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四大原因让日本在东海反应近乎疯狂

来源:海峡导报
◆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巡航
◆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巡航

  一周来,世界目光聚焦在中国东海。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但美国和日本随即表示强烈反对,并先后派出战机在未通报中国的情况下进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而中国空军立即组织苏-30、歼-11等主战飞机紧急起飞,对美日战机进行查证和监控……东海空域散发出“剑拔弩张”的味道。

  昨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接受了海峡导报专访。两位专家对日美的动作和企图,以及未来东海局势的走向进行了深入解析。

  【关键词】日本

  反应近乎疯狂有四大原因

  “针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政府的反应近乎疯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在接受海峡导报专访时说,除了在第一时间表示反对和提出抗议之外,日本还采取了诸多动作。

  11月26日,日本政府对日本航空、全日空等三家经营中日航线的航空公司进行警告,迫使这三家公司取消了向中国政府递交通过东海中国防空识别区的飞行计划书。

  28日、29日,在没有向中国通报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飞机在钓鱼岛上空周边完成飞行,而这一空域,在中国指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内。

  此外,日本政府还决定在12月中旬召开的日本与东盟国家特别峰会上拉拢东盟国家共同抵制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

  郭宪纲指出,日本反应如此强硬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日本国内右倾化日益严重。右翼势力控制了政府,主张对华强硬。二、中国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涵盖钓鱼岛,而安倍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强硬。三、美国“鼓励”日本。美国反对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态度非常坚决,并派B-52战机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示威”。四、安倍政府借机渲染“中国威胁”,为修改和平宪法找借口。

  庄国土也指出,日本在拒绝承认中国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同时,会加大在东海空域的活动力度,尤其是在两国出现重叠部分区域,日本战机出现的频率可能会大幅增加。而安倍政府也会在日本国内使劲宣扬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将会对日本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胁,目的是减少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阻力,同时扩充日本军力。

  【关键词】美国

  态度强硬有三大原因

  中国在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国的态度也非常强硬。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和国务卿克里公开批评中方的做法“试图改变现状,可能会导致亚太区紧张升级,增加误解及误算的风险”,并表示美军不会改变在区内的军事行动,重申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协防范围。

  11月26日上午,美军两架B-52远程轰炸机在事前没有知会中国的情况下,进入中国新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并且飞越中日有争议的东海岛屿。

  郭宪纲分析说,美国强烈反对中国划设东海识别区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美国国力下降,中国正在崛起,美国要在中国还未完全崛起之前对中国进行压制和围堵。二、美国认为自己不出头,其他盟国没有能力阻止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美国采取强硬态度,也是在为日本鼓劲。三、美国在亚太的新军事战略部署还未完成,美国大量的军力被拖在阿富汗和中东地区,虽然美国已经很明确要“重返亚太”,但其军事部署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关键词】东海

  未来局势更紧张,口水战不断

  在美日战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示威”的同时,中国战机也采取应对措施。11月29日上午,中国空军组织苏-30、歼-11等主战飞机紧急起飞,对美日战机进行查证和监控。而前一天,中国空军已经组织空警-2000预警机和苏-30战斗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执行空中巡逻任务。

  对于东海局势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郭宪纲表示,中美日战机在东海出现的频率、架次都会出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三国的“口水战”也会大量增加,相互间“抗议声”增多。

  不过,郭宪纲也指出,发生交火的可能性很低。中美日都没有开战的意愿。即使战机相互进行监控,也会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出现撞机事件。美国会劝说日本克制,不要采取过激行为。

  庄国土认为,随着东海空域战机数量的增加,出现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在上升。虽然美日战机会不断进入我东海识别区,但中国还是会保持克制,不会采取强制性措施。东海的局势会比现在更紧张一些,但尚不会出现武装冲突。

news.sohu.com false 海峡导报 https://epaper.taihainet.com/html/20131202/hxdb479304.html report 2508 ◆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巡航一周来,世界目光聚焦在中国东海。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但美国和日本随即表示强烈反对,并先后派出战机在未通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三国战机频繁出现“口水战”不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