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高铁推广上升到国家战略 拓展海外市场

来源:新京报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罗马尼亚议会宫共同参观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展。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罗马尼亚议会宫共同参观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展。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李克强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之后,已经多次扮演“超级推销员”的角色。

  总理的“新角色”受到舆论的关注,其务实的姿态也受到好评。评论认为,中国外交正在与国际接轨,并开始摆脱“衬衫换飞机”的模式,进入“高铁换牛肉”的新时代。

  1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欧亚之行回国,在出访的120小时里,李克强安排了53场外交活动。

  在紧张的行程中,李克强不忘推荐来自中国的产品。这些产品包括高铁、4G技术、核电、水电、风电、光电等,并收获多笔“大单”。

  总理“推销”,高铁股票涨5%

  媒体称,总理不放过任何机会,向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产品优势

  11月26日,李克强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一起参观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展。

  展览的地点在罗马尼亚议会宫,展厅墙上挂着巨大的LED显示屏,大厅中间放着火车模型。

  “中国高铁技术装备成熟,施工经验丰富,竞争优势明显,完全能够适应各国情况,满足市场需求。”他向到场的16国领导人推荐说。

  此前一天,11月25日,李克强刚刚抵达罗马尼亚,就传来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宣布将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和中罗决定在高铁领域合作的消息。

  总理的“推销”,让中国高铁概念股集体飙升,“南车”、“北车”涨逾5%。

  11月29日,李克强在谈到罗马尼亚之行时直言:我们这次出去也是向中东欧国家展示中国装备。

  有媒体评论认为,李克强此行的成果是“高铁换牛肉”。在向罗马尼亚推销“高铁”的同时,李克强也收获多笔“大单”,其中包括进口罗马尼亚的肉类和活牛。

  就任总理伊始,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李克强在出访中频频扮演“推销员”。香港媒体刊文称,他不放过任何机会,向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产品优势和中国投资的优越机会。

  在李克强“推销”的产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高铁”。10月份,李克强和泰国总理英拉一起在泰国参观了中国高铁展。他对英拉说,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

  在李克强访问期间,中泰签署《中泰两国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据媒体报道,中国参与泰国铁路项目建设,泰国用农产品抵偿部分费用,这被形象地比喻为“高铁换大米”。

  为什么是“高铁”?

  专家称高铁推广上升到国家战略,领导人推动,市场更容易打开

  在资深外交家、中国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陈明明的印象中,中国总理在出访的时候专门“推销”或者宣传一个特色产品,非常罕见。这可以说是李克强的一个鲜明特色。过去中国领导人出访也会与他国签订合作项目,但是类似这种展览式的推荐,确实不多。

  中国建造高铁的时间不足10年,但是发展速度很快,目前中国高铁里程达到10000公里,位居全球第一。

  事实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计划早在2009年就制定了,希望推动实现三条高铁战略线路:通过俄罗斯进入欧洲的欧亚高铁;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过中亚最终到达德国的中亚高铁;从昆明出发,连接东南亚国家,一直抵到新加坡的泛亚铁路。

  在2011年之前,计划已经取得进展:与一些周边国家规划了一些线路。但是,随着“7·23”甬温线特大事故,中国高铁遭受打击。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仁坚告诉新京报记者,面对质疑,高铁在境外的推广变得艰难。

  “新一届政府在领着走,市场就更容易打开。”罗仁坚乐见国家领导人“推销”高铁。这意味着推广高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很多企业干不了的事情,领导人层面推动,就好办了”。

  “相对其他产品,高铁设备具有高技术附加值。推销高铁不仅是卖出去一辆车,出口装备扩大的是影响力。”罗仁坚说,“高铁是一个突破口。出去了,说明人家就认同你的产品和服务。”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看来,“海外是个大市场”。他解释说,高铁是个大买卖,动辄上百亿美元,这对消化未来大量产能有帮助。

  “通过与相关国家进行高铁合作,可以使中国不仅面向太平洋,而且面向西方,将中国西部大开发和陆上、海上‘丝绸之路’连起来,提高互联互通的质量。”沈骥如说,“领导人是从深化对外开放,冷静应对世界经济中的各种风险,包括对中国的挑衅和封锁的角度来考虑。”

  外国领导人“推销”司空见惯

  英国首相来华卖捷豹路虎,法国总统推销法国火腿和腊肠,俄罗斯总统卖飞机

  在陈明明看来,领导人在对外交往的时候推销自己的国家和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司空见惯。

  就在李克强在罗马尼亚推销中国产品的时候,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们也在做“推销”。

  罗马尼亚总理蓬塔用一段形象而诙谐的比喻,表达与中国扩大合作的愿望。他说:“我们就像一个精力充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们努力工作但收入很低,因为我们在职场上才刚起步,而且这个阶段无法超越。我们像一个勤奋的青年,刚从农村来到城市,没有房也没有车,而银行也不会轻易贷款给我们。”

  昨天,访华的英国首相卡梅伦第一天抵达北京,中英就签署了10份合作文件,包括捷豹路虎签署的价值45亿英镑的在华销售合同。

  外国领导人访华时,往往带着大批本国企业家。昨日访华的英国首相卡梅伦随行人员中,约有120位工商界领袖。

  各国领导人推荐的产品小到香肠,大到飞机。

  今年5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在会见记者时,他介绍说:“来到中国,我不怕吃鸡肉,大家对法国的猪肉也不要怕,我们希望多卖一些火腿、腊肠。”

  一向严肃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经充当“战机销售员”,竭力推销俄制先进战机“苏-35”和“米格-29”。

  “高铁外交”媲美“熊猫外交”

  专家称领导人“推销”需要大量前期工作,是用自身信誉作担保

  中国的领导人,也加入了“推销”队伍,“推销”的内容,有“中国制造”,也有国家形象。

  今年3月份,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进行任内首访。彭丽媛大气的服饰受到追捧。事后她透露,这些衣服均为“中国制造”,这也让中国产品的形象增色不少。

  沈骥如注意到,近年来中国领导人推荐的产品在发生一些变化—不再只是服装和彩色电视,而是开始推荐“高铁”等高技术产品。

  进入新世纪之后,相关部委官员注意到,“中国只有卖出八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空客380。”

  “以前中国推荐的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沈骥如说,“高铁上了一个档次。”

  而且,同样带企业家出访,过去往往是引进国外的技术和资金,如今中国也在对外输出投资和技术。

  陈明明也提到,过去中国领导人去发达国家出访是“买得多卖得少”,花上百亿美元从欧洲进口飞机,大宗买入美国农产品,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有境外媒体认为,“高铁外交”甚至可以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相媲美,也表明中国外交更为务实。

  “领导人推荐产品不是随口一说,一般来说前期要进行大量的工作和准备。”陈明明告诉记者,“领导人进行推介,是用自身的信誉作担保。从这个角度上看,领导人是国家的第一号推销员。”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北京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03/content_481664.htm?div=-1 report 3839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罗马尼亚议会宫共同参观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展。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李克强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之后,已经多次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