发自内心的纯朴情感,让“懵懂”的古祖深深地感受到,更令我们动容。许多向善的力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或一点一滴,或长年默默无闻,可在生活的每个角落,它静静散发着温暖,成为推动社会不断前行的动力。

  然而,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才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关爱。面对渐渐力不从心的连阿婆,我们是否该做些什么?

news.sohu.com false 福建日报 https://fjrb.fjsen.com/fjrb/html/2013-12/02/content_692766.htm?div=-1 report 1757 连于妹,泉州泉港区山腰街道锦联村村民。82岁高龄的她,儿孙满堂,本该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庄古祖,67岁,连于妹的邻居,从小智力就有障碍。45年前,他的母亲离世之际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连于妹:一句承诺,近半个世纪的守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