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奔月 > 嫦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嫦娥三号“外衣”落江西 未来一周路上天气挺好

来源:京华时报
嫦娥奔月要跨越三大环节。新华社发
嫦娥奔月要跨越三大环节。新华社发

  【嫦娥奔月】

  动态

  嫦娥三号“零窗口”发射、精确入轨,只是奔月之旅第一步。专家表示,在漫漫奔月旅途中,嫦娥三号至少还有3个关键环节需要跨越。能否顺利实施轨道修正就是第一个关键环节。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商西新华社中新网

  进展

  嫦娥三号首次中途修正轨道

  昨天15时50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三号成功实施地月转移轨道首次中途修正。

  据北京飞控中心副主任李剑介绍,精确实施轨道修正,是确保嫦娥三号准确抵达环月轨道的重要一步。嫦娥三号发射升空后,在30多万公里的奔月旅程中,受到入轨偏差、宇宙环境等因素影响,需择机实施轨道中途修正,校正航向,以确保嫦娥三号顺利抵达环月轨道。

  北京飞控中心通过认真分析计算,昨天向探测器注入控制参数,启动探测器自身携带的推进器,顺利实施首次中途轨道修正。

  据了解,在地月转移轨道,嫦娥三号需飞行大约5天时间。在探月活动史上,曾多次发生探测器未能实现月球的捕获而丢失在星际间的事故,这大多是由于飞行过程中卫星姿态和速度控制不精确造成的。如果卫星在地月转移轨道近地点有1米/秒的速度误差或1千米的高度误差,飞到月球附近时都将产生几千公里的位置误差。

  在高速飞行的过程中,嫦娥三号须在地面指令下进行中途轨道修正。一般来讲,至少需要进行两次修正,第一次是在进入地月转移轨道的一天之内,第二次是在到达月球的前一天内。

  善后

  嫦娥三号整流罩残骸坠江西

  昨天,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在顺利升空后,探测器的两片整流罩坠落在江西遂川县山区。当天上午9时左右,整流罩被找到,坠落时未造成人员伤亡,也未被人为破坏。

  据介绍,点火升空后,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两片整流罩掉落在遂川县左安镇。遂川县左安镇杨芬村村民刘冬凤表示,“大概是在凌晨听到一声巨响,就像打雷一样,噼里啪啦的声音。白天打柴的时候就发现了(整流罩),马上打电话给村里。”

  当天上午,当地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前往现场寻找,两片整流罩分别在该镇杨芬村和洋溪村被发现。其中一块仰面摔在杨芬村离村民房子150米左右的竹松林山坡上,另一块掉落在洋溪村海拔1100多米高的牛肩山顶。

  据遂川县人武部政工科付林介绍,人武部早在两天前就接到上级通知,嫦娥三号探测器整流罩可能坠落在遂川境内,“我们早早地做好了准备,来到现场对整流罩进行详细的定位和勘探,下一步我们将对整流罩进行保护,并通知卫星发射中心等部门,协助他们进行后期处理”。

  据测量,此次坠落的整流罩残骸呈半圆锥形,长约6.5米,宽约6米,最大直径约6米,罩形完整。据了解,自2010年6月以来,江西遂川县境内先后有北斗四号、鑫诺六号、嫦娥二号等多颗卫星整流罩坠落。

  观点

  美印网友争议嫦娥

  美国网民:一名网民称“他们所做的不过是抄袭美国技术”。一名网民反驳:“美国技术?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另一名网民指出:“中国有非常雄心勃勃又仔细筹划的太空项目,美国人需要更清楚这一点。”

  一名网民吐槽称,“那如果是‘中国制造’,升空后不久就得裂了。”另一名网民回复:“老兄,醒醒吧,它已经在太空了。”

  印度网民:一名网友把中印各自的航天工程比作“龟兔赛跑”,称“印度就像龟兔赛跑中的乌龟,走得慢但稳步越到前面”。另一名网友回应说:“在我看来,是中国在太空竞赛中领先了好远。我们把探测器送去火星,接下来一年啥也不干。中国会探索月球表面。”

  环境

  未来一周奔月路上天气挺好

  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昨天透露,未来一周内,空间天气整体平静,对嫦娥三号暂无影响。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郭建广介绍,嫦娥三号将依次经过大气层、电离层、内外辐射带、磁层、磁鞘等多个完全不同的空间天气区域,并最终在月球着陆,卫星的轨道预测、星体安全、星地通信和测控等均需考虑空间天气的影响。

  郭建广说,空间天气对嫦娥三号造成的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太阳风暴,太阳爆发产生的高能粒子及电磁辐射会对航天器造成电磁干扰,影响航天器表面材料的性质;二是空间辐射,特别需要关注宇宙线的辐射损伤效应、单粒子事件效应和太阳电磁辐射的影响。

  今年太阳活动处在第24活动周的高年,仅10月25日至11月8日,太阳就已经释放了七八个大耀斑。专家表示,未来一周内,太阳活动较为平静,暂不会对嫦娥三号造成影响。但月球车将在月球上开展为期90天的科学探测活动,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将密切监测空间天气动态,及时与航空航天相关部门进行会商。

  时间

  航天飞行精确到秒远不够

  “日常生活中,时间只要精确到秒就足够了,然而在航天任务中,航天器的测控对时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间精度要精准到微秒量级,也就是百万分之一秒。”北京飞控中心时统专家梁玉秋昨天记者解读了在飞控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时间统一系统”。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时统机房的电脑屏幕上清晰显示着北京时间、任务时间和北斗时间,这个不足20平米的机房却关联着整个航天测控网的时间,与普通时钟不同的是,这些时间已经精确到纳秒量级。

  对于嫦娥三号任务来说,整个测控网涉及成千上万台设备,有遍布全球各地的测控站和测量船,这需要把整个测控网时间同步到一个时钟上,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行动协调一致。高精度的时间统一是任务成败的关键因素,“时间统一系统”所扮演的就是这一重要角色。

  “时间的准确,就决定着位置的准确,决定着飞控任务的精准。”梁玉秋介绍说,在对“嫦娥”控制的整个过程中,每个指令发出的时间不能有丝毫差错,时间如果不准,就完全可能出现“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03/content_44912.htm report 3194 嫦娥奔月要跨越三大环节。新华社发【嫦娥奔月】动态嫦娥三号“零窗口”发射、精确入轨,只是奔月之旅第一步。专家表示,在漫漫奔月旅途中,嫦娥三号至少还有3个关键环节需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