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日本无视开罗宣言 “右倾”图谋乃徒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专家称日本无视《开罗宣言》“右倾”图谋乃“徒劳之举”

  中新社记者 李亚南

  1943年12月1日,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初露曙光之时,《开罗宣言》应运而生。如今,在这个对远东国际秩序最具强制约束力的国际文件签署70周年之际,却有国家频频无视国际协定的权威,试图在历史问题上翻案,消除侵略痕迹,不断挑起事端。

  《开罗宣言》是由中、美、英三国首脑在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表的一份具有国际法效力的文件,为对日本作战以及战后处置做出了安排。宣言明确规定,日本要将所有窃据自中国的领土归还。这是证明钓鱼岛归属于中国的无可置疑的法律依据。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在1894年甲午战争胜局已定的情况下,正式吞并钓鱼岛,这使得钓鱼岛符合《开罗宣言》的“窃据”定义。而《开罗宣言》本身,按照世界通用的法律原理,是日后一系列国际法、甚至日本自己国内法的法律渊源。

  然而,近年来,日本不断与邻国发生领土纠纷问题,特别是公开否定侵略、高调参拜靖国神社、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并推动修改《和平宪法》。为转嫁国内经济危机所引发的矛盾,日本还不顾中国政府的坚决抵制和严正劝告,在所谓“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进行豪赌,并不断试图挑战《开罗宣言》的法律地位。

  高洪强调称,任何一部国际性文件,甚至日本也参与的《维也纳条约法公约》,都没有否认《开罗宣言》的国际法效力。日本如今企图通过所谓淡化、矮化甚至质疑《开罗宣言》,来攫取不属于它的钓鱼岛主权,是不正当的徒劳之举。

  日本否认《开罗宣言》背后的企图,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认为“是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表现”。他指出,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开罗宣言》,是希望从根本上否认日本战后的“和平主义”精神。“战后日本的《和平宪法》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约束很大,因此修改《和平宪法》是日本右翼势力的最终目的。”

  随着日本右翼势力扩大,日本内政外交政策不断突破国际法制约,并严重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执政权,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含糊其辞、变化多端。不仅周边国家,一些其看作是“盟友”的西方大国也对日本选择朝“右”倾斜道路表示担忧。

  不仅如此,拥有多次无视国际法“前科”的日本,近日还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划定一事上公开挑衅。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表示,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为了捍卫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东海上空飞行秩序,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舆论普遍认为,日本40多年前就单方面划设所谓防空识别区,现在却对他国的合理举措反应过激,显示出其在国际问题上所持的双重标准和对国际法与国际惯例的漠视。

  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教授沈海涛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二战后日本经济的快速发展事实上是得益于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和国际法恰恰有利于日本以及东亚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这是日本今后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日本右翼势力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

  《开罗宣言》70年前在抗击法西斯肆虐的炮火中敲响了日本侵略者覆灭的丧钟,今日则在呼唤和平的世界人民心中敲响了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警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12-02/5568875.shtml report 1553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题:专家称日本无视《开罗宣言》“右倾”图谋乃“徒劳之举”中新社记者李亚南1943年12月1日,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初露曙光之时,《开罗宣言》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专家称日本无视开罗宣言 “右倾”图谋乃徒劳之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