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安倍保密法案或将终结日本非战主义(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国会下院通过一项全国性的秘密法案之后,一名抗议者被安保人员带离。

  日本国会下院通过一项全国性的秘密法案之后,一名抗议者被安保人员带离。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2日报道,日本虽然出现了愤怒的街头抗议,国内几家大报也在社论中发出了预警,但日本保守派首相安倍晋三似乎执意要通过一项国家保密法,这是他终结日本战后和平主义的立法议程上最优先的项目之一。

  据报道,这项秘密法案上周在日本国会下院迅速通过,预计很快将在上院通过。各界认为这是安倍晋三把日本变成一个所谓更“正常”国家的第一步行动,它减少了日本在自卫以及扮演更重要的地区角色方面的限制。

  此外,该法案以及此前获准建立的国家安全保障局,将让日本首相在危机出现时拥有更大控制权。

  安倍晋三说,日本需要实施更严格的国家秘密控制措施,一方面是为了堵住日本信息保护的漏洞,最重要的是说服美国分享更多敏感的军事情报。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日益增长的自信,安倍晋三正在领导日本转变成美国一个更加成熟的军事盟友。

  但对于安倍晋三的反对者来说,秘密法已迅速成为了一枚引雷针。日本传媒界和大学里有很多这样的反对者,他们担心这部法律让大权在握的日本官员在决定什么属于国家机密时有太多的自由裁量权,同时也让以不透明著称的日本政府进一步减少提供给公众的信息。很多人警告说,该法案可能导致政府滥用权力,一些批评者甚至还把它同严苛得多的日本战前法律相提并论,后者曾严格限制言论自由,最终放任军方将日本拖入二战之中。

  “从现代史来看,日本没有很强的言论自由的传统。”东京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传媒法教授田岛泰彦(Yasuhiko Tajima)说。“允许官员们任意将信息宣布为国家秘密,这会让我们和独裁统治没有什么不同。”

  报道称,这个法案所收到的其中一个最严重的批评是,秘密的定义过于模糊和宽泛。目前的措辞让政府机构负责人拥有了这样的权力:如果某些信息涉及敏感的国家安全领域,比如外交、国防和反恐政策,就可以宣布它列入禁区。如果有人因为泄露这些秘密被定罪,可能会面临长达10年的牢狱,远远超过日本现行法律的量刑。

  政治分析人士说,这种双管齐下的做法,是一个立法议程的第一步,安倍晋三可能通过这个议程来实现他长期坚持的目标:修改日本的反战宪法,以便建立一支全方位的军事力量,而不是单纯的防御部队。在日本,这仍然是一个存在争议的观点。

  据报道,趁着自民党在国会两院拥有控制权,曾承诺结束日本长期政治瘫痪的安倍晋三,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就在下院迅速通过了秘密法案,让它进入了上院。

  不过,这种速度不仅让反对者感到被压制,还加深了对秘密法威胁日本民主制度的担忧,并引发了一些人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安倍晋三违背了日本为重大变革建立政治共识的传统。

  上周对秘密法举行投票之后,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领袖海江田万里说,“我们看到了安倍内阁藏在天鹅绒手套里的铁拳。”

  受到破坏的福岛核电站附近地区的一些居民直言不讳地表达了担忧。被疏散的浪江町町长马场保(Tamotsu Baba,音译)周一在听证会—关于这一法案的唯一一场听证会上指出,两年前事故发生时,政府没有发布有关放射性物质扩散方向的预报,导致浪江町的居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逃进了放射性烟羽地带。他警告说,新的法律将助长政府在危机时刻隐瞒重要信息的一贯做法。

  报道还称,日本的许多著名作家、记者和学者也慷慨陈词,反对这一法案,或者至少要求在法案中增加制衡措施,约束官员宣布信息为秘密的权力。

  批评指出,这个法案没有建立一个可以审核何为秘密的机制,他们指出,日本还缺少像美国等民主国家那样强大的信息自由法。他们还警告说,这个法案不仅会被用于起诉泄露机密的官员,还会被用来起诉获得机密的记者甚至大学研究人员。此外,法案中也没有对能否与经过推举的代表分享机密信息作出明确规定。

  《朝日新闻》在社论中写道,“这个法案让政府拥有对信息的垄断,并且对人民的知情权和质询权,以及媒体自由都进行了极端的限制。”

  然而,东京大学的信息法律教授長谷部恭男说,“我认为这仅仅是把日本带到了美国的信息管理水平。”对此,许多批评人士说,模仿美国正是问题所在,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正在试图减少政府掌握的秘密之时,日本不应该通过这样一个法案。

  上智大学教授田岛泰彦提到了前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员爱德华J斯诺登说,“斯诺登泄密引发了美国国内的重大反思”,“现在日本则是向着错误的方向跑。”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12-02/5568747.shtml report 2280 日本国会下院通过一项全国性的秘密法案之后,一名抗议者被安保人员带离。中新网12月2日电据纽约时报中文网2日报道,日本虽然出现了愤怒的街头抗议,国内几家大报也在社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外媒:安倍保密法案或将终结日本非战主义(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